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學者專欄>>王展飛

王展飛:中國共產黨何以具有蓬勃生機活力

  2012年11月26日10:11  來源:雲南日報

  1921年7月,一個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的無產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建立起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一個“開天辟地的大事件”,它給深受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重壓迫的中國人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90年來,黨團結和領導中國人民歷經艱難險阻開辟了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近代以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新中國建立后,順利地實現了社會主義改造,進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取得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巨大勝利。一個強大的、愛好和平的中國屹立於世界東方。90年的歷史表明,中國共產黨是一個為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奮斗的黨。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和建設中所具有的蓬勃生機和強大力量,是我們的事業能夠不斷前進的根本保証。從根本上說,黨的生機活力來自於黨的性質,來自於黨的先進性。具體來說,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批判舊世界、建設新世界的理論體系,貫穿於這一體系中的是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恩格斯曾多次指出這一世界觀和方法論對無產階級政黨的指導作用。

  中國共產黨從成立時起,就堅持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認識世界、認識中國、總結歷史、開辟未來。在民主革命時期,我們黨通過分析中國國情,分析世界和中國的主要社會矛盾,從中國的實際出發,制定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綱領和路線。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也是以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指導,在實踐中探索,開創了獨具特色的中國社會主義改造和社會主義建設新道路,使社會主義事業蓬勃向前發展。

  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另一個重要體現,是我們黨十分重視思想路線的重要作用。

  正確的思想路線來自於正確的認識路線。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不久,在實踐中就逐漸認識到中國革命必須走自己的道路,必須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與中國的具體實踐相結合,進而確立了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踐証明,黨的思想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從實事求是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再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體現了我們黨對思想路線認識的深化。

  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歷史唯物主義的一個十分重要的原理,就是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馬克思主義所追尋的價值目標,就是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作為無產階級的政黨,理所當然地要把依靠人民,服務人民,為人民求解放、謀利益作為神聖使命。惟其如此,才能集中人民群眾的智慧,凝聚人民群眾的力量,使黨的生命充滿生機活力,使黨的事業立於不敗之地。

  中國共產黨從建黨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要求全黨務必牢記這個宗旨,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為了人民的利益,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

  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黨依靠人民的力量不斷鞏固執政地位,依靠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創造精神,完成了社會主義改造,推動國民經濟和社會快速發展。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把握形勢發展的要求,順應人民群眾的願望,著眼於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以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領導和團結人民群眾進行中國的“第二次革命”,使改革從農村到城市,從經濟領域到其他領域,在中國大地上蓬勃發展,掀起了改革開放的浪潮。這個浪潮中的主力軍就是人民群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精髓就是求實、為民、改革、發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新的歷史時期從黨的建設的高度,豐富和深化了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總結了中國共產黨執政興國、執政為民的基本經驗。科學發展觀,核心是以人為本。這些思想是一脈相承而又與時俱進的,這個“脈”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我們必須牢記並努力踐行黨的根本宗旨,使我們黨始終保持生機與活力。

  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中國共產黨是以科學理論作為指導思想的無產階級政黨,這個科學理論就是馬克思主義。中國人民之所以選擇馬列主義,是因為馬列主義是科學的真理,指明了社會主義前途。

  馬克思主義是來自實踐的科學真理。馬克思主義的本質特征是實踐基礎上的科學性與革命性的統一,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就在於它的實踐性。我們黨深刻地認識到,必須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必須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這裡說的理論創新就是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研究中國的問題,提出解決中國問題的理論、綱領和路線,形成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實踐創新就是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實現新的實踐目標。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是相互聯系、相互依存、互為目的的,所遵循的原則就是理論同實踐相結合。

  中國共產黨致力於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取得了豐碩成果,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於我們黨在民主革命時期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在改革開放新的歷史時期創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確立崇高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

  中國共產黨有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有為共產主義而不懈奮斗的畢生追求。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理想,是建立在對人類社會歷史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基礎上的。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這部綱領性文獻中,科學評價了資產階級的歷史作用,揭示了資本主義的內在矛盾,論述了無產階級作為資產階級掘墓人的偉大歷史使命,揭示了資本主義必然滅亡和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規律。一百多年來的歷史表明,《宣言》所闡明的一般原理是完全正確的,歷史發展的總趨勢是不會改變的。中國共產黨人也深知,共產主義事業是人類最崇高也是最艱巨的事業,需要一代又一代的人為之奮斗才能逐步實現。正因如此,我們必須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一步一步地朝著這個目標前進。今天,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為共產主義而奮斗的實際行動。我們堅信,無產階級和全人類的解放一定會實現。

(責編:張湘憶(實習)、秦華)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