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學者專欄>>王浦劬>>文章精選

王浦劬:我國政治學學術發展中的基本關系論析

  2012年11月30日16:2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內容提要:政治學的學術發展,即政治學學科學術研究和思想理論的發展。從學科發展的學術研究和思想進展的意義上,可以認為,政治學學術發展是政治學學科發展的思想精髓和學術靈魂所在。在學科內外部多種因素作用下,我國政治學學術發展中存在著多重對立統一關系,這些關系及其作用涉及政治學發展全局,貫穿於政治學發展全過程,規定著政治學的發展方向、內容、領域和功能,其主要包括:政治學研究中堅持馬克思主義與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關系﹔政治學研究與政治實踐的關系﹔政治學研究的政治性與學術性的關系﹔政治學研究的一般性和特殊性的關系﹔政治學研究中吸收與創新的關系﹔政治學研究的數量與質量的關系﹔政治學研究方法的科學性與多樣性的關系﹔政治學基礎研究與應用研究的關系﹔政治學研究本土化與國際化的關系等。在我國政治學研究和學術發展中,隻有正確認識和辯証把握這些關系,才能繼續推進我國政治學發展。

  關鍵詞:政治學學術發展﹔對立統一關系﹔辯証分析

  政治學是研究社會政治關系及其發展規律的學問,是現代社會科學的重要學科。20世紀50年代初,由於新中國的大學學科設置很大程度上參照蘇聯的做法,加上其他多方面因素的影響,作為獨立學科的政治學專業被撤銷。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沖破了長期“左”傾錯誤的嚴重束縛,徹底否定了“以階級斗爭為綱”的錯誤理論和實踐,重新確立了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和組織路線,作出了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的重大決策。由此,我國社會開始了從“以階級斗爭為綱”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從封閉半封閉狀態到改革開放、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的深刻歷史轉變。

  在這一過程中,深刻總結“文化大革命”的教訓,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呼喚著政治學科的恢復重建。1979年3月30日,鄧小平同志在理論務虛會上指出:“政治學、法學、社會學以及世界政治的研究,我們過去多年忽視了,現在需要趕快補課。”1這一指示,直接推動了政治學學科的恢復重建。

  近30年來,我國政治學學科建設和學術研究取得了很大成就和多方面的長足發展,其中包括學科發展、學術發展、教育發展、隊伍發展等等。在政治學諸多方面的發展中,學術發展是學科發展的核心內容。所謂學術發展,即政治學學術研究和思想理論的發展,它既體現為政治學研究重心、主題、領域、內容和方法的發展,更體現為政治學思想認識和理論內容的進展。就其本質而言,它是政治學者認識政治現象本質及其發展規律,從而形成和積累政治學理論和知識的進展。因此,政治學的學術發展,本質上是政治學科的思想精神和學術靈魂的發展。

  作為學術研究和認識活動,政治學的學術發展在學術活動和研究實踐中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和作用,由此形成了政治學發展進程中的多重對立統一關系。這些關系及其作用涉及政治學發展的全局,貫穿於政治學發展的全過程,規定著政治學的學術發展方向、內容、領域、功能和進程,影響著政治學的學術進程。在紀念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30周年之際,辯証地認識我國政治學發展的這些基本關系,既是對我國政治學科近30年發展經驗的分析和總結,也是正確把握政治學發展規律,進一步促進我國政治學研究發展的重要途徑。

  一、政治學研究中堅持馬克思主義與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關系

  馬克思主義是我們正確認識和把握社會政治現象及其發展規律的思想方法和理論武器。人類的社會實踐和歷史發展反復証明,馬克思主義的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學指南。“我們強調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其根本原因即在於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性,它揭示了人類在共產主義實現之前的社會發展基本規律,……雖然隨著社會發展條件的改變,馬克思主義的某些具體結論可能已經不適用於當今的社會發展形勢,但其基本的東西並不會過時。因此,政治學研究工作者一定要正確處理堅持和發展的辯証關系。要自覺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更加自覺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2在21世紀的今天,馬克思主義經過歷史和實踐的檢驗,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其科學性和實踐性在發展中得到進一步証明,因此,我國政治學研究的科學性,隻有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才能得到實現。

  堅持馬克思主義對於我國政治學研究及其發展的指導地位,首先需要進一步充分認識到政治學研究中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如同政治學者所指出的那樣:“馬克思主義政治哲學的主流地位,與馬克思主義政治哲學的科學研究不太相稱,使得我們有一種研究馬克思主義政治哲學的緊迫感。”3 “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理論的研究和建設任務十分艱巨。馬克思主義政治學工作者對此必須有清醒的認識,在破除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式和僵化理解的同時,要勇於面對國內外新形勢和新問題提出的各種挑戰,增強應有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在抵制和反對‘西化’、分化、自由化,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服務的斗爭實踐中,旗幟鮮明地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推進政治學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努力取得符合堅持和完善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要求的重大進展。”4

  其次,在政治學研究中堅持馬克思主義,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這其中,基本前提是准確把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這就需要“正確區分和努力回答哪些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必須長期堅持﹔哪些是針對具體問題做出的具體論斷,需要根據時代的發展不斷與時俱進﹔哪些是對馬克思主義的錯誤的和教條式的理解,澄清附加在馬克思主義名下的錯誤觀點,引導人們用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5這就要求我國政治學者進一步研究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科學准確地區分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與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在特定條件下,對於特定政治問題的具體看法、特殊論斷和某些推測﹔區分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學理論體系和思想精髓與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特定政治觀點﹔區分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的真諦與對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的錯誤和教條的理解,以全面、准確、發展的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立場、觀點和方法指導我國政治學研究和發展。

  再次,堅持馬克思主義作為政治學研究的指導思想,必須旗幟鮮明地以馬克思主義統領政治學的學術研究和發展,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的基本理論和分析方法作為政治學的基礎理論和研究方法,把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貫穿到政治學各個領域、各個分支和各個課題的研究中,運用馬克思主義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和鑒別各種政治現象和政治學研究成果,並且給予馬克思主義的政治學回答,“要克服學術理論上的西化傾向,有效抵制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潮的干擾和影響,僅從政治上批判西化、分化、自由化觀點和主張是不夠的,與此同時,還需要高度重視當前意識形態領域廣泛存在的思想認識問題,從學術理論上有針對性地加強對這些問題的馬克思主義研究,形成真正科學的、有充分說服力的馬克思主義研究成果。”6

  另一方面,作為指導人們正確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主義產生於社會實踐,檢驗於社會實踐,發展於社會實踐,因此,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品格,解放思想、開放創新是馬克思主義的發展途徑。我國政治學研究的歷程表明,堅持馬克思主義是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前提和基礎,發展馬克思主義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途徑和方式。“馬克思主義隻有與本國國情相結合、與時代發展同進步、與人民群眾共命運,才能煥發出強大的生命力、創造力、感召力。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7,這就需要切實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堅持運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現實政治問題,立足基本國情,緊密聯系社會政治實際,推進學術、理論和觀念的科學創新,賦予當代馬克思主義以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和時代特色﹔在指導思想一元化的前提下,實行“雙百”方針,積極努力鑒別和汲取人類政治文明的優秀成果,深刻分析、批判和揚棄其糟粕,不斷豐富社會主義政治學理論體系。

  我國政治學的學術發展表明,隻有在學術研究實踐中,正確處理堅持馬克思主義與發展馬克思主義的關系,實現堅持馬克思主義與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統一,堅持指導思想的一元化和學術研究多樣性的統一,才能推動政治學研究沿著正確方向不斷繁榮發展。如同有的政治學者指出的那樣:“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作為政治學的指導思想,為我們提供了研究政治現象、政治關系的基本理論、基本觀點和基本方法。所謂‘堅持’,是堅持這些基本理論、觀點和方法,而不是教條地背誦馬克思主義的詞句。所謂‘發展’是指運用馬克思主義的觀點方法研究我國的實際政治關系,特別是對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做出馬克思主義的認識和說明。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中央和鄧小平同志在新情況下對我國政治領域的一系列新的論述,是對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理論的重要發展。堅持與發展是統一的,隻有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學基本理論,才能發展,隻有在不斷發展中才能更好地堅持,那種借發展之名而否定馬克思主義政治學基本理論的觀點是錯誤的,同樣,不顧新情況、新問題的僵化的觀點也是不正確的。”8

(責編:秦華)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