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刘学谦:如何增强当代中国国家凝聚力

2014年01月22日11:25来源:光明日报国家社科基金专刊

原标题:如何增强当代中国国家凝聚力

作者单位:中科院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当代中国国家凝聚力研究》[课题批准号:13AKS003]的阶段性成果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这与我国国家凝聚力的不断增强和提升是分不开的。科学研究当代中国国家凝聚力,努力掌握其变化规律,通过增强当代中国国家凝聚力实现中国梦,是我们广大社科工作者的重大责任。

国家凝聚力是指一个国家不同民族、政党以及民众在共同理想、目标、利益的基础上,国家满足其物质、精神、政治、文化、安全等需要,所产生的内向聚合力和外向吸引力。只有当国家成员具有共同理想、目标和利益时,人们才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自觉为共同事业奋斗;只有当一个国家能够满足人民物质、精神、政治、文化、安全等方面的需要时,才能维持国家的健康发展和稳定。强大的国家凝聚力能够产生内涵为国家意识和国家责任的内向聚合力,促进社会成员之间的诚实守信与和睦团结;强大的国家凝聚力能够表现为外向吸引力,使人们在比较和选择中产生国家认同、文化认同和政治认同。

国家凝聚力具有五个特性。国家凝聚力具有包容性,在一般情况下,国家凝聚力是同政党凝聚力、民族凝聚力共荣共生、相互促进的。国家凝聚力具有非均衡性,这种特性为加强国家凝聚力建设提供了重点和方向。国家凝聚力具有周期性,它的周期变化与社会成员物质、精神、文化等方面的周期变化具有同步相关性。国家凝聚力具有积淀性,一般情况下,一个国家的历史越长,说明其满足人民需要的能力越强,国家凝聚力也就越强,这对任何时代的国家振兴都具有重要作用。国家凝聚力的作用方向具有选择性,它往往和国家执政者确定的国家目标密切相连:方向正确,国家凝聚力才能形成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正能量;反之,则会产生破坏力。

国家凝聚力主要由五大要素构成五个方面的凝聚力,即国家物质凝聚力、国家精神凝聚力、国家政治凝聚力、国家文化凝聚力和国家安全凝聚力。历史和现实表明,增强这五方面的凝聚力是保障国家稳定、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和基础。

增强当代中国的国家物质凝聚力,必须大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妥善解决分配问题,实现共同富裕。现阶段,人民群众在温饱基础上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已不是简单的物质生活的供给量的增加,还包括质量的提升,包括生活环境的改善和空气、水的清洁与安全。人民群众对美丽中国的渴求和国家对人民渴求的满足已经成为当代中国国家物质凝聚力的重要内生动力。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国家优越性的体现,也是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物质因素之一。与此相联系的是社会上广泛存在的分配不公问题,它的危害就在于使弱势群体丧失了国家认同,由此带来的贫富差距问题如果长期不能得到解决,国家对困难群体的内向聚合力就会丧失,国家凝聚力就难以建立起来。因此,必须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要求,以及“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在社会公平的环境中实现共同富裕,重建国家意识和国家责任,提升国家凝聚力。

增强当代中国国家精神凝聚力,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在全体人民中形成坚定、统一、稳定的理想、信仰和价值准则。一个没有理想、信仰和价值准则的国家,不可能有强大的精神凝聚力。在当代中国,中国梦集中反映了中国人民的理想、目标和利益。全体人民认同中国梦,践行中国梦,一方面将极大地促进当代中国国家精神凝聚力的形成;另一方面,国家精神凝聚力又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不竭的强大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成为中国人民的共同政治信仰,这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我们要通过长期、耐心、富有成效的大众化宣传,把这一历史的必然变成人民大众的认同。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分别从国家、社会和公民个人三个层面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目标、价值取向和价值准则,是当代中国精神凝聚力的基础和纽带。全体社会成员只有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使之成为习惯、成为风气、成为规范,才能为当代中国国家精神凝聚力的提升奠定基石。

增强当代中国的国家政治凝聚力,必须下力气解决腐败问题,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执政能力,健全人民民主制度。只有根治腐败,政治文明的建立才有希望,也才能增强人民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针对解决腐败问题提出的各种措施方法都是十分符合中国实际的,但关键是要落到实处。与此同时,我们加强干部执政能力建设,最根本的还是要努力把社会方方面面的优秀分子选拔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来。我们的干部队伍只有由最优秀分子所组成,才能担当起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我们能够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去战胜任何困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重要保证。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只有广大人民群众都以主人翁的姿态热爱、服务和建设我们的国家,自觉维护国家形象和利益,当代中国才能焕发出强大的政治凝聚力。

增强当代中国的文化凝聚力,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使现代优秀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反映国家核心价值观念的主导文化或主流文化,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形成强大的文化凝聚力。我国拥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我们的祖先曾创造出丰富灿烂的中华文化,取之不尽的传统文化宝库正待我们挖掘。因此,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为古代文化的璀璨而自豪的层面上,必须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崭新的先进文化,来丰富和拓展中华民族的文化宝库。只有如此,我们才无愧于时代,才能延续当代中国的文化凝聚力。我们必须以文化的复兴促进国家和民族的复兴,抓住历史机遇,努力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能够在世界民族之林具有影响力与感召力的先进文化。

增强当代中国的国家安全凝聚力,必须全方位加强国家安全建设。历史表明,一个国家如果不能满足人民多方面的安全需求,无论其文明程度高低、经济强弱,都会失去对人民的凝聚力。因此,一个国家必须大力加强国家的安全建设,为广大国民提供安全保障,这样才能形成国家安全凝聚力。军事实力是一个国家生存发展稳定最直接的保障。军事实力包括军事硬实力、军事软实力和军事可持续发展能力,是国家安全凝聚力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但国家安全是多层面、全方位的。我们不仅要发展强大的军事实力,而且还要增强国家战略能力、外交实力、反干涉力,充分保证国家的领土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等等。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国泰民安,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坚实保障。

(责编:秦华、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