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成果選介

“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研究”研究情況及最終成果簡介

  2011年12月02日13:16  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中國人民大學陳衛東教授主持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研究”近日已完成。
  一、項目研究的目的和意義
  我國的司法制度不斷受到西方法治國家詬病,並成為他們攻擊我國人權狀況的口實。該課題研究為我國揭開西方國家的“法治神話”面紗,深刻理解其法治產生的背景和發展歷程,也為我國的法治發展提供可參考的模版。本課題嚴格遵循理論密切聯系實踐的原則,一方面,注重從基礎理論的層面研究“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法理學基礎和相關制度體系,以深入研究社會發展與法律進步的互動關聯結構,進一步認識和把握人類法律文明的成長規律,為我國司法制度改革指明方向﹔另一方面,通過對波瀾壯闊的當代中國法制現代化實踐進程的科學分析,總結外國司法制度改革的有益經驗,將我國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目標與具體部門法相結合,分別從憲法、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等角度進行分析和論証,指出我國司法制度改革的路徑。
  二、研究成果的主要內容、重要觀點、對策建議
  1、主要內容
  在分析我國司法制度現狀的基礎上,對其中涉及的法理學、憲法學、刑事法、民法等部門法進行深入的分析和論証。該課題共計四個子課題,具體框架結構和主要內容如下:
  --子課題一: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之法理學分析
  該部分從宏觀的角度全面論述了建立我國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法理學基礎,主要包括:(1)制度理性的意義﹔(2)現代司法的理念﹔(3)現代司法所需的運行環境﹔(4)中國的司法環境考察﹔(5)中國語境中的公正、高效、權威﹔(6)司法制度與非正式制度的銜接﹔(7)中國的司法制度建設與展望。
  --子課題二: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之憲法性構造
  本部分內容主要圍繞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司法制度之憲法性構造而展開。擬分為四個部分:(1)研究司法制度的憲法基礎,重點論証司法制度在一個國家憲政體系中的地位與性質、對憲法價值的實現具有的理論價值以及憲法制度本身對司法制度作用的發揮所起的保障作用﹔(2)我國憲法中關於作為司法機關的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的歷史和文本分析,優化其職權、地位、行使程序及法官地位的保障等﹔(3)憲政的基本價值,特別是人權保障價值在司法制度中的體現,如自由、平等和正義以及權利保障、權力監督和社會和諧等價值在司法制度中的體現﹔(4)如何從憲法角度體現和保障司法權威與司法公正。主要是深化司法制度的改革、完善人民陪審員制度、健全人民監督員制度等。
  --子課題三: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刑事司法制度
  本部分內容主要是完善我國刑事訴訟法律制度的路徑,圍繞刑事訴訟法律制度的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刑罰執行等方面展開,主要包括:(1)公正刑事司法的制度建構,如何對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進行規制,完善律師辯護權,以保護當事人人權,實現司法公正﹔(2)高效刑事司法的制度建構,涉及檢警關系的重構,不起訴權的正當行使,簡易程序的重構,及設立辯訴交易來提高司法效率﹔(3)刑事司法權威性保障,從偵查權的司法令狀審查,控辯雙方對等,審判權行使透明化,再審制度的重構,死刑復核程序完善和司法廉潔的舉措方面進行闡述。
  --子課題四: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民事司法制度
  本部分內容從如何構建公正、高效、權威民事訴訟法律的角度出發,主要內容:(1)高效民事司法制度的建構,從准備程序、舉証時效、強制答辯、簡易訴訟、小額訴訟、終審制度等方面進行具體論述﹔(2)民事司法公正的制度保証,分別論述了與司法公正相關的幾個因素,如法官、審判組織、訴訟模式、直接言辭原則、審判程序等﹔(3)民事司法權威的保障,就法官心証的公開,正當程序的實施,再審制度的完善,執行程序的強化等四個方面進行展開論証。
  2、重要觀點、對策建議
  --《建設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之法理學分析》的主要觀點:
  公正是司法的生命和本質追求,司法公正應該是司法體制改革和建設的終極價值追求﹔不僅如此,司法公正應該成為中國司法和司法制度價值目標的一種整體概括的表述。把公正作為司法的終極價值和整體目標,而司法對效率、權威等價值的追求則是司法公正的內置命題,是司法公正在不同層面的要求,是司法公正在不同主題和時空背景下的具體體現。恰當地認識司法公正與司法效率、權威等其它價值之間的關系問題,需要我們展現出一種更寬闊的視野在理論上對它們進行符合司法原理的重構,以在策略上堅持目標合理性與過程合理性的統一。司法體制改革的根源在於人們對司法的一種期待,期待司法在糾紛解決和社會控制中扮演其應有的角色。惟有將司法公正作為司法體制改革的價值目標,並通過必要的制度設計和建構,有效地化解司法改革過程中價值的沖突與矛盾,中國的司法在價值追求和制度選擇上才能逐步地達成共識,真正建立面向21世紀公正、高效、權威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
  對策建議:(1)改變審判方式,提高司法效率。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是樹立司法為民的宗旨意識,實現人民法院工作指導思想的與時俱進﹔二是堅決克服利益驅動,實現法院業務經費保証“吃皇糧”的目標,從根本上構建防腐機制﹔三是制定法院的司法為民措施,制定關於基層法院和人民法庭適用簡易程序的暫行規定,速裁法庭工作暫行規則等措施,使審判方式更加簡便,更加靈活,更加方便當事人。(2)改革法院設立體制,確保司法權完整運行,擺脫司法權的地方化,克服地方保護主義。建立法官任期終身制度和司法經費的全國統籌制度。理順上下級法院之間的關系,切實貫徹審級制度。制定傳媒活動的規則,科學處理新聞自由與司法獨立的關系,建立新聞審查和司法記者資格考試制度。(3)設置了專門行使憲法審查功能的專門法院,來避免普通法院在應對民主化社會對立法、行政機構的行為進行審查時面臨的困境,在嚴格恪守法律的基礎上,通過法律推理技巧的提升、利益考量、理性的價值判斷來實現個案的正義。

【1】 【2】

 

(責編:秦華)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