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举行研讨会

2014年09月05日09:56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8月28日, 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课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央党校、兰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家民委研究室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及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参与人共20多人出席会议。

项目首席专家、国家民委理论政策研究室主任石玉钢首先介绍了课题研究的相关背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也要求在坚持根本原则不变的前提下有新的政策理念,通过加强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建设和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更加有效地解决我国民族问题。因此,进一步加强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民族政策设计与时俱进、更好地解决民族问题的有效方法。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作为国家民委党组的参谋助手,完成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为此提供具体、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是职责所在,也是使命所在。

研讨会上,各位子课题负责人介绍了课题组人员构成、进度安排和预期成果,还着重阐述了各自的研究思路:

子课题一“当前中国民族问题与民族事务治理现状研究”负责人马国华通过对中国体制内的民族问题进行三个层次(宏观、中观、微观)的分类,指出三个层次之间动态的双向流动,进而概括中国民族问题治理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为整个课题研究奠定基础。

子课题二“治理与民族事务治理的理念与理论研究”负责人严庆教授认为本子课题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通过解读和阐释治理理论与民族事务治理理念,为其他四个子课题研究提供学理支撑,为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基础。

子课题三“中国历代民族问题治理的基本经验总结”负责人张谋介绍了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强调研究主要采用历史学实证研究与理论探讨,以专题研究为主,选取历史上有代表性的问题,对民族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及原因、中央政府的治理对策与治理措施、最终结果及历史经验教训进行分析研究。

子课题四“世界主要国家民族事务治理模式和理路研究及启示”负责人张海洋教授介绍了本子课题拟解决的主要问题和研究思路、方法,即主要基于文献研究,从中性和比较的视野归纳总结世界主要国家民族事务治理体制的类型类别,提炼出相应的模式与理路,为我国的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提供可资借鉴的素材。

子课题五“民族事务治理的顶层设计与体制机制建设研究”负责人徐畅江介绍了子课题的主要问题和研究内容,从体系设计、国家作为与机制体制、制度保障、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探索提出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举措,做到有创新、有突破、有操作性。

针对课题的整体设计及五位子课题负责人的阐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高永久教授等专家们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在课题研究中要注意透过现象抓住本质,找到问题核心、发现规律性,在上升到理论的过程中要注意准确简洁、有操作性,才能更好地推动研究成果转化;要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法的观点,意识到每个时期的民族问题和相应民族政策都不是孤立静止的,高度重视历史的延续性,以便更好地指导现实;要把“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研究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不可偏废;在具体研究方法上,应该注意把握整体与局部的平衡,尤其是开展调研活动时要抓好重点领域、关键地区,兼顾相关方面,可以采取分散带队、同时调研的方式,以减少时间成本、提高研究效率。

最后,石玉钢代表课题组表示,论证专家的意见建议对项目研究具有重要启发,课题组将按照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研究提纲进行修改和完善。各子课题组在研究过程中,要体现开放性,利用好国家民委决策咨询委员会这个平台,多听专家意见;要深入调查研究,多听群众呼声;要互通声气,加强交流沟通,按时高质量地完成各自研究任务。 (课题组供稿)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