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社科要聞

與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共同成長

——部分理論工作者參與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的體會

  2012年06月11日09:26  來源:光明日報

  編者按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作為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和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基礎工程,吸引和凝聚了全國社科理論界和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參與,為培養馬克思主義理論人才搭建了重要平台。工程實施八年來,直接參與的專家學者3000多人,間接參與者數萬人,一大批理論工作者特別是中青年理論工作者在參與工程工作中鍛煉成長。本報今天刊發七位中青年專家學者撰寫的參與工程工作的體會文章,敬請讀者關注。

  進一步增強理論自覺自信

  清華大學 王憲明


  在當今世界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不斷深入,國內思想文化領域多元多樣多變的背景下,通過實施工程來推動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具有中國特色的話語體系建設,有著重要意義。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不斷增強馬克思主義的學術創造力和學術話語權,體現了一種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我在參與工程重點教材的編寫中,對此感受很深。

  第一,工程教材編寫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理化方面邁出了一大步。總結梳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對各學科的理論貢獻,是工程教材的一個重要任務,已出版的工程教材較好地處理了這一問題。《文學理論》系統闡述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的文藝思想,集中論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的文藝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闡明了文學的本質、價值、功能和文學創作、文學接受、文學批評及文學在當代的發展等問題﹔《政治學概論》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學理論為統領,系統闡述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關於政治學的理論貢獻,充分反映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對政治的新認識、新觀點、新論斷﹔《世界經濟概論》以經濟全球化為背景,系統總結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基本原則、發展過程、取得的成就及基本經驗,闡明了中國道路的基本內涵和世界影響。

  第二,工程教材編寫在吸收借鑒人類優秀學術思想、豐富中國學術話語體系方面邁出了一大步。比如,《政治學概論》教材借用政治參與、政治文化、政治發展等西方政治學的范疇,並結合中國實際賦予其新的內涵,用以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現象和問題。《社會學概論》教材立足中國的社會現實,對社會調查、社會群體、社會組織、社會制度、社會分層等概念和理論進行了重新概括和提煉,豐富了社會學的知識體系。

  第三,工程教材在正確對待中國傳統文化方面邁出了一大步。近代以來,由於中國特殊的國情和歷史,一些人對中國傳統文化持否定態度,而一些人又不加區分地一概肯定和推崇中國傳統文化。工程教材編寫中,力求對中國傳統文化作出實事求是、客觀公允的評價,堅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對其中封建、落后,不適應時代的內容進行辨析。《中國政治思想史》教材對中國傳統政治思想的精華給予了充分肯定,從德治、民本、和諧、天下為公、義利統一、變革、重賢才、國家統一等八個方面進行了深刻總結,認為這些思想精華不僅是中華文明,而且是全人類政治文明寶庫的重要內容,同時,對其中的封建專制思想、愚民政策等進行了批判。

  作為一名普通高校教師,我有幸參與了工程,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鍛煉。在今后的教學科研中,我要不斷增強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更加積極地為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貢獻自己的一份心力。

  在“馬工程”中學習成長

  中國人民大學 劉建軍


  對於青年理論工作者而言,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不僅為我們提供了在參與重大問題研究中服務國家和社會的平台,也提供了接受教育和鍛煉、不斷提升自我的平台。正是在這樣一個特殊的平台上,我收獲了學習與成長的喜悅。

  “馬工程”,這是大家對它的親切簡稱。我從一開始就參與了工程的有關工作,先后作為工程重點教材《科學社會主義概論》、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課題組主要成員參加編寫工作,參與教育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承擔的工程課題,參與教育部負責的工程重點教材《中國共產黨思想政治教育史》編寫工作。此外,還參與了一些其他教材的集中閱看和研討。參與工程讓我得到了很多學習提高的機會,成為我人生中十分難忘的經歷。

  “馬工程”是黨中央組織實施的,中央領導同志高度重視,密切關心工程課題的進展,這使我們有機會更好地領會和掌握中央的精神,增強使命意識和政治意識。作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不僅要有扎實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功底和較高的教育教學能力,更要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事業心,特別是要有過硬的政治覺悟和政治素養。我慶幸有機會在參與“馬工程”中接受了這種熏陶。

  “馬工程”的各個課題組,基本都是由全國不同高校和社科研究機構的人員構成的。學者們圍繞共同的課題進行聯合攻關,搭建起了一座座平台,使各方面學者得以深度交流、取長補短。比如《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教材編寫組,就有來自北京、天津、雲南、武漢、南京等地的學者。與這些學者的交流切磋,開闊了我的眼界。此外,教材在定稿前要經過工程咨詢委員多次審議,這讓我有機會聆聽德高望重的老專家的教誨,使我受益匪淺。古人雲:“見高人不能交臂失之”。我就是本著這樣的想法在工程中努力工作、虛心學習,並不斷充實自己的。

  教材編寫的要求很高,准確、鮮明、生動,缺一不可。大綱要經充分討論和多次修改,報經中央領導同志批准后,方才開始編寫工作。初稿形成之后,又要經歷一系列的審閱、討論和修改。《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從初稿到正式出版,究竟經歷了多少次修改,究竟進行了多少次討論,已經記不清了。首席專家、南開大學教授逄錦聚說:“我要把中間這些稿本都留存起來,將來可以在南開辦一個專題展覽!”這本教材已經於2007年出版,此后幾乎每年都進行修訂。正是在深入研討、反復修改和精心打磨的過程中,我的研究和寫作能力得到了很大的鍛煉和提高。

  理論研究不能脫離實際,教材編寫更不能閉門造車。工程為我們提供了許多機會,使我們能夠比較深入地了解國情、了解社會現實。工程每年都組織多批次考察調研活動,有的調研我國改革開放前沿地區,有的調研中西部欠發達地區。2005年8月,我參加了工程專家赴甘肅、寧夏的調研活動,加深了對西部的了解,加深了對國情的認識。特別是在對定西、臨夏等地的調查中,我們深入大山深處的農家,與農民促膝相談,了解他們的疾苦和期盼。農家孩子那明亮、純朴和羞澀的眼神,長久地印在了我的腦海。

  工程經常圍繞中央最新精神,圍繞黨和國家的重大決策部署,組織專題報告會,這對開闊我們的視野很有益處。有時是中央領導同志親自作報告,作重要輔導﹔有時是實際工作部門的領導同志,介紹各自部門的工作﹔有時是知名學者作學術報告,介紹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還有基層單位對生產生活一線情況的介紹和交流等。我經常看到,報告會結束后,許多學者在餐桌上、在散步中進行熱烈的討論,交流感想和體會。

  像其他參與工程的學者一樣,我也定期收到由工程辦公室寄來的工程參考資料和高校思政課參考資料。這些從大量的文獻資料中精心挑選出來的活頁文選,為的是給高校教師們提供盡可能多的理論信息和學術動態。這些資料,對開展教學和科研很有幫助,不僅開闊了我們的視野和思路,而且也提供了一些難以找到的材料。

  從2004年到現在,八年過去了,工程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也從最初的課題組主要成員變成了首席專家,感覺自己比過去成熟了許多,責任也更加重大。“時光不解摧人老”,如今我們已邁入中年,不再是“青年教師”,但無論何時,工程給予我們的一切,都將不斷激勵我以自己的學識繼續為國家和人民服務。

【1】 【2】 【3】 【4】 

 

(責編:秦華、高巍)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