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闡釋黨的十九大精神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專項“打贏脫貧攻堅戰跟蹤評估研究”研討會在京召開

劉震2019年12月06日10:01來源:社會科學處、商學院

為推動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專項順利結題,2019年11月25日,“打贏脫貧攻堅戰跟蹤評估研究”課題組在國務院扶貧辦12樓會議室召開研討會。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扶貧宣教中心主任黃承偉研究員、河海大學副校長張兵教授、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張琦教授、華中科技大學向德平教授、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左停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農村環境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王曉毅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農產品市場與貿易研究室副主任胡冰川研究員、南京農業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王翌秋教授等專家出席會議。會議由江南大學社科處處長、江南文化研究院執行院長劉煥明教授主持。

會上,項目首席專家謝玉梅教授匯報了研究進展情況。項目自2018年3月1日立項以來,在國務院扶貧辦指導和支持下,課題組先后赴江蘇省沭陽縣、河南省蘭考縣、四川涼山州鹽源縣和甘洛縣、貴州省劍河縣、江口縣、盤州市、興仁市、西秀區和獨山縣、廣西靖西市、青海省民和縣和平安區等貧困地區進行了調研。課題組重點圍繞習近平扶貧重要論述、十九大脫貧攻堅新部署新思想在實踐中的落實情況展開了研究,在《江西財經大學學報》《改革》《上海財經大學學報》等期刊發表學術論文12篇,根據調研成果撰寫的“完善穩定脫貧長效機制的政策建議”在國家社科基金《成果要報》刊發,“深度貧困地區高質量脫貧面臨突出問題需要有效應”由國務院扶貧辦採納並獲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同志批示,課題組還在《光明日報》理論版發表2篇調研成果。 隨后,與會專家對課題研究內容進行點評。張琦教授指出,課題研究基礎扎實,調研點選擇具有代表性,研究成果形式豐富多樣,時效性強,具有較大社會影響﹔向德平教授建議進一步圍繞“脫貧攻堅”細化研究成果,增加具有層次性、邏輯性和延展性的政策產出。張兵教授指出,針對貧困深度不同地區展開的調研對於實際工作有深刻的指導意義,建議后期研究能夠細化到操作層面指導具體實踐。左停教授認為從脆弱性視角的研究具有創新性,建議結題報告中突出亮點。王曉毅研究員建議在研究報告中突出時間特征。胡冰川研究員認為研究的亮點在於時效性較好,在文獻、調研等多個維度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王翌秋教授建議進一步規范跟蹤評估體系。謝玉梅教授對各位專家的點評也一一做出了回應。

最后,國務院扶貧辦中國扶貧宣教中心主任黃承偉研究員從課題研究、新的方向、如何形成合力推動扶貧領域研究三個方面發表講話。講話指出,課題研究已基本實現了設定目標,且課題的選題、研究內容具有政策性指導意義﹔學校對課題組研究的支持是課題高質量較快完成的保障﹔團隊比較扎實,深入基層掌握第一手數據,精神值得弘揚﹔但課題仍有進一步提升空間,對理論觀點需要進一步梳理﹔新的研究方向應該圍繞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展開,關鍵詞在於“打贏”、“鞏固”、“長效機制”,要高質量打贏,保持扶貧關注度,以最低成本達到底線目標,充分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在“后扶貧時代”,應凝聚各方面力量推進扶貧領域的研究,建立完善的貧困治理現代化體系,確保扶貧工作持續推進。

研討會現場

(責編:艾雯、劉麗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