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成果選介>>年度項目成果>>社會學

多元文化互動與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社會建設研究

——《多元文化互動與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社會構建模式的創新》成果簡介

  2011年05月10日15:48  

  廣西民族大學黃駿教授主持完成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新時期的多元文化互動與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社會構建模式的創新》(項目批准號為06BSH038),最終成果為專著《多元文化互動與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社會構建模式的創新》。課題組成員有:喬增芳、邱仁富、李建光、李煥生、黃祖軍。

  針對21世紀后人類社會多元文化互動日益呈現出的全球化趨勢,以及文化沖突與社會和諧發展日益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問題,該成果以多元文化互動為切入點來研究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社會的建設問題,其目的是為了使我們能夠從文化社會學的角度更深刻地理解時代變遷給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社會建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以及在國際交往與文化跨國互動日益頻繁的今天,我們應該怎樣對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社會的構建模式進行創新,才能走出一條順應時代發展要求的路子。

  該成果涵蓋了六個方面的研究:一是理論梳理,二是歷史考察,三是個案分析,四是經驗總結,五是專題討論,六是理論創新。理論梳理從文化社會學的視角入手,綜合運用社會學、人類學、政治學、經濟學等學科理論以及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最新成果,考察了當今國際國內的多元文化互動,對當代多元文化視野下的各種和諧社會觀進行了梳理,指出其中包含的值得借鑒的思想和存在的缺陷,使該課題的研究既有寬廣的視野,又建立在科學的理論基礎之上﹔歷史考察著眼於多元文化互動的歷史演變,研究了多元文化互動的早期形態、文化霸權主義的出現和發展以及21世紀人類社會的多元文化互動的特點,為揭示多元文化互動與社會變遷的關系和內在規律提供了歷史和現實的依據﹔個案分析以東盟的區域和諧發展戰略以及新加坡、越南的和諧社會道路探索為例,討論了多民族地區和國家如何應對多元文化全球性互動的挑戰,他們的經驗和存在的問題是什麼,以及對於我們在多元民族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和諧社會建設有什麼啟示﹔經驗總結從和諧社會的視野考察了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多元文化的發展,特別是廣西多年來非常值得總結的民族團結經驗,指出這些經驗是當前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社會建設的非常寶貴的財富﹔專題討論進一步結合當前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在對外開放形勢下經濟和文化建設方面的具體實踐,對多元文化背景下如何提升北部灣經濟區建設的“軟實力”、民族地區城市文化的開發與創新等問題以廣西為例進行深入研究,探討了民族地區和諧社會建設中存在的問題,以深化面上的討論﹔理論創新是在以上研究和現狀分析的基礎上,借鑒了當代西方社會公共治理理論,針對我國民族區域自治實施狀況,提出了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社會構建模式的創新設想。

  該成果的主要觀點有:第一,21世紀的多元文化全球性互動對今天我們的和諧社會建設具有積極和消極的雙重效應,我國和諧社會建設以及和諧社會構建模式的創新,必須通過多元文化的良性互動來實現。第二,21世紀的多元文化互動已經具有全方位、多領域多因素連動、內容和形式都靈活多樣的特點,因而對社會變遷的影響面也更廣、程度也更深,帶來的不確定因素也更多。文化鴻溝的人為擴大與文化的無序互動是實現社會和諧變遷的最大障礙。第三,當代西方多元文化視野下的和諧社會觀雖然都或多或少存在著某些缺陷,但也都在某些方面為完善我們的和諧社會理念提供了有益的借鑒﹔東盟的區域和諧發展戰略以及新加坡、越南的和諧社會道路探索,為發展中的多民族國家應對多元文化全球性互動挑戰的和諧社會建設提供了寶貴的經驗。第四,我國少數民族地區的和諧社會建設既有許多值得總結的歷史經驗,也還存在不少有待解決的問題。廣西的民族團結經驗彌足珍貴,但群眾對和諧社會建設的滿意度還有待提高。在少數民族地區的新農村建設中,農村傳統文化的現代性變革至關重要。第五,我國少數民族地區的和諧社會建設必須堅持民族區域自治,然而,如果把民族區域自治看成是一種社會治理模式,那麼,在新的歷史時期裡,這種社會治理模式也要進一步適應我國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更加符合黨中央提出的建設和諧社會的要求,從自身的實際出發進行自主創新,實現從傳統的民族區域自治模式到民族區域和諧自治模式的轉變。

  此外,該成果還提出了一些對策性建議。第一,為了應對21世紀的多元文化全球性互動的挑戰,我們必須增強參與文化互動的主體意識,注意多元文化互動的和諧性,加強中華民族多元和諧文化建設,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引領,及時化解多元文化互動中的不和諧因素,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與中華民族多元文化有機結合起來。第二,為了有效消除多元文化互動中民族文化的不正常變異,我們必須注意辨証施治,標本兼治,重視文化基因工程建設。第三,為了提高少數民族地區群眾對和諧社會建設的滿意度,少數民族地區的和諧社會建設必須注意從民族地區的實際出發,充分利用好國家給予的自治權,務實創新,解決好少數民族群眾最為關心的問題,讓老百姓充分感受到和諧社會建設給他們帶來的實惠,進一步改善干部的工作作風,營造干部與群眾之間的和諧關系。第四,為了有效提升少數民族地區城市文化魅力,我們必須樹立多元文化城市的觀念,充分發揮民族文化資源優勢,把分散、粗放的民族風情加以集約和提煉,形成獨特的城市文化內涵,打造區域多元文化交流中心城市。第五,為了全面推進少數民族地區農村文化的現代性變革,我們必須在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建設中,順應時代發展要求,重塑少數民族地區農村文化傳統,在凸顯鄉村文化特質的同時加強民族多元文化的互動,堅持以民族群眾為本,不斷滿足他們日益增長的健康文化需求,以民族群眾的價值選擇與價值實現的有機統一為取向,實現少數民族地區農村文化的不斷創新和不斷發展。

  該研究成果的創新主要體現為四個方面:一是研究的問題比較新,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社會的構建雖然很受人們關注,但對其構建模式進行創新卻還是一個十分前沿的新課題,加上實踐經驗也還比較有限,研究起來仍有相當難度﹔二是有新的研究視野,把和諧社會建設的研究擴展到東盟有關國家,為具有相似的多元民族多元文化背景的我國少數民族地區的和諧社會建設提供了較新的借鑒經驗﹔三是對問題研究的切入點新,以多元文化的互動為切入點研究少數民族地區的和諧社會建設,這是目前國內學術界還有待開拓的處女地,可以使我們更深刻地理解當今時代發展對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社會建設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四是新觀點的提出,例如,21世紀的多元文化互動已經具有全方位、多領域多因素連動、內容和形式都靈活多樣的特點,文化鴻溝的人為擴大與文化的無序互動是實現社會和諧變遷的最大障礙,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社會的構建模式必須實現從傳統的民族區域自治到民族區域和諧自治的轉變。這些新觀點的提出對於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社會建設探索出一條成功的創新之路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這四個方面創新,突破了目前國內學術界關於和諧社會理論的研究視野,啟發了人們的研究思路,有利於人們在此基礎上不斷地進行理論創新,而理論創新本身所取得的成果,也進一步發展了文化社會學等相關學科的理論,十分有利於這些相關學科研究的深入。該成果在理論上提出並論証了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和諧社會構建的創新模式,也豐富和發展了我國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理論,對當前我國的和諧社會建設實踐尤其是少數民族地區的和諧社會建設實踐具有十分重要的參考價值。

(責編:高巍)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