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書院文獻整理與研究”階段性成果《中國書院文獻叢刊》新書發布會在岳麓書院舉行

2018年10月30日13:15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10月20日-21日,《中國書院文獻叢刊》(以下簡稱《叢刊》)新書發布會暨第二屆“明清書院文獻與書院研究”研討會在湖南大學岳麓書院舉行。來自美國哈佛大學、波特蘭州立大學、北京大學、武漢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單位的二十余位專家學者參會,圍繞書院文獻的價值等議題作了深入研討。作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書院文獻整理與研究”的階段性成果,叢刊的出版將極大地推進中國書院學的發展。

2015年11月,由湖南大學岳麓書院鄧洪波教授主持的“中國書院文獻整理與研究”,作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項目正式立項。歷經近三年的努力,叢刊(第一輯)於2018年9月由國家圖書館出版社影印出版。本書所輯錄、影印的書院專書文獻125種,上起唐朝,下至民國,共計100冊。凡輯錄諸書,皆依照《四庫全書》撰寫提要,不僅著錄書名、作者、版本、館藏單位,還將文獻對應的書院信息加以補充,以便於讀者使用。同時,課題組根據文獻實際情況加以考証,或解題、或辨証,旨在“辨章學術,考鏡源流”式的學術提升。

《叢刊》收錄情形,具體有如下幾種:

書院志是記述書院發展歷史、教學活動、管理辦法、書院所在地方文化傳統等方面的專門志書,是了解不同時期書院歷史最為基礎、系統的文獻,也是呈現士人思想、區域文化、地方社會十分重要的史料來源。此次出版的《叢刊》收錄明清書院志文獻13種,其中明代6種,如《道南書院錄》《白鹿洞書院新志》《岳麓書院圖志》等。清代書院志7種,如《天下書院總志》《嵩陽書院志》《蔚文書院全志》等。

書院課藝為書院考課制度下官、師、生共同參與創造的學術成果,體現了書院官、師、生的知識、思想及學術旨趣,是反映清代理學、漢學、文學、西學、新學等傳播及發展的重要文獻。此次《叢刊》收錄課藝總集達78種,其中清代道光間11種,咸豐間3種,同治間12種,光緒間43種,清代不確者8種,民國1種。這些課藝總集主要包涵八股試帖、經史雜作、詩詞歌賦、西學新學四類課藝,其中以八股試帖類為大宗,總數達56種,佔總數的七成。另有《關中書院課士詩》《關中書院課士賦》專收詩賦類作品。其余大抵成書於光緒間,所收錄課藝包括經史雜作、詩詞歌賦以及西學新學等。

學規章程是書院為指導學生學習、錘煉學生品德、規范學生生活以及有效管理院中招生、考課、獎懲、延聘、收支等事務所制定的綱領和准則,是書院文獻的核心材料之一。此次《叢刊》收錄學規章程共13種,其中同治間1種,光緒間9種,宣統間1種,清代不確者2種。其中刻本10種,鉛印本2種,稿鈔本1種。涉及北京、上海、山東、河南、湖南、貴州等省市。如《續訂上海龍門書院課程章程》《明道書院規約》《懷理書院章程》等。

此外,《叢刊》收錄的其他書院文獻專書主要包括語錄、同學錄及文學、美術、史料整理類文獻17種。其中最早的為明萬歷間(1種),最晚為民國(1種),其余皆成於清代。主要為木刻本,另有稿鈔本3種,版畫1種。語錄類資料包括語錄、講義、講語等,是反映書院教學活動的第一手資料,如《四川尊經書院講義》等。同學錄又稱同舍錄、題名記,是書院學生的花名冊,有時亦會記載學生成績、去向以及相關的管理制度等內容,如《經心書院題名記》《江南格致書院同學錄》等。文學類資料是反映書院文學活動、師生日常生活及士人交往活動的重要參考資料,如《宋平子留別杭州求是書院諸生詩》等。美術類資料一般以版畫的形式呈現,以書院圖、山水圖、形勝圖、八景圖最多,《蓮池書院圖詠》即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史料整理類文獻包括對書院史事的考証及文書檔案、回憶資料的整理等,已初具對書院歷史的研究性質,如《明代書院講學考》等。

《叢刊》的出版得到了與會專家學者的高度認可。專家一致認為,中國歷史上出現的七千余所書院,作為古代儒學教育與文化傳播的載體,將寶貴的思想文化滲透到社會階層各個角落,是傳統文化最關鍵的核心要素。書院文獻作為中國古代思想、文化、教育的結晶,對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也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來自美國波特蘭州立大學的萬安玲教授評價道,《叢刊》的出版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將極大改善國外書院資料缺失的狀況,是國外中國書院研究者的福音。南京大學的徐雁平教授認為,每一次大型的文獻整理成果的問世,都將開辟或推動相關領域的形成與發展,《叢刊》的出版亦是如此,它必將推動書院研究領域邁向新階段。

此次出版的《中國書院文獻叢刊》(第一輯)屬書院文獻影印方面的階段性成果,第二、第三輯的整理工作已在緊鑼密鼓地進行,預計明年發布。書院文獻點校、研究方面的進展也有新的動向。其中,點校工作已完成260萬字以上﹔研究方面,《近百年書院研究論著目錄》《中國書院文獻研究》兩部著作也將於年內完成,《中國書院志史》將在明年完成,其他相關的研究論文亦有十余篇發表在國內外高水平的學術刊物上。

湖南大學岳麓書院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就以書院研究作為特色、重點研究方向,並始終注重文獻的收集與研究工作,堅持資料、考據、研究三者並重。在三十余年的發展歷程中,中國書院博物館、中國書院學會等組織機構相繼在岳麓書院成立,使得岳麓書院成為國內外公認的資料中心、研究中心、陳列展示中心。鄧洪波教授一直致力於書院文獻的整理與研究,出版的著作有《中國書院史》《中國書院制度研究》《中國書院史資料》(全三冊)《中國書院學規集成》(全三卷)等。數十年的潛心鑽研,成果豐碩,得到了中外學術界的高度重視與廣泛認可,人稱“鄧書院”。(湖南大學社會科學處供稿)

(責編:王楠、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