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王阳:人口老龄化倒逼技术革新提速【3】

2017年11月02日09:14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原标题:人口老龄化倒逼技术革新提速

促进劳动力市场健康发展

在创新驱动、产业结构调整等背景下,人口老龄化加剧了劳动力市场的治理难度。扩大就业、减少失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目标。当前应当着眼于增加供给、创造需求、挖掘潜力三个关键,促进劳动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具体建议如下。

一是妥善调整退休政策和养老金政策。逐渐调整人口生育政策,在稳定生育率的前提下,保持劳动年龄人口的适度比例。制定引导人口合理流动、有序迁移的政策。实行弹性退休制度,延长退休年龄。采取更灵活的养老金领取办法。鼓励老龄工人享有充分的继续教育和培训的机会。

二是增加有效劳动力供给。更加重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拓宽就业渠道;积极鼓励创业,改善就业服务。加强劳动力职业教育和培训。以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为重点,鼓励企业、职业院校和培训机构广泛开展各类职业培训。

三是大力挖掘就业潜力。做好产能过剩、产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失业人群再就业帮扶,分析跟踪涉及的职工人数和就业需求,提供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职业培训。支持老年人在需要有较高的文化知识、技能和经验的领域就业,如教育、医疗、社区工作和家政服务等。

(责编:王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