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習近平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9年12月20日08:11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本報澳門12月19日電 (記者杜尚澤、李昌禹)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晚出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晚宴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回歸祖國以來的20年,是澳門歷史上經濟發展最快、民生改善最大的時期,也是澳門同胞共享偉大祖國尊嚴和榮耀感最強的時期。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化,得益於“一國兩制”方針的全面貫徹,得益於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的大力支持,得益於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積極作為和澳門社會各界的團結奮斗。

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宴會廳內,氣氛喜慶熱烈。18時許,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夫人霍慧芬陪同下步入大廳,全場起立,鼓掌歡迎。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首先代表中央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向全體澳門居民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表示,時隔5年再次來到澳門,深切感受到澳門發展日新月異,澳門同胞當家作主風貌昂揚向上,澳門特別行政區前進步伐堅實有力。

習近平指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堅持把“一國兩制”原則要求同澳門實際相結合,勇於探索和創新,使澳門“一國兩制”實踐呈現出許多亮點:愛國愛澳成為全社會的核心價值,憲法和基本法權威牢固樹立,行政主導體制順暢運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主動,包容和諧增強社會凝聚力。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經過奮發圖強、艱苦奮斗,我國綜合國力實現歷史性跨越,社會保持長期穩定,創造了人間奇跡。現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是中華民族大發展大作為的時代,也是澳門與祖國內地共繁榮共奮進的時代。

習近平表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夠取得更大成功,澳門同胞一定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講話全文見第二版)

崔世安在致辭中表示,在即將迎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之際,我們懷著十分激動的心情迎接習主席再次蒞臨澳門。澳門成功實踐“一國兩制”的最寶貴經驗,就是全面准確實施憲法和基本法,其核心是澳門對國家政治體系、國家核心價值的准確理解和真心擁護。澳門發展的一切成就,離不開習主席的親切關懷和中央的大力支持。我們堅信,在中央的正確領導和全力支持下,第五任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必將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和廣大澳門居民,繼續全面准確貫徹基本法,不斷推動“一國兩制”偉大事業繼續前進。

丁薛祥、王晨、張又俠、王毅、馬飚等出席歡迎晚宴。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候任行政長官賀一誠,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要官員、澳門各界代表等也出席晚宴。

《 人民日報 》( 2019年12月20日 01 版)

(責編:孫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