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语言教学需重视形成性评价

姜晓2017年11月07日09:01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语言教学需重视形成性评价

形成性评价是20世纪60年代末期出现的一种新型评价体系,是教师对学习者学习全过程进行持续观察、记录和反思以后做出的发展性评价。形成性评价从被评价者——学习者的需要出发,重视学习的过程及学习者在学习中的完整表现,是真正将学习者从被动接受评价的消极客体参与者转变为了评价产生的积极主体参与者,旨在激励学习者的学习热情,帮助学习者调控学习进度,以获得更大成就感。

目前,汉语教学已经从“多方法时代”转向了“后方法时代”,教学评价更加重视学习过程的全局性和重要性。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系将形成性评价纳入整个教学体系,自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评价体系——“每日评估体系”。该体系对语言教学发挥及时反馈与促进作用,并对学习者自我语言认知体系的构建起到监督与匡正作用。

强调体验与演练

该体系创始人之一吴伟克教授认为,学习用某种外语进行交流的目的,就是要获得运用该国文化来理解和表达意图的能力,所以,强调体验与演练是学习中必不可少的一环,理论与实践要合二为一。该教学法认为,学习者在期末考试中的表现并不能完全展示学习者真正达到的语言水平,教师应更关注学习者每日的课堂表现,及时反馈其每日“体演”,激励学习者认真预习和复习。

“每日评估体系”将学习者的学期成绩比例分为“每次成绩综合”(90%)和“期末成绩”(10%)两部分。“每次成绩综合”要求教师每次授课结束后严格按照“四分评级制”进行打分。“四分评级制”评估的不仅仅是学习者的语言形式,还包括学习者是否表现出符合目的语文化规范的相关交际行为。学习者在课堂体演的语言领域中如能像母语者一样交际,则可获得4分;学习者若缺乏基本的语言交际能力,则只能获得1分。中间分值将根据学习者的语言交际流畅程度来酌情判定。教师会在学期初向学习者说明评估细则,每次评估后,教师也会在备注栏标明学习者获得此分数的原因,以便让学习者及时了解自身问题并及时改进。

(责编: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