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搜索        項目查詢   專家查詢   網站地圖   重大項目要覽   管理規章   
加入收藏 加入收藏     設為首頁 設為首頁   

通知公告

關於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經費審計整改工作會議精神的通知

社科規劃辦通字[2011]40號

  2011年09月29日09:57  來源:全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辦公室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社科規劃辦,全國教育科學規劃辦、全國藝術科學規劃辦、全軍社科規劃辦,中央黨校科研部、教育部社科司、中國社科院科研局:

  2011年9月27日,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經費審計整改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傳達學習了中宣部領導近日在全國社科規劃辦關於組織開展項目經費審計情況報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通報了今年對部分重點科研單位項目經費使用和管理的審計工作情況,研究分析了審計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對進一步做好整改工作、加強項目經費管理提出了明確要求。現將會議的主要精神印發給你們,並請轉發各地區各部門相關科研單位。各單位要按照會議提出的任務和要求,以高度負責的精神認真抓好落實。主要內容如下:

  一、2011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經費審計工作的主要情況

  為全面掌握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經費使用和管理情況,及時查找和糾正經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提高經費管理的規范化、制度化和科學化水平,全國社科規劃辦從今年4月中旬開始,分兩個階段對部分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經費使用和管理,進行了為期三個多月的集中專項審計。這次被審計的單位包括在京12家重點科研單位和京外6家重點科研單位,有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和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馬克思主義研究院,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政法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首都師范大學,有浙江大學、浙江省委黨校、武漢大學、華中師范大學、西南大學和重慶大學。此次共審計了包括重大項目、重點項目、一般項目、青年項目和西部項目在內的132個項目,其中在研項目85個,佔64.4%﹔已結項目47個,佔35.6%。

  與以往審計工作不同的是,今年全國社科規劃辦聘請了會計師事務所的專業人員,嚴格依照《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經費管理辦法》和《中國注冊會計師審計准則》等相關規章制度,對項目經費預算執行、經費使用審批、財務審核報銷、固定資產管理和結余經費使用等情況進行了全面、獨立審計。同時,審計人員在對收支賬本、財務憑証和會計記錄等進行認真核查的基礎上,突出了對項目經費的支出范圍、支出比例、支出合規性以及科研關聯度等方面的數據統計和個案分析,增強了審計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特別是,審計工作一結束,全國社科規劃辦立即向各單位反饋審計意見,通報審計工作中發現的問題,並要求進行認真整改,努力做到有情況、有反饋、有整改、有落實。

  從此次審計結果來看,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經費使用和管理整體情況是好的,現行《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經費管理辦法》總體上是適用的。同時也必須清醒地看到,在項目經費使用和管理中還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主要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一些科研單位配套管理規章、專項管理制度缺乏,二是少數項目存在擅自調整經費預算和對外轉撥經費、未按規定程序報批的現象,三是部分單位超范圍、超預算支出經費,四是個別單位仍然存在虛假報銷、挪用經費的情況。對於以上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採取切實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二、以高度負責的精神切實加強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經費管理

  加強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經費管理是各級項目管理單位的共同職責。一定要按照中央領導同志關於管好用好國家社科基金的重要指示精神,把項目經費管理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擔負起管理責任,著力加強制度建設,著力完善工作措施,著力提高管理能力,確保項目資金安全運行,最大限度地發揮使用效益。

  1.提高思想認識,切實把“經費管理無小事”的工作理念貫穿於項目管理全過程。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經費管理是整個項目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能否把項目經費使用好、管理好,直接關系到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的聲譽和形象,也直接關系到各科研單位的聲譽和形象。各級項目管理單位必須堅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以對國家、對哲學社會科學、對國家社科基金高度負責的精神,切實加強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經費管理,嚴把經費使用關、管理關,確保經得起檢查、經得起審計。要從轉變觀念、轉變作風出發,牢固樹立“經費管理無小事”的工作理念,以嚴肅嚴謹、慎之又慎的工作態度,嚴格審核每一筆項目經費,認真審批每一筆經費支出,努力保証項目經費最大限度地用在科研上、花在刀刃上。

  2.加強制度建設,建立健全既符合規律又切合實際的經費管理長效機制。制度建設管長遠、管根本。做好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經費管理、提高工作科學化水平,關鍵靠制度規范、靠有章可循。各級項目管理單位要把制度建設作為當前加強經費管理工作的重要內容,緊密結合科研實際、各單位實際、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管理實際,深入研究分析哪些制度是需要堅持的、哪些是需要改進的、哪些是需要建立的,在此基礎上制定與《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經費管理辦法》相配套的、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管理制度。今后,全國社科規劃辦每年都要有重點、有選擇地對部分科研單位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經費使用和管理情況進行審計檢查,並作為一項制度長期堅持下去。各省區市社科規劃辦和各科研單位也要建立相關制度,定期開展自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進行整改。

  3.嚴格按制度辦事,把貫徹執行好《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經費管理辦法》作為重中之重。堅持按制度辦事是做好項目經費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則,也是提升經費管理效果的重要保証。各級項目管理單位要針對審計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引以為戒、舉一反三,嚴格執行《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項目經費管理辦法》有關規定,著力在提高執行能力、增強執行效果上下更大的功夫,切實把經費管理各項任務落實好、完成好。在加強項目經費管理中,既不要回避問題又要講清制度規定,是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確保在制度執行上不走樣、不出偏差。與此同時,要通過多種形式、多種渠道,加強對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經費管理制度的宣傳闡釋,使廣大項目承擔者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各項規定,進一步增強堅持制度、維護制度、執行制度的自覺性。今后,全國社科規劃辦要建立項目經費管理信譽制度,以此作為考核各科研單位項目管理工作的重要指標﹔要把經費使用情況作為項目結項的重要依據,對那些經費使用不符合規定的,堅決不予結項,特別是對那些存在嚴重問題的,要公開通報批評。

  4.提高管理效益,以嚴格規范的經費管理促進多出優秀成果、多出優秀人才。經費管理是手段,出成果、出人才是目標。衡量各級項目管理單位的經費管理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推出了多少優秀成果、培養了多少優秀人才。要把目標管理和經費管理緊密結合起來,以經費管理促進目標管理,以目標管理帶動經費管理,努力使兩者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要遵循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規律和管理規律,尊重哲學社會科學研究工作者的創造性勞動,把服務科研、促進科研作為項目經費管理工作的重要准則,不斷改進管理方式方法,推動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不斷涌現出來。要把管理寓於服務之中,深入了解廣大項目承擔者在經費使用上面臨的困難和問題,深入把握他們的意願和要求,主動加強溝通,認真幫助解決,讓他們安心從事學術研究活動。要在堅持制度的前提下,把原則性和靈活性有機統一起來,努力使項目經費管理工作更加切合實際、更加符合情理,充分調動廣大項目承擔者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全國哲學社會科學規劃辦公室

  2011年9月28日

(責編:高巍)


點擊返回首頁

點擊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