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论坛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政局变化及其启示

2014年01月22日10:27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政局变化及其启示

新加坡与马来西亚是东南亚马来半岛上彼此相邻的两个国家,历史上都曾经是英国殖民地,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独立,两国曾在1963年一度合并筹组“马来西亚联邦”,直至1965年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两国分别由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和以“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为首的政党联盟“国阵”长期执政50多年。进入本世纪以来,两国的政治生态和政治发展都呈现出重大的转型趋势,执政党虽然获得多数议席,但在2011年新加坡第12届国会选举和2013年马来西亚第13届国会选举中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因此,从总结长期执政政党的经验教训角度,客观分析两国的大选特点与政局演变趋向,或许会获取一些耐人寻味的启示。

不仅要坚持发展经济,更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在国际社会以廉洁高效著称,连续执政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2010年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高达14.7%,人均GDP高居世界前列,失业率降至2.2%。然而,人民行动党在2011年国会大选中的得票率却降至历史新低,仅为60.14%,比历史最低年份1991年大选的61%还低,更低于1997年的65%、2001年的75.3%和2006年的66.6%。马来西亚近年来也一直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率,2011年和201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分别保持在5.1%和5.6%左右。但在2013年大选中,连续执政56年的执政联盟“国阵”在222席国会中只赢得133席,与2008年相比下降7席,为历年来最低,其全国得票率更是不到半数,只有47.42%。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当今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不是因为其干得不好,而是民众要求其干得更好;不是因为其政绩不彰,更不是因为贪污腐败,而是民众不仅对物质利益的需求在增长,而且对公平、正义、民主的呼声也日益高涨。一些选民批评人民行动党作风“傲慢、自恋、自傲、自满”,开始对新加坡传统的“高薪养廉”和“高薪揽才”政策提出质疑,对新加坡部长级薪金位居世界第一,并与GDP增长挂钩,2010年普涨5%,而普通民众收入仅增长1%的重大差距表示不满。反对党甚至喊出了“我们不是用来成就经济增长的工具,我们不是一堆数字”和“建设一个公正平等的民主社会”的口号。

在马来西亚,马来人占全国人口的55%、华裔占24%、印度裔占7.3%、其他民族占13.5%(2012年)。在“国阵”的长期执政体制下,马来人有种族优先的传统特殊地位,虽然大部分的华裔选民在城市中有较高的经济地位,但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一直较低,在考录公务员、担任政府要职等方面存在诸多约束性条件,事实上属于“二等公民”,谋求与其经济地位相适应的平等政治地位之愿望日益强烈。因此,大部分华人在大选中把选票投向反对党,从而导致“国阵”得票率在华人集聚的城市地区的持续下降。

为适应新的政治环境,巩固执政地位,李显龙总理在大选揭晓后明确表示“行动党必须有好的政策,也有好的政治”,决定将人民行动党自我改造成一个更具活力,更能了解及满足国人需要的政党,以便在新的政治时代中继续获得选民的委托。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在大选后为国阵成员党民政党代表大会主持开幕时,也强调“国阵”政府会继续秉持中庸、进步、温和、包容及公平五大原则的施政路线,拒绝极端政治及任何会破坏国家基础的举措,指出“最重要的是我们已开始改革,要相信我们已走在正轨上,我们会继续转型的道路,直到目标达成”。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