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學者專欄>>王浦劬>>文章精選

王浦劬:關於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研究的幾點認識

  2012年11月30日16:15  來源:《中國行政管理》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的研究意義及特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的研究意義,可概括為四方面:第一,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是深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理論和實踐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命題的必要構成環節,是深切認知我國社會社會主義現代化和政治建設及其發展規律的重要達成途徑。第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承接著中國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發展的方向,承擔著中國政治體制的運行和實施,尤其承擔著我國執政黨即中國共產黨執掌政權、運行治權、治理國家和社會的重要職能。它是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條件下,適應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實現科學執政、依法執政、民主執政,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重要體系和治理抓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的特定地位和功能,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研究,具有中國社會政治發展的重要現實意義。第三,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也是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適應政治、經濟、社會科學發展的要求,建設與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推進和深化中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迫切需要。按照黨的十七大的精神和要求,我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和目標在於:轉變職能、理順關系、優化結構、提高效能,形成權責一致、分工合理、決策科學、執行順暢、監督有力的行政管理體制。這些要求,既體現著科學發展的治國戰略,又規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總體方向。因此,深入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正是貫徹落實十七大精神和要求,推進我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和深化的題中應有之義。第四,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不僅具有社會政治經濟發展的現實和歷史意義,而且還有學理、學術的世界和國際意義。深入發掘中國建國六十年來,尤其是改革開放三十年來我國行政管理體制建設、改革、完善和發展的經驗,在中國發展道路和模式的總體命題下,運用科學方法論,總結、概括、提煉和上升,形成中國特色行政管理體制的相關原創性理論,對於我國行政管理學科提升自己在國際學術界的學術地位,傳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治國理政的經驗,打破西方世界對於國際學術界的話語霸權,強化中國行政管理學的世界話語權,驗証世界各國在現代化過程中發展道路和行政管理體制特色多樣性的世界歷史命題,無疑具有重大學術和歷史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是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進程出現的研究命題。對於這樣一個兼具總體宏觀性、整體系統性、高度政治性、強烈實踐性和高端學術性,蘊含國際學術和發展意義的重大命題,首先需要有一個認知和定位問題,即把中國社會主義行政管理置放於中國社會結構和歷史發展過程的特定方位上,才能准確把握其中國特色。根據中國的國情、政情、社情和民情,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可以按照六個坐標進行定位:一是國家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科學發展的總體戰略,即在這個總體戰略下研究中國特色行政管理體制﹔二是行政管理與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互動關系,即從政府與公民、政府與市場、政府與企業、政府與事業、政府與社會的關系中把握中國特色行政管理體制﹔三是中國政治與行政的現實形態,即從中國社會發展過程中形成的政治與行政現實形態出發,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政治從階級斗爭形態,逐步演進發展成為公共政治形態,實現這一政治形態要求的是公共行政形態,是公共性優先的治權運行形態,是治理優先的政治與行政關系形態,這一形態,構成了把握中國特色行政管理體制的重要政治依據﹔四是我國社會發展和執政黨面臨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態和黨建等六項建設的路徑和目標,即從六項建設的總體任務和目標及其聯系中考慮和研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而不僅僅限於行政管理體制建設和改革談行政體制,限於行政管理實際問題談行政體制問題﹔五是當前中國社會總體轉型和變遷,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偉大事業,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與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歷史進程,使得中國社會處於重要轉型和變遷過程中,因此,在縱向的歷史進程方向上,應該把中國特色行政管理體制放置於這一歷史進程中予以認識﹔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既是制度和規則的體系,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和公共價值的匯集,因此,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研究,應該深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所具有的核心價值及其相互關系,這就是說,既應深入分析和把握行政管理的效率和效能價值,也要分析和闡明社會主義必然具有的公平和正義價值,還要切實解析公共理性和公共現代性的價值,分析這些價值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的價值取向和價值基礎方面的相互關系,研究這些價值之間的統一和均衡。

  按照這些基本坐標,可以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的特征初步概括為六個方面:第一,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作為指導思想﹔第二,以我國基本政治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為政治經濟制度基礎﹔第三,堅持和貫徹中國治國理政的總體戰略,即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第四,體現治權運行的高效性、效能性、公共性、公平性、公正性和服務性﹔第五,體現人民主權對於政府治權的主導型,政府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的相互協調和制約性﹔第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行政管理體制既已形成,又在不斷發展之中,因此,它既具有形成過程的諸多階段性,又具有改革發展的歷史連續性。

(責編:秦華)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