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王军:各国共产党为二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2015年11月17日08:39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原标题:各国共产党为二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

本文系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世界共产主义政党和组织发展状况定量研究”阶段性成果;作者单位:河北师范大学

内容摘要:各国共产党为二战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筵王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各国共产党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核心领导力量,领导各国人民为争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在积极投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实践中,各国共产党赢得了民众的信任和支持,发展壮大了自身组织,为战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各国共产党在不同战线,广泛联合各种力量,积极组建反法西斯主义统一战线,成为影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局的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第一,在轴心国及其仆从国势力范围内,各国共产党在艰难条件下,组织领导了反法西斯斗争。可以说,各国共产党领导的抵抗运动,在法西斯轴心国集团的心脏插上了一把尖刀,最终促使法西斯轴心国集团分崩离析。

关键词:反法西斯战争;各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反对;法西斯主义;牺牲;德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党员

作者简介: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这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各国共产党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核心领导力量,领导各国人民为争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在积极投身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实践中,各国共产党赢得了民众的信任和支持,发展壮大了自身组织,为战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各国共产党在不同战线,广泛联合各种力量,积极组建反法西斯主义统一战线,成为影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结局的不可忽视的政治力量。

第一,在轴心国及其仆从国势力范围内,各国共产党在艰难条件下,组织领导了反法西斯斗争。

例如,1939年1月,德国共产党伯尔尼代表会议制定了工人阶级和一切反法西斯人士在反对希特勒专政的共同斗争中建立民主共和国的纲领。1943年7月,德国共产党在莫斯科团结德国各界反法西斯人士成立“自由德国”全国委员会,该组织发展成为德国反法西斯人士的政治与组织中心。同时,德国共产党积极领导人民开展地下斗争。意大利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法西斯巢穴进行了顽强的战斗,建立民族解放委员会,组织了以“加里波的”游击队为核心的武装力量,其中意大利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就有15万人之多。

再如,纳粹德国占领匈牙利后,匈牙利共产党创建了反法西斯阵线,组织游击队,开展抵抗运动。保加利亚共产党在保加利亚沦为德国“保护国”的恶劣环境下,积极开展反对德国占领者及其帮凶的斗争,在1942年和1943年先后成立反法西斯的祖国阵线和人民解放起义军。罗马尼亚共产党则在二战期间,组织和领导了反对法西斯独裁、促使罗马尼亚退出反苏战争并参加反希特勒同盟的斗争。

可以说,各国共产党领导的抵抗运动,在法西斯轴心国集团的心脏插上了一把尖刀,最终促使法西斯轴心国集团分崩离析。

第二,在同盟国和被占领区,各国共产党积极参与组建反法西斯统一战线。

二战爆发后,英国共产党采取在国内反对绥靖主义、在国际反对法西斯主义的“两条路线作战”方针,号召英国人民积极参加反法西斯战争。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国共产党投入到建立并发展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工作中,有力地推动了美国国内劳工运动的发展。

(责编:李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