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成果選介

歷史向何處去?

李慎明  2011年10月25日15:10  來源:紅旗文稿


  近日,閱讀了《全球化與第三世界》一書,該書是由衛建林同志承擔的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的成果。作者以一位馬克思主義理論工作者的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從資本主義全球化的產生和發展進程中來探究全球化對第三世界人民的影響,為第三世界的發展鼓與呼,並由此展望社會主義的未來。全球化和第三世界的問題可以說是作者近些年思考的中心,圍繞與此相關的問題,作者相繼出版了《歷史沒有句號》、《科技屬於人民》等系列著作。而這三卷本著作不僅匯集了與這一問題有關的豐富資料,而且站在更高的高度、更寬闊的視野對這些問題進行了更深入的闡述。
  正本清源,厘清全球化和第三世界的概念、內涵。全球化是理論研究的熱門話題,但對於它的定義,卻又是空前的紛繁歧異。作者指出,整個西方主流關於全球化問題的理論研究和宣傳,把人民大眾排除在歷史運動的基礎之外,掩蓋不同人之間、階級之間、民族之間、國家之間的社會關系,把全球化割裂為一些支離破碎的片段,歸結為空談資本、商品和技術的跨國流動,或者把全球化歸結為空談世界各國之間的相互聯系、相互依賴或相互依存,這隻能把全球化問題的理論研究和宣傳引入歧途。作者認為,全球化是一個存在多種矛盾的過程。一方面是資產階級佔有生產資料、使用雇佣勞動力、確立和擴張資本主義生產關系,即資本主義全球化,或者說是西方的全球化﹔另一方面是勞動者追求解放的全球化,這顯示為工人階級、被壓迫人民、被壓迫民族努力從歷史運動客體轉化為主體的過程。資產階級至今掌握著全球化歷史進程的主動權,決定著全球化的性質和方向。這種狀況,還將持續一個很長的歷史時期。
  關於第三世界,作者提出,第三世界是資本主義的伴生物,是指資本主義體系中殖民地、半殖民地和處於類似的被支配地位的國家和地區。與其說它專指一些國家、地區或者一組統計數字,不如說它表述的是一種不平等關系。這種不平等關系,是全球范圍內包括多方面內容的綜合性現象。第三世界與第一世界是對立的統一,必須在同第一世界的關聯中研究第三世界。全球范圍中這種統一體破裂而為另一種統一體所替代,仍然有待時日。
  構建學科,提出建立第三世界發展學的思路。作者指出,現在的西方發展學以維護全球南北兩極分化格局即資本國際統治為宗旨,因而將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歷史呼喚新的發展學——第三世界發展學。這是植根於第三世界人民歷史創造實踐基礎上的、推動第三世界全面進步的、作為第三世界人民解放事業的理論的發展學,是在自己實踐中檢驗、鑒別、吸收、改造、豐富全部人類文明成果,進行新的創造的發展學。作者還提出了第三世界發展學的基本理論框架和一系列支持這個框架的基本理論觀點。第一,第三世界與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共存亡﹔第二,第三世界發展的最高目標,是實現沒有壓迫和剝削、第三世界人民成為自己命運主人的全球化﹔第三,第三世界發展的基礎,是國家的主權、民族的獨立﹔第四,這種發展,應該吸收廣泛的經驗,需要國際性的呼應和支持﹔第五,第三世界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是自己發展的源泉﹔第六,第三世界發展學是研究第三世界發展的科學,等等。
  立體思考,探究第三世界貧窮落后根源。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過程,同時也是世界范圍商品輸出、資本擴張和掠奪原材料以及武裝侵略和對外殖民的過程,這其實就是資本主義全球化的過程。它徹底打破了第三世界國家原有的發展進程,將他們送進苦難的深淵。這樣的故事,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上演了數百年,直到今天還沒有結束。在第二卷中,作者引述大量翔實的資料,全景式地列出資本主義全球化的統治和罪狀,指出了第三世界落后的根源。這從各章的標題就可以看出端倪,如第十一章“資本主義全球化開始了”,第十二章“不平等交換和自由貿易”,第十三章“糧食:飢餓戰略和政治武器”,第十四章“資源和第三世界”,第十五章“美國和戰爭”,第十六章“美國仁慈霸權”,第十七章“‘情報聖殿’和它的‘骯臟工作’”,等等。作者認為,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發達的秘密就在於通過推行全球化,形成一套全球統治的秩序和規范,企圖使第三世界永久處於貧困狀態,而第三世界的落后,也在於此。
  面對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和民族解放運動陷入低潮,資本主義全球化空前擴張,新自由主義肆虐全球,美國企圖由此確立其全球永久霸權地位的現實,《全球化與第三世界》試圖回答“歷史向何處去”的問題,其中包括誰是世界歷史的創造者、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和第三世界民族解放運動的命運、全球化的性質和來龍去脈、第三世界的發展道路、資本主義和第三世界發展的當前階段與前景等。在這些理論問題上,作者都作了有益的探討,這也是這部著作的精彩之處。
  對於馬克思主義學者和理論工作者來說,當前的一個重大理論問題,就是研究全球化進程中的社會主義和第三世界的命運。我相信,《全球化與第三世界》的出版,將大大推動這方面的研究和發展,將吸引更多學界同仁注意和研究全球化與第三世界問題。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責編:秦華)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