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立项结果公布

2021年09月24日16:04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经专家评审、社会公示并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批准,现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评审立项结果(名单附后)予以公布。今年公示的拟立项课题为500项,有1项因项目申请人去世不予立项,现公布立项课题为499项,每项资助强度为20万元。

今年立项的西部项目总体上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项目负责人研究实力较强,问题意识突出。具有高级专业职称的负责人有389人(高级171人、副高级218人),占总数的78%;具有博士学位的有424人,占85%;担任博士生导师和硕士生导师的有289人,占58%;曾经承担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并获得优良等级的负责人有72人。课题问题意识较强,能够抓住当前社科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西部地区区情。基础类课题侧重于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填补研究空白,应用类课题突出加强民族团结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维护边疆稳定和加强社会治理、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研究。

二是覆盖面和惠及面较广。涉及包括高校、社科院、党校、军队、党政机关等五大系统在内的232家科研单位,基本上覆盖了西部地区具有一定科研能力的研究机构,地方社科院和党校的立项数分别达到32项和35项,占总数13%。从项目负责人构成上看,少数民族学者有97人(涉及19个少数民族),约占总数的19%;35岁以下的青年学者有82人,约占总数的16%,比2020年提高了3个百分点。

三是对基础研究和区域优势学科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国家社科基金23个一级学科都有立项,其中数量占前5位的学科是:民族学立92项,占总数18%,中国文学、马列·科社、中国历史和党史·党建等4个学科分别立50、33、30和30项,占总数约29%,其中党史·党建学科立项数量为近5年来最高。同时,加大了对具有西部地域特色和科研资源优势的领域、对具有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的课题的扶持力度,围绕民族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边疆地区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文献资料整理、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少数民族文化保护等方面的研究确立了一批课题。

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2021年9月24日

附件: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立项名单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