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成果選介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 ★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

《軍隊政治工作學》出版

  2011年12月16日10:55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軍隊政治工作學》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聯合出版。教材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體現了黨的軍事理論特別是政治工作理論創新成果,體現了我軍長期形成的政治工作基本經驗和基本要求,著力回答了軍隊政治工作理論和實踐中的重大問題,構建和創新了軍隊政治工作學理論體系。
  構建科學的軍隊政治工作理論體系
  □蔣乾麟


  我們黨歷來重視軍隊政治工作的研究。毛澤東早在1938年《戰爭與戰略問題》中就強調,“研究軍隊政治工作,不可或緩”,在稱贊我軍政治工作“經驗之豐富,新創設之多而且好”的同時,又深刻指出“缺點在於綜合性和系統性的不足”。1944年《譚政報告》的發表,標志著我軍政治工作研究達到了新高度,但嚴酷的戰爭環境使我軍難以將軍隊政治工作作為一門學科來研究。直到我國進入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歷史新時期,對“軍隊政治工作也是一門科學”逐步形成共識,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但長期以來,軍隊政治工作理論體系建設滯后於實踐的發展要求,還沒有一本融時代性、權威性、系統性於一體的全國全軍統編教材。
  把《軍隊政治工作學》列入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充分體現了黨中央、中央軍委對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高度重視,對提高政治工作科學化水平的殷切期望。
  《軍隊政治工作學》的編寫出版是集體智慧的結晶。在中宣部、總政宣傳部的有力指導、協調下,全軍13位專家組成課題組集中攻關。首先進行科學定位,始終堅持正確導向,明確這本教材應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貫穿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條主線,其理論體系必須突出思想性和學理性﹔應主要滿足軍隊政治干部、適當兼顧其他領域干部和軍隊政治工作生長干部學習研究的需要,其內容必須突出適應性和權威性﹔應充分反映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特別是胡錦濤主席關於新形勢下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依據軍隊政治工作新的重要法規和權威提法,總結部隊政治工作的新經驗。
  《軍隊政治工作學》構建了邏輯嚴密的軍隊政治工作理論體系,豐富發展了軍隊政治工作學理論。現初步梳理為11個方面:
  一是在對實踐經驗的理論升華中,首次凝練提出了政治與軍事、精神與物質、軍隊與人民、主體與客體、思想工作與組織工作、平時與戰時六對軍隊政治工作學基本范疇。
  二是以新視角闡發軍隊政治工作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歷程。
  三是從軍隊政治工作的基本要素及其聯結上揭示了軍隊政治工作的本質。
  四是從時代課題高度,研究與闡發了軍隊政治工作的基本任務。
  五是從與時俱進的客觀要求上,充實發展了軍隊政治工作的基本規律和作風方法。
  六是從區分層次結構的角度,研究探討了軍隊政治工作應遵循的原則。
  七是以政治工作根本法規為依據,全面闡發了軍隊政治工作的主要內容和根本組織制度。
  八是從環境與軍隊政治工作的雙向作用上,辯証論述了軍隊政治工作的環境條件。
  九是從內在素質和外在形象的結合上,明確了軍隊政治干部標准條件。
  十是在軍隊政治工作績效評估中,確立了戰斗力標准。
  十一是從把握科學化、法制化、信息化趨勢的角度,深入闡發了軍隊政治工作的創新發展。
  (作者系該課題組主持人、南京政治學院院長)

【1】 【2】 【3】 【4】 【5】

(責編:秦華)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