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刘超:推进矿产资源开发生态补偿

刘超2016年01月21日15:19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原标题:推进矿产资源开发生态补偿

预期实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规划目标,需要构建健全的资金多元投入机制,包括矿产资源开发生态补偿机制,这不仅是破解资金瓶颈、拓展筹措渠道的需要,也是全面揭示农村环境问题成因、创新农村环境治理模式、保障农民权益和矫正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法供给不足的内在需求。

开发强度和延伸速度影响周边生态

我国农村地区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可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但农村地区的矿产资源开发也会破坏其脆弱的生态环境,这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农村环境污染。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过程会导致农村地区地表水与地下水污染、固体废物污染、噪声污染及大气污染等。第二,农村生态破坏。矿产资源开发需要把矿床(包括固体矿产和液体矿产)的矿石矿物开采出来,随着开发强度和延伸速度的提升,会影响周边生态环境,造成农村地区地下水位下降和地表建筑坍塌,引发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表裂缝和采空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导致耕地毁坏、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土地盐碱化荒漠化等生态系统破坏。

(责编:李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