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王洪珅:地域文化: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个性品格之源

王洪珅2022年02月11日17:49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我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地理学研究”负责人、成都体育学院教授

我国各族居民在千百年的演变和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品类多样、风格各异、价值多元的传统体育活动,通过不同地域文化孕育而生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可以窥见各少数民族居民的生存样态和生活状态,各民族的历史、文化、社会也不同程度地体现于内。

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瑰宝。在我国幅员辽阔的大地上,生活着勤劳质朴的各族人民,他们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不断积累和沉淀,创造了风姿各异、内涵丰富的传统文化。其中,以身体为主要载体的传统体育,是一种最原始和最直接的情感表达方式,承载的是人们对于自然的敬畏、对于生活的体验和对于自我的认知。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体育还是广大各族群众集体智慧的表现和表达,既有个体项目也有集体项目;既有以速度比拼为主的“赛马、赛牦牛和赛龙舟”,也有以命中率决出优胜的“射箭、射弩和吹枪”;既有比试力量的“抱石头”,也有比拼力量和技巧的“摔跤”;既有竞智的“藏棋”和“三三棋”,也有游戏类的“抱蛋”和“丢窝窝”……这些丰富多彩的传统体育项目并非孤立存在,在祖国大地上遍地开花的各民族特色文化活动中,传统体育也发挥了超越体育本身的重要作用。例如,惊险刺激的赛马和独具特色的摔跤在蒙古族“那达慕”大会和彝族的“火把节”上均扮演了重要角色,藏族、蒙古族的系列赛马节(会)搭建了以传统体育为主题的物资交流平台,壮族的“陀螺节”和苗族的“独木龙舟”更是将传统体育和节日文化完美结合。分散于各地、在不同时节开展的传统体育活动异彩纷呈,以五彩斑斓的样貌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总体样态展现了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丰富、博大和厚重。

多元社会价值逐步显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伴随着民族的形成而发端、伴随着民族的演变而赓续、伴随着民族的发展而传承。透过传统体育,我们不仅可以窥见该民族的生产方式、日常生活和所植根的地域类型,也能从中感知到附加于民族历史、文化、宗教、风俗、节日等传统元素的魅力。区别于其他传统文化类型的是传统体育所具有的强身健体、增进交流和促进认同等功能,从劳作、宗教、战争等社会性活动分化出来的传统体育,以多样的开展形式丰富了人们的生活闲暇,以特有的肢体动作促进个体和群体的情感交流与社会互动,以饱含的民族文化凝聚了广大族民的自我认同和族群认同。为数众多的传统体育活动列入“非遗”名录,为我国传统文化锦上添花;传统体育运动会集中展示了各族儿女在竞技赛场的飒爽英姿;越来越多的传统体育项目走进了学校和课堂,发挥健体、健心的重要育人功能。少数民族体育是各少数民族同胞集体智慧的结晶,历经百千年衍传至今的动力和张力源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在传统文化全面复兴的大潮中,少数民族体育也势必以自觉、自为、自强的姿态成为文化大花园中独具风采的一枝。

地域文化铸就个性品格。纵观不同品类和不同类型的传统体育,地域文化在其个性品格的形成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从宏观层面来看,广阔无垠的大草原孕育的是场面壮观、气势十足的赛马活动,星罗棋布的河流湖泊孕育的是适应自然、便利生活的舟船项目,林深树茂的大森林孕育的是形制较小、远距使用的弓弩项目……在中观层面,相同名称的传统体育活动在不同的地域,其表现形式、开展方式、特点特征具有较大的差异性,如赛马、摔跤这两种多个民族普遍开展的体育活动,在内蒙古、西藏、四川等地都存在很大程度的不同;具体到微观层面,一者是同一个民族因为分布地域不同而在传统体育器材制作的原材料上也表现出较大的差异性;二者是同属一类的传统体育活动也在不同民族中呈现多种表现形式。如秋千,在苗族、阿昌族中是“四人秋千和八人秋千”,在哈尼族、布依族则是能够水平循环旋转的“磨秋”,用大马车轮子做成的“轮子秋”在土族中备受欢迎,而纳西族、朝鲜族、满族等则喜欢用两根绳子拴在树上或架子上的秋千。对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地域文化特性的审视应立足高远,从纵向维度来看,地域文化不仅形塑了各传统体育活动外在的表现形式,也在很大程度上铸就了其文化内涵的内核和外延;从横向维度分析,地域文化中所容括的各类传统文化之间也是彼此影响的,节日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文化等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传统体育文化的个性品格。可以说,是地域文化造就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丰富多彩,是地域文化赋予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深厚的文化内涵,是地域文化铸就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独特的个性品格。

地域文化个性的学理看待。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地域文化个性何以生成?何以成立?诸如此类的问题,需要透过表象去探寻其中的奥秘,不仅要从纵向上了解它如何从“过去”走向“现在”,也要从横向上察视导致其起源、演变、传承、发展的各种社会因素以及相互关系。

第一,文化源地维度。一般意义上的文化源地是指某一文化事物、文化现象和文化系统最初产生的地方。从文化源地的维度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地域文化特性进行研究,可以更好地厘清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源起、演变和发展与其所处地理空间之间的关系,使地域文化对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影响得到更具体的呈现。

第二,文化生态维度。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存续和发展不仅受到自然环境因素的影响,不断演化的社会环境也在其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与上述两种环境的相互关系,加之各族群众,共同构成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存在的文化生态。在此维度的探究,可以使环境对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特质的影响得以明晰,也可以明确其产生和发展过程中地域文化所发挥的作用。同时,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这种文化事项是各族群众的集体选择,这种选择在多大程度上受到地域文化的影响也是一个有趣的主题,从文化生态的角度进行研究,或许有更多地域文化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形塑方面的新发现。

第三,文化区维度。广义的文化区是指文化事物、文化现象和文化系统覆盖的地区。从文化区的层面探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分布,是基于但不局限于地理空间的关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探寻,很大程度上会打破行政区划意义上的地理区域限制,从而寻得一个以民族或项目为划分标准的分布区域图。研究文化区意义上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分布,或许会探知更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地域文化的特性,因地域分布不同而导致的地域性差异也会因此找到更有趣味的原因。

第四,文化扩散维度。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与广大族民的生活密不可分的,民族迁徙也会导致传统体育的扩散。从概念上而言,文化扩散是指文化从一个社会传到另一个社会、从一区域传到另一区域以及从一群体到另一群体的互动现象。在民族迁徙的过程中,传统体育因地域环境改变而发生哪些改变?以及这种改变在多大程度上是地域文化因素造成的?再者,改变的是外在表现形式还是传统体育项目所蕴含的内部文化因素?抑或传统体育扩散到新的地域之后如何与当地的地域文化融合?一系列问题都可以从文化扩散的维度探寻答案,因此,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流变、变迁和重塑是个值得深究的问题,文化扩散维度的研究会让诸多具体问题找到解疑的方向或窗口。

概言之,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在地域文化的滋养下形成了独特的个性品格,展现了民族传统文化的不同侧面,承载着民族传统文化的厚重,55个少数民族的传统体育活动就如同文化大花园里不同颜色的花朵绽放在中华大地上,以“多元”的存在共同构筑传统文化的“一体”。

(责编:皮博、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