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學者專欄>>雷躍捷

新世紀中國大陸廣播電視新聞教育的反思與前瞻

雷躍捷   2012年11月27日13:13  

【摘 要】

廣播電視新聞教育,受社會大環境、廣播電視業和新聞傳播學教育這三個因素的影響和制約。本文運用系統論的觀點,文獻資料分析和訪談及田野調查等方法,對影響和制約中國大陸廣播電視教育的這三大因素作了描述、分析。反思檢討了中國大陸廣播電視新聞教育存在的問題。在此基礎上,對新世紀中國大陸廣播電視新聞教育作了前瞻性的判斷和預測。

【關鍵詞】 社會環境 廣播電視 新聞傳播 教育

引言

我們討論新世紀的中國廣播電視新聞教育,首先要考慮對其產生制約和影響的三個基本因素:第一,社會大環境的因素﹔第二,廣播電視業的發展態勢﹔第三,新聞傳播學教育的發展變遷。廣播電視新聞教育,作為社會各行各業這個大系統中的一個子系統,作為新聞傳播學教育的一個分支,和上述三個基本因素是一種互動的關系。對新世紀中國大陸廣播電視新聞教育作前瞻性的判斷和預測,有必要先對這三個因素作分析和研究。

一、 影響新世紀中國大陸廣播電視新聞教育的三大因素

首先,從社會大環境來看,中國大陸在加入 WTO 后,將會帶來市場的進一步開放、改革的進一步深入、管理的進一步規范和法制的進一步健全。

其次是新世紀廣播電視的發展態勢。進入新世紀的中國廣播電視面對的機遇和挑戰,主要來自兩個方面:一是經濟全球化的擴張﹔二是信息傳播新技術的發展,這使得廣播電視呈現出新的發展態勢和特色。其表現為:

全球化和集團化、市場化和產業化﹔數字化和網絡化以及主體性和多元化的特色。

第三是中國大陸新聞傳播教育的發展變遷。縱觀中國大陸的新聞傳播教育,從 1949 年建國以來,隨著時代的發展,經歷了逐漸起步、曲折前進和迅速發展的三個階段。 [1] 而第三個階段( 1978 ──至今)的發展呈現出多元、繁榮和競爭的局面。審視當下中國大陸的新聞傳播教育,大致呈現出如下的特點:

1.市場經濟導向下的辦學規模擴大化。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后期,受國民經濟發展的拉動和全球化浪潮的影響,中國大陸高等教育急劇擴張。其具體表現是:教育投資擴大、招生擴大,教育結構重組、實行強強聯合,提升層次等。而新聞傳播學科是這次擴張浪潮追逐的熱門專業之一。各高等院校從生源和就業率、學科布點、辦學規模和層次等諸多衡量學校教育水平考量出發,尤其考慮新聞傳播學專業的學生來源素質較高,就業率亦高於同門類其他傳統學科(如哲學、文學、歷史)的因素,紛紛爭辦新聞傳播學專業或增設新聞學、傳播學專業點。我們可以 1998 年與 2001 年新增新聞傳播學專業或專業點的統計數據為証。

[表一] [2]

據最新統計:目前中國大陸共有國家教育部批准的新聞傳播學專業(點) 231 個,其中 122 個是 1998 年至 2001 年這 4 年中新增加的,也就是說,這 4 年來新增新聞傳播學專業(點)佔總數的 53% 。另外,從簡單地統計表中還可以看出, 2000 年和 2001 年增設新聞、傳播學專業(點)呈成倍增高的趨勢。

2.競爭機制背景下的辦學模式多樣化

市場經濟引導下的中國大陸新聞傳播教育,也引進了辦學的競爭機制。在其推動下,中國大陸新聞傳播教育的辦學模式呈多樣化的趨勢。就目前而言,主要有以下幾種:一是像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廣播學院這樣既有悠久新聞專業歷史,又有較雄厚的師資及教學設施條件並享有較高專業聲譽的辦學模式,這種模式在新時期和新的條件下有新的發展﹔二是像武漢大學、四川大學等綜合性大學強強聯合辦學背景下的可持續發展力旺盛的辦學模式﹔三是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的綜合名牌模式﹔四是專業院校,如師范、體育、財經、政治、理工類院校學科交叉、文理滲透,特色鮮明的辦學模式。從專業布點來看,據教育部新聞學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於 2001 年 9 月組織的全國新聞傳播學專業調查統計報告:前兩種辦學模式的院系大都辦有 3 至 4 個專業點,(即新聞學、廣播電視新聞學、廣告學、編輯出版學)其他大學院系一般辦有 1 至 2 個專業點。這些專業點以廣告學和新聞學的比例為高。

3.專業調整指導下的人才培養模式寬口徑化

1998 年教育部頒布修訂后的本科專業目錄中,新聞傳播學已升為一級學科,下設新聞學和傳播學兩個二級學科,並將原來的 8 個專業調整合並為:新聞學、廣播電視新聞學、廣告學、編輯出版學 4 個專業。這次學科調整的宗旨是"貫徹教育方針,按照培養基礎扎實、知識面寬、能力強、素質高的高級專門人才的總體要求","調整工作要按照淡化專業意識,拓寬基礎,加強素質教育和能力培養的原則進行"。 [3] 根據教育部的統一布署,全國絕大多數高校開展了《面向 21 世紀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改革》,新聞學專業按照新的專業目錄作了調整,並在實施改革中,按照上述要求,對專業課程普遍作了壓縮,增加了文化科學基礎課程。

4.學科建設推動下的辦學思路創新化

"縱觀中國大陸新聞學的學科發展,有一種明顯趨勢,就是新聞學的人文學科社會科學化,即新聞學的人文學應用學科向傳播學的社會科學應用學科靠近的現象。大眾傳播學的引進觸發了這種發展趨勢。" [4] 1998 年,教育部在公布新的本科專業目錄中,將傳播學與新聞學並列為二級學科,把廣告學專業列為新聞傳播學科類,並且還允許在新聞傳播學科類設置柔性的專業方向。這項重要的學科建設舉措,解放了中國大陸學界長期以來對於傳播學研究和教學的束縛,新聞教育界視野進一步開闊,以創新的理念來研討和規劃跨入 21 世紀的新聞傳播學教育。一批設置在新聞傳播學科下的新的專業方向,如網絡傳播方向、公共傳播方向、電子出版方向等紛紛涌現。繼華中理工大學率先培養網絡傳播人才后, 2000 年 4 月,北京廣播學院成立了網絡傳播學院,下設網絡新聞、網絡廣告等六系一所,正式招收網絡傳播方向的本科生、第二學士學位生和輔修生。清華大學也招收了網絡方向的碩士研究生。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等高校亦以不同形式開辦網絡專業方向或課程。 2001 年 10 月 20 日至 26 日,有近百名與會代表參加的全國新聞教育"兩會" [5] 在杭州市召開。此次年會以"新世紀新聞教育的新思路和新舉措"為研討主題,與會代表就此展開了熱烈的討論。提出了許多新穎的觀點:如新聞教育要迎接全球化的挑戰,抓住中國大陸即將加入 WTO 的機遇,實現新聞教育的國際化。 [6] 在新聞學專業中應將傳播學課程作為核心和統領課程來開設 [7] 等等。達成了新世紀新聞傳播教育要培養創新型、復合型人才的共識。

(責編:張湘憶(實習)、秦華)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