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潘洵:揭露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暴行真相

2014年12月16日15:53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作者单位:西南大学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中心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七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屠杀的死难同胞。在第一个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我们在祭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之时,不能忘记日军在中国制造的种种暴行,不能忘记在日军无差别轰炸暴行中的死难同胞。

无差别轰炸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灾难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利用其优势航空兵力对中国各地城乡及大量非军事目标进行了大规模狂轰滥炸。无论是战争初期主要配合地面进攻的轰炸,还是相持阶段以后主要针对大后方的战略轰炸,都是不区别军事设施和民用设施的“无差别轰炸”。在局部抗战阶段,日军对锦州、上海等地进行轰炸,战略防御阶段更有对天津、上海、南京、武汉、广州等沿海、沿江大城市和近300多个中小城市及重要交通线进行无差别轰炸。战略相持阶段之后,无差别轰炸更成为日军迫降政策的重要一环,企图以大轰炸,尤其是对西南大后方的猛烈轰炸,毁灭中国人民的抗日意志,达到迫使国民政府妥协,尽快结束“中国事变”的战略目的。

侵华日军的无差别轰炸,其范围之广,涵盖中国粤、豫、赣、浙、桂、闽、皖、湘、鄂、川、康、陕、甘、青、黔、滇等20余省;持续时间之久,始于1931年12月对锦州轰炸,直至1944年底轰炸梁山、万县、开县,几乎与其侵略战争相伴始终。日军的残酷轰炸,给中国人民造成巨大痛苦和灾难,大量无辜平民在轰炸中惨遭不幸。仅就后方省会城市(首府)而言,只有西藏地方首府拉萨、新疆省会迪化没有遭受日机轰炸。除省会城市外,日军还对广大中小城镇和乡村进行轰炸,以制造恐怖。据统计,日军在陕西省的轰炸范围遍及全省55个市、县、镇,甘肃省有11个市县被炸,云南省被炸地区达21县,贵州省被炸县、市有19个,四川省(含重庆)遭受轰炸的市、县达到66个,占当时四川全省市县总数的48%。1941年6月23日,27架日机轰炸了松潘县城,并进行低飞扫射,造成死亡198人,重伤204人,轻伤293人,炸毁烧毁房屋245幢。

日军制造重庆大轰炸惨案

日军对中国战时首都重庆及其周边地区的无差别轰炸尤为惨烈。从1938年2月18日日机空袭巴县广阳坝机场,至1944年12月19日轰炸梁山、万县、开县,前后持续6年之久,大规模无差别轰炸持续三年时间。日军对重庆的无差别轰炸,以制造恐怖、挫伤抗战意志为目的;以城市为轰炸目标,对毫无军事目标的住宅区、商业区、文化区等进行狂轰滥炸,直指人口稠密和繁华地区;针对重庆城市多为木质结构建筑的特点,日军每次轰炸投下大量燃烧弹,对城市平民和设施进行大屠杀、大破坏,甚至低空使用机枪对密集人群进行扫射。日机的轰炸造成重大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使我万千同胞骨肉横飞,使我数十万城市居民流离失所,使我百万间的崇楼桀阁化为丘墟”。

从1939年5月起,日军对重庆及其周边地区开始实施大规模的无差别大轰炸,集中轰炸政治、军事设施和繁华市区。仅在5月3日、4日两天的轰炸中,日机炸死4572人、炸伤3637人,市区十余条主要街道被炸成废墟,数十条街巷房屋起火,大火燃烧近三天才被扑灭。1941年6月5日,日机对重庆连续实施五个多小时大规模轰炸,酿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间接死于空袭人数最多的较场口大隧道窒息惨案,死伤数千人。据不完全统计,重庆大轰炸直接人口伤亡超过40000人,财产损失超过100亿元。

日军对重庆的大轰炸,是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最集中、最典型的代表,是抗战时期日本法西斯在中国制造的与南京大屠杀、731部队细菌战等同样残暴的血腥罪行之一,在当时的国际影响甚至超过了南京大屠杀、731部队细菌战等侵华暴行。抗战胜利后,由于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以美国主导的东京审判没有对日本无差别轰炸暴行起诉,重庆大轰炸的策划者和实施者也没有受到应有惩处,从而使日本在中国犯下的非人道罪行没有得到彻底清算。

保护日军无差别轰炸遗址

重庆大轰炸幸存者渐渐离我们而去,曾遭受日军轰炸之地也难以找到日军暴行的遗迹,曾掩埋大轰炸遇难同胞的众多“万人坑”难见踪迹,在各类教科书中少有提及那段沉痛的历史。在我国第一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我们又该如何祭奠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暴行的死难同胞?历史遗迹或许已消失,但历史记忆不能随意抹掉。对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是我们纪念大轰炸死难者的重要途径。

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为了反省战争、谴责罪恶,联合国在世界文化遗产中设立“警示性文化遗产”。目前,世界上有三处警示性文化遗产,分别是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日本广岛和美国珍珠港。然而,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最大受害国的中国,不但长期缺乏可供纪念与警世的世界文化遗产,而且大量遗址、遗迹也由于种种原因遭受破坏或边缘化。

近年来,随着保留历史证据意识的逐步提高,我国建设了一些警示性遗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由于多种原因,重庆大轰炸遗址遗迹保护与利用较滞后。在目前保存下来的遗址遗迹中,综合来看,只有重庆江北区黑石子大轰炸遇难同胞无名墓地,具备警示性文化遗产的基本条件。该处遗址埋葬从1939年“五三”、“五四”大轰炸到1941年“六五”隧道窒息惨案约上万遇难同胞,最能深刻揭示重庆大轰炸的历史内涵,具有充分的警示意义。同时其周边具有一定的拓展空间,可以达到设立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在此处建立“侵华日军重庆大轰炸遇难同胞纪念园”,是保护重庆大轰炸历史遗址遗迹的最佳选择。

重庆大轰炸暴行与南京大屠杀暴行,既是属于中国人民的痛苦记忆,更是属于世界人民的共同记忆。国家公祭日,我们以沉重的心情缅怀在侵华日军暴行中的无辜逝者,除了悼念和缅怀,我们还应当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历史资源,传承历史记忆。国家公祭,不是宣泄情绪,更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尊重历史,以史为鉴,不让历史悲剧重演,珍视和平,警示未来。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侵华日军无差别轰炸史料整理与研究”阶段性成果)

(责编:赵晶、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