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王阳:人口老龄化倒逼技术革新提速

2017年11月02日09:14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原标题:人口老龄化倒逼技术革新提速

作者单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发展研究所;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济新常态下劳动力市场监测指标体系与实现路径研究”(16CSH036)阶段性成果

在创新驱动、产业结构调整等背景下,人口老龄化加剧了劳动力市场的治理难度。扩大就业、减少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目标。当前应当着眼于增加供给、创造需求、挖掘潜力三个关键,促进劳动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近几年,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人口结构发生了新变化,对劳动力市场产生了深刻影响。总体来看,对于人口年龄结构变动带给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不必过于悲观。据预测,“十三五”期间,我国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数量开始逐步下降,但总体降幅有限,劳动年龄人口将稳定在9.26亿左右;劳动力人口的数量也将维持在9.12亿左右。但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劳动力市场更加复杂多变,从更有利于经济增长和生产效率提高的角度来说,应加强对就业形势的预判,以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多重影响。

劳动力储备下降引致用工成本上升

我国人口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是,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及其占比双双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相关研究显示,我国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及其占比在整个预测期内(2015—2035)保持下降趋势。2015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约为9.25亿,2023年开始将降至9亿以下,2035年将进一步降至8亿以下。从近期调研的城市看,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当地劳动力储备显著下降。在山东省某地级市,2016年末16—64岁适龄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比重比2015年下降了2.03个百分点,比2010年下降了3.82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较2015年提升1.13个百分点。

从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将改变社会抚养结构。这通常表现为,生产性人口不断缩减,消费性人口不断增多,当经济社会发展对劳动力存在较大需求时,劳动力市场将出现供不应求的紧缺局面,从而带来劳动力工资成本的上升。同时,人口老龄化将提高人口抚养比,在不降低养老保障待遇标准的条件下,工作人口的人均养老保障负担将增加,全社会用于老年人养老、医疗、照料、福利与设施方面的费用大幅增加,从而提高企业的用工成本。此外,劳动年龄人口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不断提高,对工资、就业条件等诉求也不断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劳动力成本。调研中发现,近年来山东省某地级市企业用工成本持续上升。截至2017年6月底,该市人力资源市场平均招聘工资接近3800元/月,同比增长约16%。而针对该市多所高校千名2017年毕业的本科大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就业期望月薪在5001—8000元的学生占比高达40%。

人口老龄化导致劳动力参与率下降及劳动力年龄结构老化,给企业生产用工及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冲击。针对山东省某地级市的月度劳动力调查结果显示,近三年来城镇居民劳动参与率总体呈下降趋势,2015年为61.48%,2016年为60.75%,2017年上半年只有59.28%。与此同时,针对制造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餐饮住宿业等重点企业的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用工缺口和用工难问题持续加重,九成多企业连续三年存在用工缺口,八成多企业连续三年存在招工难问题。

(责编:王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