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河北以職能調整為契機理順管理體制守牢哲學社科陣地

2019年11月01日15:10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河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有關要求,抓住全省機構改革契機,調整職能設置,理順哲學社會科學管理體制,守牢社科領域意識形態主陣地,為進一步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奠定堅實基礎。

一、加強頂層設計,理順領導體制。率先成立河北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新型智庫建設)領導小組,省委常委、宣傳部長任組長,負責統籌協調處理事關全省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全局性、長遠性、跨地區、跨部門的重大問題,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為領導小組辦事機構,負責處理領導小組日常工作。制定出台《中共河北省委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實施意見》,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委宣傳部門組織協調,組織、人社、教育等有關部門分工負責的社科管理機制。借助河北省社科聯換屆,理順省委宣傳部、省社科工作辦與省社科聯管理體系,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任省社科聯主席,省委宣傳部分管社科工作副部長兼職副主席,省社科工作辦主任任委員,形成促進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繁榮發展的強大合力。

二、調整機構設置,履行管理職能。抓住全省機構改革契機,將河北省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正式更名為河北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由省委宣傳部部屬事業單位轉為省委宣傳部正處級行政處室,設編制5名。工作職能上,負責制定河北哲學社會科學發展戰略、中長期規劃和專項計劃,負責開展省級新型智庫建設工作,協調推動全省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負責管理省社科基金,組織基金項目評審和成果轉化應用等工作。

三、統籌社科力量,聚焦精品生產。加強對重要人才、陣地、項目和評獎等方面科學統籌,謀劃建設社科優秀人才、社科研究機構和智庫、社科基金項目三大數據庫,有利於統籌全省社科“五路大軍”開展集中攻關。研究制定河北省哲學社會科學精品工程規劃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完善激勵保障措施,形成省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領導小組牽頭抓總、省委宣傳部統籌協調、各社科單位組織實施的精品產出機制。發揮國家和省級社科基金項目孵化和新型智庫建設帶動作用,推出一批代表河北水平的標志性成果,培養一批社科名家,不斷提升河北社科工作在全國位次。

四、強化陣地意識,確保導向正確。以省委宣傳部名義印發通知,進一步規范管理思想文化類報告會、研討會、座談會、講座、論壇等活動,實行分級審批、歸口管理,並納入全省意識形態工作年度考核﹔印發專門通知,規范以智庫名義舉辦的有關活動,堅決不給錯誤思想言論和噪音雜音提供傳播渠道﹔制定有關意見,規范設置全省各級專家咨詢智囊機構,守護好黨的社科陣地,防范意識形態領域風險隱患,助力首都政治“護城河”建設。

(責編:孫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