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王阳:人口老龄化倒逼技术革新提速【2】

2017年11月02日09:14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原标题:人口老龄化倒逼技术革新提速

企业加快向技术、资本密集型转变

为应对用工难问题,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强势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调研发现,不少地区积极探索利用资本、技术等要素替代劳动。江苏省某地级市作为首批国家两化融合试验区,拥有良好的政策储备和发展环境,在人口老龄化趋势下,积极扩大工业机器人的生产和应用范围。目前,该市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的产业集群业已形成。为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该市还提出了智能制造的发展目标,并完善奖补政策,引导企业开展系统化、智能化改造。一方面,全面落实国家税收扶持政策,特别是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政策、软件和集成电路税收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支持传统工业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创新生产和服务环节。同时,建立财政直接补贴制度,对企业进行智能制造升级改造,根据工业机器人来源和使用情况,给予改造费用5%—15%的直接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人口老龄化加速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相互交织,且各因素变化不同步、不协调,进一步加深了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两难”结构性矛盾。一方面,技术创新和自动化程度提升,加快了企业向技术、资本密集型转变的步伐,资本逐步取代人工,尤其是从事简单重复劳动以及特殊环境作业的岗位。工业机器人应用极大地减轻了企业对一线人员的用工压力,劳动生产率显著提升。山东省某地级市的某白色家电生产企业在冰柜生产线引进工业机器人后,一线生产岗位的用工量减少了50%。但是,受影响人员只能通过再培训更换其他的工作岗位,一些年龄较大、职业转换能力差的人员就要面临再就业问题。

另一方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发展壮大,新增就业岗位与现有劳动力职业技能和素质不匹配,加剧了劳动力供求的结构性矛盾。从我国劳动力自身条件看,总体受教育程度仍偏低。根据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计算,全国15—59岁人口中,高中及以上受教育人口的比例为30.8%,大学本科及以上受教育人口的比例仅为5.1%。其中,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更是以初中和高中教育占多数。由于产业需求变化,使得劳动力供给的素质能力与新增岗位对人员素质能力要求的错位状况愈发显著。

(责编:王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