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基于作者共被引和元分析的知识管理流派研究

——《基于作者共被引和元分析的知识管理流派研究》成果简介

2011年05月15日16:54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仲秋雁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基于作者共被引和元分析的知识管理流派研究》(项目批准号为06BTQ026),最终成果为同名研究报告。课题组成员有:曲刚、裘江南、闵庆飞、宋娟、韩维贺。

  当今世界已步入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已经成为最主要的生产要素。早在1959年,管理学大师德鲁克就提出“知识社会”的观点。20世纪80年代后期,知识管理开始受到国际管理学界的关注,并被众多学者和实践者提出加以研究和实施。而随着知识管理研究成果的迅速增加,产生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即大部分学者都从自身原有的学科背景出发,从不同侧面揭示知识管理的特征和规律,未能形成一个系统的理论框架,从而导致知识管理实践和研究陷入某种迷茫状态。针对这种情况,这项成果运用作者共被引分析、词频分析和元分析等研究方法,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了知识管理领域不同的流派及其特征;总结了知识管理的内涵,探索性地提出了知识管理的研究框架。主要研究内容如下。

  一、知识管理流派划分

  通过作者共被引频次的高低,识别出在知识管理领域具有影响力的77位作者,这些作者代表了知识管理顶级的研究领域和观点。对这些作者的共被引关系进行聚类分析,再结合作者的研究背景,划分出知识管理的5个流派:

  一是战略流派。知识管理战略是战略管理与知识管理交叉整合的产物,战略流派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知识资源基础、知识管理核心能力、高竞争优势,主要研究如何通过知识管理来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

  二是组织变革流派。知识管理是知识经济时代一种全新的管理思想,是企业适应知识经济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知识经济时代,原有的组织结构和所形成的组织文化阻碍了知识管理的发展,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组织变革必不可少。这一流派主要研究组织形态对创新能力、市场竞争优势、组织学习的影响,尤其是在企业组织形式向网络化形式演进、产生新的组织形态时,研究在跨组织的条件下如何设置各个企业的组织形态和提高企业竞争力问题。

  三是过程流派。过程流派认为知识只有在流动的过程中才能实现增值,因此知识管理事实上就是对知识流的管理。过程流派把知识管理看成一系列具体的活动过程,如知识创造、获取、转化、共享、扩散等,研究主要从学习型组织和知识管理流程两个角度展开。

  四是应用流派。知识管理的目的就是应用,应用流派的产生主要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理论方面,主要研究知识的重要性和知识的哲学内涵;另一方面是知识的具体应用,它的产生主要是由于知识管理逐渐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思想的出现而形成的,主要研究知识管理在各行业以及管理的各个具体领域中的应用。

  五是技术流派。技术流派主要关注借助于计算机技术和信息技术管理知识,研究如何用技术实现和支撑知识管理活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信息技术如何同知识管理过程结合的知识管理信息系统,以及以提高组织绩效为目的地对知识管理过程进行有效的行为模型构建。

  二、国内外知识管理研究的特征

  利用元分析,分别对国内外知识管理从研究主题、参考学科、研究方法和分析层次四个维度分别进行了分析,把握了国内外知识管理研究的特征。通过对比分析,研究发现了国内外知识管理存在的差异。

  一是国内外的研究主题主要都集中在组织和社会方面、管理方面和知识管理过程方面,关注点有所不同;

  二是参考学科多样化,知识管理研究不依赖于某一学科;

  三是在研究方法上,国外主要采用实证研究方法,国内主要采用非实证研究方法;

  四是国内外知识管理研究主要集中在组织层,最近有向组织间层发展的趋势,国内对个体层和团队层的研究较少。

  三、各知识管理流派的研究特点

  在划分出了知识管理的五个流派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对知识管理各个流派的研究特征进行更深层次的剖析。

  一是战略流派的理论基础主要来源于资源基础观和企业能力理论。研究方法主要采用调查研究、二手数据分析,以及非实证研究中的概念模型和基于个人经验或事例支持的观点。实证研究方法主要验证知识管理在企业中的事实状况、对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影响以及绩效评价;非实证研究从学者自身所在的学科寻找理论基础,为知识管理战略提供理论指导。战略流派的分析层次主要集中在组织层和组织间层,元分析结果表明组织层的研究远远高于组织间层。然而,组织知识不仅来源于组织内部,更多来源于组织外部,组织间的合作和交流也是知识共享的重要形式,因此组织间知识管理、边界知识管理将是战略流派研究的重点。

  二是组织变革流派的理论基础主要来自于组织行为学、管理学、社会和行为科学,其研究方法主要采用调查研究和案例分析方法,研究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企业的组织结构以及组织变革如何提高组织绩效。其研究层次主要集中在组织层,跨国公司的组织结构,战略联盟和区域的组织构成等。

  三是过程流派充分将心理学、社会学、哲学、经济学、行为科学、信息科学等理论学科,应用到知识的创造、获取、转移和共享过程中,采用实证研究方法研究行为模式,识别知识管理过程的影响因素,提出优化模型或改进建议。过程流派主要集中在组织层,研究组织学习和组织内知识的转化,同时也涉及个体层、团队层、组织间层,这些也将成为未来的研究热点。个体层和团队层主要利用心理学研究个体的行为模式探索知识的转化过程,组织间层主要研究区域经济和战略联盟间知识的共享和传递。

  四是应用流派将知识管理的先进思想引进到管理的各个领域。从结构维度上包括新产品开发、项目投资管理和公司绩效的评价、人力资源管理、软件维护、工作流系统等;行业维度涉及工商业、医学、图书情报学、高等教育等各行各业。知识管理的应用研究,与社会生活各领域息息相关,此类研究应用的理论范围较广,结合管理实践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知识管理方法,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

  五是技术流派主要是利用信息技术管理知识研究知识管理系统及相关的技术,包括知识表示、组织、索引、存储、检索、整合,以及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信息技术如何同知识管理过程结合是知识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重点,它主要研究组织知识管理中的信息处理过程、决策过程和信息技术支持的关系,包括如何运用信息技术建立一系列的知识管理信息系统,以及如何通过信息系统支持和实现企业竞争优势,这一流派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系统层。

  四、知识管理的内涵及研究框架

  知识管理的内涵体现在:一是知识管理实施的动力就是利用知识的特性来应对环境的快速变化,提高组织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二是知识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知识在流动的过程中实现价值增值;三是人是知识管理最重要的因素,信息技术是知识管理的基础。

  这项成果把作者共被引、元分析和词频分析等方法相结合,采用实证的方法研究知识管理学科的发展状况,在研究知识管理流派特征的同时,预测了流派未来发展方向和知识管理的发展动向:第一,知识管理呈现出多流派特征,主要原因可归结为知识管理实践的复杂,知识管理的学科发展的不成熟,知识的技术特性和组织特性的矛盾,知识管理研究作者背景不同。第二,知识管理研究目前缺乏统一范式,但在资源范式下可能会出现统一范式。
(责编:陈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