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社科要聞

花繁枝秀香已馥 潮平風正揚帆時

——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綜述

  2012年04月05日14:39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5日電(記者 隋笑飛)教材建設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基礎性任務,是工程成果轉化應用的關鍵環節,也是工程工作的重中之重——

  《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概論》《科學社會主義概論》《政治學概論》《社會學概論》《西方經濟學》《文學理論》《新聞學概論》《憲法學》……40多種工程重點教材的編寫出版,是在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悉心指導下,由中宣部、教育部等主管單位精心組織實施的,是工程咨詢委員會、工程辦公室、教材編寫課題組深入研討、反復修改,與社科理論界專家學者共同打造的學術精品,是集體智慧的結晶。

  彈指一揮間——八年過去,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教材編寫工作深入推進、成果豐碩,一個全面反映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反映各學科領域最新學術進展,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體系正在逐步形成。

  加強領導 矢力推動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局的高度,作出了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重大戰略決策。2004年1月,中央下發了關於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的意見。工程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組織編寫哲學社會科學專業基礎教材,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

  教材編寫工作始終在黨中央的領導下進行——

  2004年4月,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正式啟動,決定組織全國最強的學術力量,編寫150余種哲學社會科學專業骨干基礎教材和思想政治理論課教材,其中包括40余種重點骨干課程的專業基礎教材,形成反映當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成果,體現當今中國學術研究和教材編寫最高水平的重點教材體系。

  2005年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專門研究加強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與教材體系建設問題,決定把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由原來的7門必修課調整充實為4門必修課,將新教材編寫工作納入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

  2007年8月,中央批准《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編寫教材總體規劃》,對教材建設進行統一規劃和部署,確立了教材編寫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編寫原則和工作機制。

  2004年以來,中央召開的每一次全會都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工作作出部署、提出要求。2011年,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強調,要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加強重點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

  中央領導同志對工程重點教材高度重視,從教材編寫提綱到教材書稿的審定、批准,都親自審改和把關,對教材編寫工作給予有力指導。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各有關部門密切配合,精心組織,周密部署。工程專門設立由30多位國內一流專家學者和各學科領域權威人士組成的咨詢委員會,對工程成果進行政治和學術把關﹔工程教材編寫工作以課題組形式進行,集中了國內各學科領域,包括老中青各個層次的骨干力量,為完成教材編寫任務提供了隊伍和人才保証。

  許多參與工程教材編寫的專家表示,“中央通過實施工程組織編寫高校哲學社會科學教材,重視程度之高、調動力量之多、編寫規模之大是很少見的”。他們深深感到,每一本工程教材的編寫,都是集體智慧的結晶,都離不開咨詢委員的認真審議和嚴格把關,離不開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和許多一線教師的潛心研究攻關和默默奉獻,離不開中央領導同志的關懷和大力支持。

  機制科學 精益求精

  質量是工程教材的生命。

  每部教材都堅持對中央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歷史負責的原則,反復修改、千錘百煉,從教材提綱的征求意見和修改審定,到教材初稿的撰寫和統稿修改,再到教材經中央審定並出版使用,都有一套嚴格的工作流程,更形成了一個科學的工作機制——

  科學的教材編寫機制。教材編寫課題組由全國高校和社科研究機構的資深專家學者組成。課題組在開始編寫工作前,都要深入開展學習調研,研究國內外已有教材的現狀。在此基礎上開始初稿撰寫,每部教材都經過反復修改,要召開幾十次統稿會,有的數十易其稿,有的章節寫成之后又作大幅度調整,甚至推倒重寫,精益求精,力求最高水平。課題組專家虛心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始終以嚴肅認真的態度編寫修改。教材送審稿形成后,工程辦公室還要在全國范圍廣泛聽取各方面專家和一線教師的意見,並組織反復推敲統稿和修改,以保証教材的編寫質量。

  嚴格的審議審看機制。每本教材的編寫提綱和初稿,都要首先經過相關主管單位的審議,再由工程咨詢委員會進行審議。咨詢委員對重大問題進行深入研討,在框架結構、線索脈絡、重大觀點、文字表述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見。一般來說,每種教材都要經過多達5次以上的審議。工程辦公室還在全國范圍內組織相關學科領域的一線骨干教師,對教材進行集中審讀,從內容、觀點到文字表述反復斟酌,以幫助課題組嚴格按照教材規范修改完善教材。

  規范的編輯出版機制。工程根據國家關於教材規范的要求,總結各出版社教材編寫的經驗,制定了《工程重點教材編寫要求和出版規范》,要求各課題組和出版社以《規范》為標准認真負責,嚴把編輯出版關。在內容校對、裝幀設計、紙張印刷等方面都堅持精品教材的標准,力求教材在內容和形式上都達到一流水平。

  教材編寫課題組、高校一線教師、各主管單位、工程咨詢委員會、工程辦公室……工程逐步建立起一套從初稿撰寫到審議審看,從集中修改到上報審批,從編輯出版到推廣使用的編寫流程,其中各個環節都有規范明確的要求,都有分工明確、組織有序的運行機制。

  特色鮮明 成果豐碩

  這是一份令人矚目的名單,也是一批令人振奮的成果——

  目前,已經完成編寫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材有: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論課教材《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概論》《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中國近現代史綱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大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與實踐研究》《中國馬克思主義與當代》。已經完成編寫的專業課重點教材有:《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概論》《科學社會主義概論》《政治學概論》《法理學》《社會學概論》《新聞學概論》《文學理論》《史學概論》《憲法學》《馬克思主義哲學史》《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哲學經典著作導讀》《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歷史理論經典著作導讀》《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西方政治思想史》《西方哲學史》《西方經濟學》《世界經濟概論》《中國政治思想史》《中國哲學史》《倫理學》《軍隊政治工作學》。

  這些教材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批判地繼承、吸收和借鑒古今中外優秀思想文化成果,立足中國實際,回答重大問題,進一步推進了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從已經完成編寫的教材看,最突出的特點就是,既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體現到教材之中,又堅持最高的學術標准最嚴格的教材規范、把各學科領域的最新進展體現到教材中,賦予教材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充分反映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工程重點教材緊密結合各學科特點,按照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史進程和理論邏輯,系統梳理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各學科領域的基本觀點,推進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重要觀點的學理化。比如,《政治學概論》在全面闡述馬克思主義政治學基本觀點的基礎上,系統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理論,如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關於社會主義民主和法治、關於政治體制改革、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關於“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關於國際政治和外交戰略、關於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根本力量和依靠力量、關於執政黨建設等。

  ——充分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豐富實踐。工程重點教材編寫注重把中國的實踐經驗吸收進教材之中,從不同的學科角度概括和提煉人民群眾創造的鮮活經驗,尤其注重總結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和成功經驗。如《社會學概論》在闡述社會學一般概念和理論時,十分注意列舉中國的經驗材料說明問題,對中國社會建設中的重要實踐,如社會矛盾處理、社會組織管理、階級階層結構協調、城鄉社區建設、統籌城鄉發展、促進社會公正、改進社會管理等,著力進行理論提煉和概括,形成一些新的概念和觀點,豐富了社會學的知識體系。

  ——充分反映了各學科領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工程重點教材堅持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下,充分吸收借鑒國內外相關學科領域的最新成果,特別是學術界已經形成共識的成果,做到了繼承與發展的統一,思想性與學術性的統一,在內容、形式和體例上都有較大創新,增強了學科建設和教材建設的思想性、學理性和系統性。如《憲法學》根據近年來教學實踐和憲法學研究的發展,一方面集中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和政權理論,系統闡釋了我國的國家性質、政權形式、國家機構、公民權利、憲法實施與監督等基本問題﹔另一方面以專章“國家基本制度”來整合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制度,拓展了憲法學研究領域。

  思想閃耀光輝,理論彰顯魅力。八年來,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教材編寫工作扎實推進、成效明顯,結出累累碩果,有力地推進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展望未來,它必將結出更為燦爛的思想果實,為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秦華)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