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重大項目成果>>結項成果

中國和平發展中的強軍戰略

  2012年12月13日17:11  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由軍事科學院王法安研究員主持的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和平發展中的強軍戰略”,經過課題組成員的共同努力,按計劃完成《中國和平發展中的強軍戰略》專著最終成果,上報全國社科規劃辦,專著於2011年由軍事科學出版社正式出版發行。

一、研究的目的、意義和方法

1.研究目的

圍繞貫徹科學發展觀,落實中央軍委提出的“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的戰略思想,從宏觀上論述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為什麼必須強軍”、“強什麼軍”和“怎樣強軍”三個基本問題,為黨和國家最高領導層謀劃21世紀國防發展戰略提供決策咨詢服務,為軍委、總部從更高起點上推進軍隊改革和現代化建設提供決策咨詢服務,為國內軍內學術界研究中國和平崛起中的國家安全和國防發展戰略提供理論參考,為回應“中國威脅”論提供正面的理論和政策宣傳。

2.研究意義

政治意義:該書是黨的十七大后第一部從戰略層次全面系統論述強軍問題的理論專著。全書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集中研究和回答的“三個基本問題”,是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面臨的時代課題。該書通過對這些問題的深入論証,闡明了中國實施強軍戰略的政治、經濟、歷史和文化根據,確立了和平發展是“強軍的政治統領”的最高原則,充分論述了“強軍為和平(發展)、和平(發展)須強軍”的辯証統一關系。闡明了和平發展是實現中華民族新的偉大復興的最高利益,服從和服務於和平發展是強軍的最高政治准則,中國不需要也沒有條件走西方列強擴張式的崛起老路,但也不能走“隻富國不強軍”的“純經濟”發展道路,增強維護自己安全與發展利益的軍事力量,既是13億中國人應有的權利,也是作為一個世界大國應負的責任,以此來正面回應國外某些人散布的“中國威脅”論。理論意義:全書通過總結世界大國在發展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人才建設、軍事訓練、軍事管理、實現信息化、國防動員等方面的共性經驗,總結新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歷史經驗,著力探討經濟全球化和世界新軍事變革背景下國防與軍隊建設的特點規律,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和理論觀點,對創新發展軍事科學具有重要價值。實踐意義:全書緊緊圍繞當前國防和軍隊建設實際,深入分析新形勢、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從“強軍的總體構想”到“強軍的重點工程”和“強軍的國家支持”,總共研究了67個方面的重點問題,提出了90多項對策性建議,對最高決策層指導21世紀國防和軍隊建設具有重要參考價值。社會意義:該書適應社會大眾的需要,正面闡述了中國和平發展中的國防政策和國防與經濟建設關系,客觀分析了國防和軍隊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針對“中國威脅”論,旗幟鮮明地論述了中國發展自衛性軍事力量的正當性和必要性,對於引導廣大群眾正確理解黨中央加強國防建設的大政方針,增進對國防和軍隊的了解,增強國防觀念,都具有重要意義。

3.研究方法

一是縱向歷史考察。重點對近現代以來發達國家國防現代化建設的主要經驗進行總結,探討世界大國實現強軍的普遍規律。二是橫向國際比較。通過對世界大國國防和軍隊建設不同做法、不同模式的比較,結合我國國情軍情,選擇、論証中國實施強軍戰略應採取的思路與對策。三是廣泛深入調查。學術調研,是整個課題研究過程中採用的基本方法。課題進展的每一個階段,課題組都通過多種方式、利用各種機會進行調研。三年來,先后到四總部有關部門調研6人次,到海、空軍、二炮和武警總部召開座談會4次,到成都、蘭州、廣州等軍區調研5人次,到院校調研4人次,參加全軍性學術研討會10人次,參加國內專家高層戰略研討2人次,參加國際學術交流4人次,參加軍委辦公廳或總部組織的高層座談會8人次。這些活動,一方面使本課題的研究工作獲得了大量的新思想、新材料,另一方面也及時將我們的研究成果傳播出去,使研究工作在與實踐的結合中不斷深化和提高。四是定性與定量分析相結合。依托我院擁有的數據信息,採用運籌分析方法,對我國未來武裝力量應保持的規模結構、國防費預期供應水平、軍事人才隊伍建設等問題,進行了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分析論証。五是分步集成。第一步,先對課題資料數據進行集成。課題研究過程中,共收集各類相關書籍320多本,研究報告、學術文章800多篇,梳理出相關的學術前沿問題40多個。通過對這些資料數據的匯總集成,形成課題研究的“基礎數據庫”。第二步,運用基礎數據庫的資料和調研成果,展開專題研究,由此產生出需要回答和解決的60多個重點問題。通過對這些重點問題的分析論証並將其匯總集成,形成全書研究的“理論觀點群”。第三步,在“理論觀點群”的引領下,進一步研究各個重要方面的對策措施,將其匯總集成,形成強軍戰略的“對策建議群”(90多項)。實踐証明,這種“分步集成、‘一庫兩群’”的方法,有利於集思廣益,可以充分發揮課題組每個成員的智慧。

二、主要內容

該書面向未來、面向黨政軍高層決策、面向國內外軍內外廣大讀者,全面系統地闡述了21世紀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問題。全書貫穿“一條主線”--全面系統地論述“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的戰略思想﹔著力研究回答三個基本問題--中國堅持和平發展“為什麼必須強軍”、“強什麼軍”和“怎樣強軍”。

全書分五篇十六章。第一篇,“強軍的政治統領”。重點論述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與增強軍事實力之間的內在一致性,闡明和平發展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選擇,增強軍事實力是實現和平發展的安全保証,服從和服務於和平發展是強軍戰略的最高政治准則﹔明確提出了中國為保障和平發展應具有的五種軍事能力。在此基礎上,有針對性地回答了“中國能不能走‘隻富國不強兵’的發展道路”、“中國是不是‘越發展軍事就會越不安全’”、“中國增強軍事力量是不是就會‘對別國構成威脅’”、“中國加強國防建設是不是一定會‘阻礙經濟發展’”等重大問題。第二篇,“強軍的總體構想”。重點闡述“強什麼軍”,總體上描繪了未來一個時期中國武裝力量建設發展的藍圖。按照新世紀新階段軍隊歷史使命要求,提出了強軍戰略的基本內涵--在使命牽引下推進軍隊建設和軍隊功能的雙重轉型﹔強軍戰略的核心思想--按使命要求拓展軍隊的能力和功能﹔強軍戰略的總體思路--堅持“不稱霸”、“非對稱”﹔強軍戰略的主要任務--建設打贏信息化戰爭的力量體系。第三、四、五篇,共同回答了“怎樣強軍”問題。第三篇是“強軍的戰略樞紐”,重點論述了加快軍隊信息化建設和深化中國特色軍事變革。這兩個問題是21世紀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核心內容和根本動力,二者一體兩面、互為表裡,貫穿並滲透於軍隊建設的方方面面。實施強軍戰略,必須從全局上抓住這兩個樞紐或叫抓手。第四篇是“強軍的重點工程”,主要提出六大工程:即政治強軍,從更高起點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強軍(分上下兩章),改革完善國防領導體制和軍隊體制編制﹔科技強軍,加快國防科技工業和武器裝備發展﹔人才強軍,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訓練強軍,按信息化作戰要求改進軍事訓練﹔管理強軍,提高治理現代國防和軍隊能力。這六項強軍工程,既涵蓋了軍隊現代化建設的主要方面,又突出了新形勢下軍隊建設需要重點解決的突出問題,集中回答了軍隊自身在實施強軍戰略中應該“怎麼干”的問題。第五篇是“強軍的國家支持”,圍繞走中國特色軍民融合式發展路子,重點論述了實現強軍戰略需要國家提供的戰略指導、經濟科技和政策法律支持以及社會支持,並論述了國防動員實施戰略性轉變問題。

該書全面系統地論述了國防和軍隊建設領域67個方面的重要問題,提出了90多項對策性建議。

三、學術創新性

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1)宏觀性。本書從國家安全與發展的戰略全局上論述強軍問題,跳出了一般性研究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工作層面,力求為黨和軍隊最高決策層謀劃強軍戰略提供宏觀上的理論與對策服務。(2)專業性。本書由從事軍事理論研究的專業人員撰寫,致力於探求現代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內在規律,特別是探討新形勢下治軍的特點和規律,力求回答實施強軍戰略中的一些深層次理論問題。(3)開放性。本書以寬廣的世界眼光和大縱深的歷史眼光,從世界近現代以來大國軍事現代化發展的經驗中尋求知識、啟發智慧,努力把總結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歷史經驗與吸收借鑒發達國家的有益經驗結合起來,力求把握當今世界軍事發展的時代趨勢,提出既有中國特色又符合現代國防和軍隊建設普遍規律的強軍大略。(4)現實指導性。本書堅持立足現實,針對我國國防和軍隊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剖析深層次矛盾,力求提出具有現實可行性的措施辦法。(5)深刻性。本書堅持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努力貫徹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和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思想,但不滿足於進行簡單的理論闡釋或政策解讀,而是努力把握其精髓,通過深入研究國防和軍隊建設實際,力求以新的視角提出一些新理念、新觀點、新思路和新對策。

四、應用價值和社會影響

1.應用價值

為高層決策提供咨詢服務,是該書的著力點。全書五篇十六章,都把如何實現“富國和強軍相統一”作為論述的重點。從提出維護國家和平發展需要的“五種軍事能力”,到“強軍的總體構想”,再到強軍的“六項重點工程”和需要國家提供的各種支持,共計90多項對策性建議,這對於最高決策層指導國防和軍隊建設具有重要的應用參考價值。

2.社會影響

該書在撰寫過程中,作者先后發表了17篇理論文章。這些文章以“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冠名,分別載於《解放軍報》、《學習時報》、《中國軍事科學》、《軍事學術》、《國防》、《裝備》、《中國國防經濟》等報刊或在重要學術研討會上發言。其中,《堅持富國和強軍統一,在更高的起點上推進強軍戰略》一文,被《國防》雜志作為2008年重大選題分3期連載﹔《建立中國特色軍官職業化制度》一文,被《軍事學術》評選為2008年度優秀論文﹔《對我國新世紀新階段安全戰略的思考》一文,在2007年11月召開的軍隊戰略研討會上深受好評,文中一些基本觀點被決策部門吸收。

(責編:秦華)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