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期刊內容

宏觀審慎政策的理論框架與政策實踐

孫立新  2012年12月07日16:24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金融危機形成機理及其應對之策,即確保金融市場整體穩定的政策,被國際經濟學界稱為宏觀審慎政策。而過去主要針對具體金融機構(如個體銀行)的風險評估與監管的政策被稱為微觀審慎政策。“宏觀審慎”一詞,最早出現在20世紀70年代的庫克委員會(現在負責銀行業監管的巴塞爾委員會的前身)的會議記錄上。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后,對宏觀審慎政策的討論和研究急劇增加。尤其是近兩年,相關的演講、學術報告、工作論文大量出現,其基本觀點是:今后各國(國際上)要更多依靠宏觀審慎政策來確保金融市場整體的穩定,以避免類似的金融危機再次降臨。

宏觀審慎政策的理論研究框架

目前,國際機構及各國學術界對宏觀審慎政策的研究,主要集中於三個方向:宏觀審慎政策的目標及工具選擇研究(宏觀審慎政策的傳遞機理研究)﹔宏觀審慎政策與貨幣政策的關系研究﹔宏觀審慎政策的制度框架研究。

具體來說,一是什麼是宏觀審慎政策?如何定義和明確宏觀審慎政策的目標框架?二是宏觀審慎政策的邊界和范圍是什麼?三是宏觀審慎政策操作工具有哪些?如何使用這些工具?如何確保宏觀審慎政策的有效性?四是宏觀審慎政策是否是一個新的或獨立的政策領域?由什麼機構負責宏觀審慎政策的實施?如何協調國內的各種宏觀經濟政策,包括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的實施?國際間宏觀審慎政策如何協調?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1年3月的報告,以及由歐洲金融穩定委員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國際清算銀行聯合為2011年G20峰會撰寫的報告,宏觀審慎經濟政策的主要目標是“限制金融市場上系統性風險的形成”,以避免金融危機的發生。該政策著力於通過識別和評估金融市場以整體形態出現時所遭遇的系統性和全局性風險,以降低金融危機爆發的可能性及其對宏觀經濟的危害性。因此,如何識別和測量金融市場的系統性風險,對於宏觀審慎政策的研究就顯得尤為重要。

宏觀審慎政策關注的是整個金融系統的穩定性,而不是個別金融機構的穩定,這是它與微觀審慎政策的根本區別。雖然宏觀審慎政策與貨幣政策有交叉,但目標和范圍有明顯的區別。貨幣政策的主要目標是保持價格穩定和增加就業,從而保証宏觀經濟的穩定增長。宏觀審慎政策的分析范圍應該是金融系統內所有系統風險的潛在來源,這包括整個金融體系的發展狀況、金融體系與宏觀實體經濟的相互作用情況,以及國家間金融體系的相互影響。

當前,宏觀審慎經濟政策的具體操作工具還在探索和研究中,工具箱雖不完備,但是大量的重要工具和指標已經出現。正確而恰當的工具選擇,決定於對宏觀審慎政策傳遞機理的深入研究,即具體的操作工具要依據金融體系內系統風險的形成機制而制定。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建議和其他國家的經驗,目前可用於宏觀審慎政策操作的工具包括:動態的信貸與資產價值比率、動態的債務與收入比、動態撥備、逆周期資本准備、對銀行業非核心負債的限制、動態的銀行業貸存比率限制、信貸和信貸增長上限、壓力測試等等。

宏觀審慎政策的國際實踐

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前,已經有一些國家進行了宏觀審慎政策的操作實踐,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危機發生后,各國特別是歐美國家加強了有關宏觀審慎政策的框架建設和實際操作,並組建了專門的政策主管部門。

西班牙政府對銀行業實行多年的動態撥備制度,為宏觀審慎政策的操作提供了很好的例証。而新興市場國家,如印度和中國,在宏觀審慎監管的實施上也多有作為。就中國來說,雖然沒有正式宣布實施宏觀審慎管理,但中國人民銀行一直以來對存款准備金率的嚴格控制、中國銀監會對商業銀行信貸增長的控制指標以及2007年發布的《商業銀行壓力測試指引》、中國政府對房地產價格的控制措施和限貸措施等,都是具體的宏觀審慎監管實踐。而印度實行從緊的資本和撥備要求,也取得了較好的保持金融穩定的效果。

作為本次金融危機的重災區,英國政府對金融監管體制進行了評估和重建,在2009年先后出台了《2009年銀行法案》和《改革金融市場》白皮書。在金融監管制度上,英格蘭銀行成立了由央行總裁擔任主席的獨立於貨幣政策委員會的金融監管委員會,具體負責對金融市場穩定的監管工作。2009年后,英格蘭銀行在其半年一次的金融穩定報告中,都設有專門章節總結其宏觀審慎政策的具體操作和執行情況。

歐盟則成立了負責宏觀審慎金融監管的機構“歐盟系統風險監管委員會”和微觀審慎監管的“歐洲金融監管委員會”,兩者相互補充,共同負責金融系統的安全穩定,並定期發布金融穩定報告。

在金融危機爆發后,美國徹底改變和重建了原有的金融監管框架和體系。2009年6月,美國政府公布的《金融監管改革——新基礎:重建金融監管》改革方案,在美國國會獲得通過並經奧巴馬總統簽字生效,根據該法案成立的金融服務監督理事會開始運作。

中國宏觀審慎政策研究的目標與建議

金融危機爆發后,宏觀審慎政策的研究已經成為有關金融監管和保持金融系統穩定、避免危機再次發生的國際重大宏觀經濟學課題。

借鑒國外宏觀審慎政策理論研究成果和實踐經驗,結合中國宏觀政策的具體環境和中國金融市場的運行特點,探索和提出適合中國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宏觀審慎經濟政策的理論體系和政策建議,是國內經濟學界面臨的迫切任務。為此,我們提出了如下進路。

一是建立能夠識別形成中國金融市場系統性風險的指標體系,並能夠准確測量這些指標。這是宏觀審慎政策研究的基礎。在此基礎上,評估和分析這些指標作為宏觀審慎政策的操作工具的可靠性,以及如何運用這些指標,從而建立中國宏觀審慎政策的操作框架。

二是在給定的相關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制度下,我們的研究應該提出如何協調宏觀審慎政策和其他宏觀經濟政策。特別是貨幣政策的操作,要在保持價格穩定的同時,避免金融市場系統性風險的形成,確保宏觀調控政策在避免經濟危機和金融危機兩個方向上並行不悖。為此,相關研究要對我國現行的政策制度框架進行評估和分析,進而提出完善我國宏觀審慎政策制度框架的具體建議。

(作者為國家社科基金重點項目“國際金融危機與中國宏觀審慎政策研究”負責人、山東大學副教授)

(責編:張湘憶(實習)、張湘憶)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