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文献分类法百年发展与展望

2011年05月15日16:54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俞君立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世纪我国文献分类法的发展与2010年发展目标研究》,于1999年立项,2003年7月结项,最终成果是专著《中国文献分类法百年发展与展望》。课题组主要成员有:黄葵、贺定安、司莉、朱蓓、田素梅、王崇良、吴礼志等。 该项成果总结和论述了20世纪中国文献分类法的发展历程与历史经验,思考并提出了2010年前我国文献分类法发展的目标与任务。该成果的主要内容与观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总结与论述20世纪上半叶中国文献分类法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历程

  该项成果以第一手材料为根据,总结与评价了20世纪上半叶我国文献分类法理论研究与编制实践的主要成果,从当时我国引进与研究23种外国文献分类法与22种外国著名文献分类论著、国内学者编制90余种各类型文献分类法与15种著者号码表,以及他们对文献分类理论与方法的研究等三个方面,全面地总结与论述了20世纪上半叶我国文献分类法的发展历程与学术成就,提出了这种发展历程是一个引进与继承、融合与创新的过程这一新的观点,纠正了以往人们对这一历史时期我国文献分类法研究状况与成果的总结时,只将其概括为引进与研究《杜威十进分类法》(DDC)等几部分类法与编制一些“仿杜”、“补杜”、“改杜”分类法等方面的陈说。同时,澄清了多年来人们对某些重要历史事实的误解,如对《国际十进分类法》(UDC)、《冒号分类法》(CC)首次传入中国的时间问题,以往人们认为UDC、CC于1957年首次引入中国,该成果以第一手材料为依据,得出UDC由朱家治先生于1926年首次传入中国,CC由胡延钧先生于1936年首次引入我国这一结论,比以往学者提出的时间分别提前了31年与21年。

  二、总结与分析20世纪下半叶我国文献分类法发展过程中曾发生的重大学术争论与研究热潮

  该项成果在深入研究20世纪下半叶我国文献分类法的理论研究成果与编制实践的基础上,认为在20世纪下半叶我国文献分类法发展过程中,不同学术观点、不同学术思想之间的争论,使我国文献分类法的理论研究充满活力,给我国文献分类法的编制与修订带来了繁荣和兴旺。该成果总结出这一时期16次有影响的学术争论事件和研究热潮,即:关于文献分类学研究对象的争论、关于基本部类“四分法”与“五分法”及其次序的争论、关于文献分类法“三性”原则问题的争论、关于标记符号问题的两次学术争论、关于主题目录(主题法)是否应该取代分类目录(分类法)的争论、关于文献分类法标准化问题的学术讨论、关于综合性学科集中列类还是分散列类的争论、关于体系分类法分面改造的两次研究热潮、关于分类法主题法一体化问题的两次研究热潮、关于新学科与新主题文献分类问题的研究热潮、关于书次号码的三次研究热潮、关于图书改编问题的研究热潮、关于文献分类法的修订与出版热潮、关于外国文献分类法的三次研究热潮、关于我国文献分类计算机化的研究热潮以及关于网络信息资源分类组织的研究热潮等,并分析了这些学术争论与研究热潮的发端、内容与过程及其所提出的新观点、新思想。从全新的视角,用新的研究方法反映了20世纪下半叶我国文献分类法发展的主要成就,展现出这一时期我国文献分类法理论研究与编制实践“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蓬勃发展的生动画面。同时,该成果以这些学术争论与研究热潮中的某些重大学术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对这些学术问题的回顾与思考,提出与论述了自己的理论观点,如认为文献分类学的研究对象主要是文献分类法与网络信息分类法,同时也研究分类标引技术问题。对文献分类学的定义作了新的表述:文献分类学是研究文献分类法、网络信息分类法及其发展规律以及分类标引与检索行为的一门学科。

  三、总结与研究20世纪中国文献分类学名著

  名著是衡量一门学科成熟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该成果经过认真比较与分析,筛选出并评介了20世纪中国文献分类学名著101篇(部),包括论著85篇(部)、文献分类法11部、著者号码表5部。这些名著体现了近百年来中国文献分类学研究的思潮、热点与成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总结与研究百年来文献分类学名著,可以使人们从另一个侧面认识我国文献分类学发展的历程,并为新世纪文献分类学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学术基础。

  四、探讨与思考我国文献分类法2010年前的发展目标与任务

  为了适应21世纪网络化、社会化的需求,需要研究与制定面向21世纪具有方向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的我国文献分类法的发展目标。由于研究与制定这种发展目标,要以准确地预见文献分类法的发展趋势为基本前提,而现在人们很难预测整个21世纪未来的一切,但预测21世纪前10年的发展趋势则是可行的。因此,该项成果所研究的发展目标,其时间跨度为2010年之前。根据当前世界范围内文献分类法的发展趋势,针对我国文献分类法的整体实际,该项成果所研究和提出的我国文献分类法2010年前的发展目标是文献分类法的标准化目标、兼容化目标、计算机化目标、网络化目标与我国主要文献分类法的修订目标以及文献分类学学科建设目标,并在每一目标下都提出了若干主要任务。其中,关于我国文献分类法标准化发展目标,包括制定《体系分类法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关于我国文献分类法兼容化目标,包括建立以《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电子版为核心的分类法兼容系统,研制、出版《中国分类主题词表》电子版,建立以《中国分类主题词表》为核心的集成词表,为一体化词表编制入口词表,建立分类、主题、自然语言一体化集成词表;关于我国文献分类法计算机化发展目标,包括研制、完善、推广分类法机读版,制定我国机读数据分类标引规则,制定我国规范化的分类法机读格式,建立我国标准化的分类规范文档,开发研制我国综合性自动分类标引、联机检索及分类法管理系统;关于我国文献分类法网络化发展目标,包括编制《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网络信息分类表》,编制《中国图书馆分类法》Web版,研制网络信息资源自动分类与检索系统,研制与开发分类、主题、自然语言一体化搜索引擎;关于我国主要文献分类法的修订目标,包括对《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图书分类法》、《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图书分类法》、《中国档案分类法》、《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及其系列版本的修订任务;关于文献分类学学科建设目标,包括完善与创新文献分类学学科体系,深入研究文献分类学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开展国际合作项目,加速培养创新型的高层次人才等。并对如何实现上述目标与任务,提出了具体措施。
(责编:陈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