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成果選介>>年度項目成果>>統計學

綠色GDP核算理論與方法研究

——《綠色GDP核算理論與方法研究》成果簡介

  2011年05月10日15:51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向書堅教授主持完成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綠色GDP核算理論與方法研究》(項目批准號為04BTJ004),最終成果為同名研究報告。課題組成員有:徐映梅、平衛英、常金華、楊明媚、詹銀珍、張俊霞。

  國內生產總值 (GDP) 作為國民經濟核算體系 (SNA) 中總量核算的中心指標,是社會生產的綜合反映,在宏觀經濟分析(如國民經濟發展規模、水平、結構、增長與波動等)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然而,同整個核算體系一樣,由於忽視了自然資源方面出現的稀缺,忽視了主要由污染導致的環境質量下降以及隨之對人類健康和財富帶來的影響,人們開始懷疑其在評判發展進程、進行政策分析與制定方面的地位和作用。修正傳統 GDP 指標,構建適應可持續發展戰略需要的綠色GDP,為當今世界各國所廣泛關注。

  對於如何構建以“綠色GDP”為核心的國民經濟核算體系,聯合國、世界各國政府、著名國際研究機構和相關專家從20世紀70年代開始,一直在進行著艱辛的理論和實踐探索。但由於綠色GDP核算需要考慮資源與環境對經濟發展的影響,而資源環境投入成本的計算非常復雜,以至於國際社會還沒有就此問題達成共識。這項成果以當代經濟學理論和可持續發展理論為依據,以聯合國公布的SNA和SEEA(環境與經濟綜合核算體系)為基礎,結合已有研究成果,主要從統計學角度對綠色GDP的定義、核算原則、核算方法及核算體系等進行了深入系統的研究。主要內容和觀點如下:

  嚴格來講,將資源環境因素納入國民經濟核算領域的相關研究統稱為“綠色國民核算研究”,而“綠色GDP核算”其實特指綠色國民核算研究中的一種研究思路:即從現行GDP中扣除資源環境成本后形成“綠色GDP”這一綜合指標。因此“綠色GDP”可界定為扣除經濟活動中投入的資源環境成本后的國內生產總值。關於綠色GDP具體核算模式的探討,歸納起來主要有三種意見:一是計算綠色GDP隻需扣除自然資源耗減價值和環境污染造成的損失價值﹔二是計算綠色GDP除了扣除自然資源耗減和環境退化價值外,還要扣除防護性支出,其實這種思路的核心思想是將綠色GDP定義為“GDP增長的正效應”。三是認為計算綠色GDP,除了扣除自然資源耗減、環境退化和防護性支出外,還應該加上環境改善的外部性經濟因素。應該說,三種方法都有其合理之處,但是從我國現有的核算基礎考慮,第一種意見更具現實可操作性。

  對於自然資源耗減價值核算,目前的技術難題主要集中於:許多自然資產同時具有生產性和非生產性的屬性,其產權界定非常困難﹔自然資源價值的測算非常難以處理,在資源市場不成熟的情況下,資源利用的實際價格並非為市場均衡價格,有些自然資源還同時具有一些環境屬性,使問題的分析更為復雜化。這項成果對目前國際上發展較為成熟的自然資源估價方法——收益現值法、淨價格法、再生產補償費用法、影子價格法、機會成本法等進行了詳細的評述,並針對礦產資源、森林資源、土地資源、水資源的具體測算方法進行了細致討論,如礦產資源估價方法中的El-Serafy方法、貼現現金流量法、地質要素評序法等,森林資源中森林資產、林地、樹木的估價方法,土地資源估價方法中的收益還原法、市場比較法、成本逼近法等,水資源估價中市場價格法、收入差額法、運輸成本法、恢復成本法等。而后,分析了2004年湖北省自然資源的基本狀況,主要包括植物資源、水資源、土地資源、土壤資源、礦產資源和旅游資源等方面。在相關數據資料的基礎上,對2004年湖北省自然資源耗減價值進行了實証測算,測算結果顯示:2004年湖北省自然資源耗減價值為419.69億元,佔湖北省當年GDP的6.65%。

  對於環境污染核算,目前的核算難點主要在於:環境污染核算的對象難以確定,隨著人類活動方式的改變、對環境認識能力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關於環境質量的要求、環境標准也將發生改變,這都使得環境污染核算的對象具有時變性﹔環境污染和損失之間的函數關系難以確定﹔環境污染造成的損失在核算中大都隻能用替代市場法對其市場價值進行估價,這就使關於損失的估算結果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在環境污染核算的研究中,將環境污染核算的對象界定為產生或將要產生較大危害的污染行為或物質。由於環境污染損失具有的累積性,實証測算主要針對一個報告年度所產生的環境污染帶來的損失。

  環境污染核算是一個二步法過程:第一步確認污染引起的實物型損失,第二步將這些實物型損失轉化為貨幣量。對於污染造成的實物型損失,實質上就是環境污染物濃度超標時造成的損失,可根據“劑量響應法”計算,即不同的污染強度,對應不同程度的損失。在實物損失的貨幣化方面,可採取以成本為基礎和以收入損失為基礎的估價技術。以成本為基礎的估價回答“避免環境質量降級要花費多少成本”的問題,而以收入損失為基礎的估價回答“多少損失是由環境質量降級引起的”。前者測算未來將要發生的事情,后者則考慮曾經發生的事情。兩者都將假設的價值引入經濟核算體系,增加了很多不確定性因素,且兩種估價方法都非常依賴有關環境質量降級和殘余物產生的實物數據的充分性。

  這項成果分別從污染造成的影響和產生的源頭兩個角度對湖北省環境污染損失進行了實証測算。從環境污染影響角度核算的優點是易於區分污染受害者,找到環境負外部性的承擔者,為環境政策提供信息。而從源頭角度出發進行核算則能夠協助找到環境污染產生的原因,通過經濟貢獻和環境污染貢獻的差異找出環境消耗率高的行業,找到污染治理的重點行業。從影響角度進行的核算主要就大氣污染、水污染以及固體廢棄物污染造成的損失三方面展開。從源頭角度進行的核算主要對工業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和農業污染源的環境污染損失進行了計量。從環境污染造成的影響角度核算的2004年湖北省環境污染損失為233.87億元,而從環境污染產生的源頭核算的結果則為117.77億元。成果中分析了核算結果相差懸殊的幾個原因,但是從源頭角度核算的環境污染損失較小仍然顯示環境保護活動的採取將帶來巨大收益,環境監督的政策成本也有較大的空間。另外,實証測算結果還顯示出環境污染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最大、生活污染源的份額較重以及現階段垃圾處理成本較高等問題。

  由於環境污染損失分別從影響角度和源頭角度核算,結合湖北省2004年自然資源耗減價值的測算結果,相應的湖北省2004年綠色GDP的估計值分別為:從影響角度度量環境污染損失,湖北省2004年綠色GDP的估計值為5656.36億元,相當於當年GDP的89.64%﹔從源頭角度度量環境污染損失,湖北省2004年綠色GDP的估計值為5772.46億元,相當於當年GDP的91.48%。

  這項成果接著對綠色GDP核算的基礎數據系統——綠色GDP核算體系展開研究。建立綠色GDP核算體系,主要是為自然資源、環境核算等提供結構導引,為各部門和各地區核算提供方法依據,實現環境核算、自然資源核算與綠色國民經濟核算之間的有機銜接和一體化。綠色GDP核算體系在設計框架中必須注意與國際現有核算模式的合理銜接、與我國現有核算基礎相適應等問題。在相關理論研究的基礎上,提出了一整套適合我國國情的綠色GDP核算體系,主要包括:一是自然資產存量及其變化核算表,主要核算各類自然資源的數量耗減﹔二是環境—經濟流量混合核算表,主要核算由於經濟活動導致的環境質量狀態及環境退化的實物量和價值量變化﹔三是環境保護活動流量核算表,主要核算恢復環境所消耗的成本﹔四是以EDP(綠色GDP)為中心的總量核算表,將前述三張核算表與原國民經濟核算賬戶相聯接,形成完整的綠色GDP核算體系,最終得到核心指標EDP。

  總的來看,這項成果構建的綠色GDP核算體系的核心指標——綠色GDP,既能反映經濟的總體規模和運行質量,又能正確地反映社會可持續發展狀況,可以為人們評判社會經濟發展進程、政府制定有關方針政策以及為分析政策的實施效果提供重要依據,成果具有廣泛的應用價值。這項成果還進一步豐富和完善了自然資源耗減價值及環境污染損失價值的核算方法,隻有科學地估價各種自然資源和環境的價值,才能將自然資源和環境納入國民核算體系。設計適合我國國情的綠色GDP核算體系,給出我國綠色國民經濟核算體系進一步完善與發展的思路,使之成為新形勢下國家經濟信息系統的核心,為政府決策、相關研究分析等提供必要的數據支持。

(責編:高巍)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