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阮博2017年11月28日09:06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原标题: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气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新时代也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营造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必须深入领会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心任务和实践要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关系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方向和前进道路。只有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才能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正确方向,才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关系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都与意识形态工作直接相关。只有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才能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履行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和实现伟大梦想中不断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关系着新时代全体人民的精神状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需要物质上强大起来,也需要精神上强大起来。只有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满足全国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才能凝聚共识、鼓舞斗志、昂扬精神,让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总之,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具有极端重要的战略地位。能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事关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着三大中心任务。

其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就要将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首要任务,锲而不舍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马克思主义在人民群众中不断生根发芽。

其二,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我们党的精神家园,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旗帜。做好新时代的意识形态工作,就要着力提升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现实解释力、社会认同度和理论话语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既能凝聚党心民心又能引领社会思潮。

(责编: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