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祁述裕 曹伟: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14年12月18日09:39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分别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国家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首席专家、课题组成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

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制度设计,能否落实关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那么,什么是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如何构建?这是加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顶层设计应搞清楚的基本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看,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处理好以下关系。

1.基本与非基本。当前,对公共文化服务有一认识误区,把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等同于非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或公共文化服务。这种认识不科学。公共文化服务可分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是指与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相适应、大致均等的公共文化服务。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是指超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平均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或部分人群超出基本文化需求外的更高层次的公共文化服务。应正确处理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关系。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上,应明确由政府主导、财政保障,适度行政配置并引入市场机制,保基本、兜底线、管覆盖,推进标准化、均等化,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在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上,明确由政府引导、市场配置、社会参与,体现多样化、精准化,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多层次文化需求。

2.共性与个性。公共文化服务与卫生、教育等公共服务不同,既要强调共性,更要强调个性。过去对这个特性把握不够,一些重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搞“一刀切、一锅煮”,导致供给与需求未能有效对接,人民群众“被消费、被服务”。为此,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要正确处理共性与个性的关系,在体现共性的同时兼顾个性,在把握个性的同时彰显共性。一方面,满足共性需求主要是做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并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并在服务中做好价值引领。满足个性需求主要是做好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要坚持以促进需求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为目标,通过发放补助补贴、实施菜单式和订单式服务等方式,让人民群众自由选择并更好地享受文化服务。另一方面,在建立公共文化服务国家保障标准、设施建设管理服务标准等基础上,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地建设、管理、使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

3.管理与治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具有开放包容、多元治理的特点,在服务对象上、产品供给主体和建设管理主体上向全社会开放。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推进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必须推进文化管理向文化治理转变。但是,治理不是取消和削弱政府管理。公共文化服务两个属性、两种效益都十分突出,加强政府管理非常必要也十分迫切。不能借治理取消政府管理,也不能借政府管理否定治理。一方面,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尊重文化特性与规律,推进依法管理文化,形成公共文化服务政府、市场、社会和人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局面。另一方面,要加强和改进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的管理,把好内容导向关、市场监管关,确保公共文化服务的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和服务质量。

4.政府与市场。从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来看,除特殊产品和服务外,完全可以使市场在配置文化资源、调节文化供求中起决定性作用。从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来看,实现方式可以多样化,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引入市场和社会力量,运用市场机制和方式手段来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生产与供给。当然,为弥补市场失灵、社会失灵,无论是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还是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政府都要发挥好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等作用。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方面要发挥市场在配置文化资源、满足文化需求、调节文化服务中的特殊作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定向补助、委托经营、服务外包等形式,引入市场力量参与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生产、供给以及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建设、管理、运营。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市场监管、质量监控、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职能和作用。

5.事业与产业。传统思维认为,公共文化服务只是事业,只能由政府和事业单位主导,反对产业部门和市场主体参与。西方公共管理界有句话:“政府只负责基本公共服务产品的被提供。”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上,无论产业还是事业,只要能确保公共文化服务特别是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被提供和有效提供,都要充分调动、积极运用。一方面,大力发展面向公共文化服务的文化产业,引导和鼓励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开发和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参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运营和管理。另一方面,建立健全“文化造血”机制,鼓励符合条件的文化事业单位发展文化产业、开展市场经营,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6.网点与网络。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就要完善实体性网络,拓展流动服务网络,发展数字化网络。因此,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要正确处理网点与网络的关系,坚持网点与网络、固定与移动、实体与虚拟相结合,以固定设施为点、流动服务为线、数字化服务为面,构建一张上下打通、左右互联、内外共享,盖得住、织得牢、用得活的公共文化服务网。一方面,做好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建设规划,统筹布局和建设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项目,加快发展面向基层的公共文化流动服务,实现城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互联互通、一体运行。另一方面,大力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加快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移动化水平。

(责编:赵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