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研究”課題交流總結會在京召開

2019年09月19日10:14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9月16日,國家社科基金專項課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研究”交流總結會在京召開。全國婦聯主席、中國婦女研究會會長沈躍躍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中國婦女研究會副會長黃曉薇主持會議。

沈躍躍說,“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研究”作為國家社科基金專項課題立項,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婦女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課題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繁榮發展的重要論述、關於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研究闡釋中國婦女事業發展的理論成果、實踐成果、制度成果,取得預期效果。

沈躍躍指出,中國走出了一條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符合中國國情、最能保障廣大婦女主體地位、充分發揮婦女作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中國婦女運動取得歷史性成就。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推動婦女和婦女事業實現新發展,婦女理論研究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牢牢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時代主題,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重要論述領會好、闡釋好,把婦女運動和婦女事業發展的寶貴經驗總結好、宣傳好,把關系婦女全面發展的重大問題從理論上研究好、回答好。

沈躍躍要求,要自覺堅持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她指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的根本保証,婦女解放和發展與國家發展、民族復興緊密相連,堅定人民立場就要堅持以婦女群眾為中心,推動男女平等與婦女全面發展就要不斷完善法律制度、健全工作機制,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必須長期堅持的寶貴經驗。

沈躍躍強調,要堅持理論創新,深入研究進一步推動婦女和經濟社會同步發展,保障婦女權益,構建和諧包容的社會文化,為創造有利於婦女發展的國際環境做貢獻等問題,深化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研究。要促進研究成果的社會轉化,把學問寫進群眾心坎裡﹔促進研究成果的政策轉化,為促進婦女發展提供可行性對策建議﹔促進研究成果的工作轉化,使婦女工作更加扎實有效﹔促進研究成果的國際傳播,讓世界讀懂中國方案、理解中國道路。

黃曉薇在主持中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繼續深入研究,努力為新時代婦女事業的創新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上,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中國婦女研究會副會長譚琳匯報了課題研究工作及成果。中共中央黨校、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婦女報社的專家學者對課題工作和研究成果給予高度評價,並就如何進一步深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研究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建議。來自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全國婦聯相關部門和單位負責人及課題組成員60余人參加會議。

(責編:艾雯、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