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學者專欄>>雷躍捷

雷躍捷簡介

  2012年11月27日11:18  

雷躍捷,教授,博士生導師,現任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院長。

個人簡歷:

1959年6月生,湖南省耒陽市人﹔

1982年畢業於湘潭大學中文系,獲文學學士學位﹔

1982年分配到湖南人民廣播電台新聞部從事新聞採編工作﹔

1984年9月在湖南省社會科學院從事研究工作﹔

1985年考入北京廣播學院,讀新聞學研究生﹔

1987年畢業獲碩士學位,並留校任教至今﹔

2000年-2003年在本校攻讀新聞學博士研究生,獲文學博士學位,現主要從事新聞傳播理論的研究與教學工作﹔

1996年被評為北京市青年學科帶頭人。作為訪問學者,先后到澳大利亞馬夸裡大學傳播學系、德國之聲廣播培訓中心學習並從事學術研究工作。多次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並發表論文﹔

2004年4月,被中宣部、教育部聘請為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新聞學)專家成員﹔

2008年5月被增補為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與建設工程(新聞學)首席專家。

教學成果獎勵:

(1)主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國家級規劃教材《媒介批評》,獲2008年“北京高等教育精品教材”。

(2)主講《新聞理論》課程,2008年獲“北京市精品課程”。

(3)“新世紀中國大陸廣播電視新聞教育的反思與前瞻”,獲2003年度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優秀科研成果(論文)一等獎。

(4)主講《新聞理論》課程, 2009年獲“國家精品課程”。

教學表彰:

(1)1993年被評為“北京市高等學校優秀青年骨干教師”。

(2)1993年榮獲“中央三台優秀青年教師獎”。

(3)1996年被評為“北京市青年學科帶頭人”。

(4)2004年在中國廣播電視學會第二屆“十佳百優”廣播電視理論工作者評選中榮獲“百優”稱號。

主要著作:

《中外新聞傳播教育發展研究》,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9年5月版,30萬字﹔

《媒介批評》,北京大學出版社,2007年版,教育部“十一五”國家級規劃教材,35萬字﹔

《網絡新聞傳播概論》,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 2009年修訂版,33.8萬字。

主要學術研究課題:

《新形勢下的輿論引導新格局、新機制研究》(主持在研項目),國家社科基金項目一般項目,2007年﹔

《廣播電視公信力研究》(主持在研項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重大項目,2007年﹔

《黨報在媒體格局變化中的歷史方位、現狀與趨勢研究》(主持),中共中央宣傳部新聞局委托項目,結項報告18萬字,2007年﹔

《新聞傳播學類專業人才的成長規律與教學改革實踐》(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教改項目,研究專著30萬字,2009年。

來源: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網站

(責編:張湘憶(實習)、秦華)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