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版網站入口

站內搜索

荊學民:中國特色政治傳播理論的基礎、軸心與邊界

2015年04月13日16:12來源:中國社會科學報

原標題:荊學民:中國特色政治傳播理論的基礎、軸心與邊界

【核心提示】研究、構建中國特色政治傳播的核心任務和使命,就是改善政治宣傳的機制、提高政治宣傳的質量、提升政治宣傳的品質,將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復興所創造的偉大政治文明對內傳輸給普通百姓、對外傳向全世界。

從中國政治傳播學科的整體發展狀況來看,改革開放之前,國內學界尚未形成系統化的“政治傳播”話語體系,也沒有確立專門化的政治傳播理論。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在中國與世界的積極交流對話中,大量國外政治傳播理論以學術性譯介、評論與詮釋等方式引入中國。但是“西學東漸”式的理論嘗試,只是把西方政治傳播理論的框架與中國當下政治宣傳實踐進行了“兩層皮”式的理論“嫁接”,試圖總結出一套既反映西方政治傳播實踐成果、又能映襯中國政治宣傳實踐經驗的一般性原理——政治傳播學。從實際情況來看,所謂的“學”,既沒有很好地剖析西方的政治傳播內核,更沒能為中國政治宣傳實踐提供有效支持,事實上陷入了理論“創可貼”式的尷尬困境。

任何新興學科的理論都不是憑空產生的,而是在不斷的理論與實踐探索中孕育而生的。2011年,國家社科基金立項以“中國特色政治傳播理論與策略體系研究”為重大項目向全國招標,標志著中國特色政治傳播理論的研究全面展開。毫無疑問,“中國特色政治傳播理論”這一關鍵詞在國家社科基金研究課題中的出現,及其相關優秀研究成果的逐步形成,已經開始對我國的政治宣傳實踐起到了積極的推進作用。但是,目前中國特色政治傳播理論距離體系的構建還相距甚遠,亟待對中國特色政治傳播理論的基礎、軸心、邊界等一些核心性問題開展深入研究,並為中國特色政治傳播實踐提供重要的學理支撐。

(責編: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