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图书学术影响力报告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图书学术影响力报告》成果简介

2011年05月15日16:54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苏新宁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图书学术影响力报告》(项目批准号为10FTQ001),最终成果为专著《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图书学术影响力报告》。课题组成员有:邓三鸿、韩新民、王振义等

  作为人类精神文明的重要媒体,图书在人类科学研究与发展中占有怎样的地位与作用,怎样科学全面地考量图书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学术影响力,如何高效科学地利用图书为繁荣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事业服务,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里的一个亟待解决的课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已出版新书200多万种。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道,近几年每年出版新书逾10万种,2008年全国共出版图书275668种,其中新版图书149988种。如何充分有效地利用这浩如烟海的文献资讯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发展服务,是该项目研究的目的。项目借助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权威数据库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统计数据库,通过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论文引用图书的情况,阐述图书在学科研究与传承过程中的作用,揭示其中凝结的学术含金量,评价其在丰富与发展我国人文社会科学中的影响与贡献。以便充分合理利用学术资源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与进步服务。

  一、 主要内容和基本方法

  图书对学术研究的影响评价通常建立在定性与定量两种方式的基础上。定性评价的基石是主观评价,定量评价的基石是客观数据。主观评价是主体对客体社会价值实现程度的反映,是读者、学者对图书的学术价值及其学术影响程度的判断。客观数据是图书问世后有案可查的记录,包括被转载、下载、摘登、引用等形式的记录。其中图书被引用数据是分析图书学术影响的最便捷、最有效的方法。该成果通过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的引证数据,利用引文分析方法进行规范的数据处理,科学地分析了各学科图书学术影响力,论证了图书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价值。统计范围涉及人文社会科学21个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宗教学、历史学、考古学、民族学、中国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文化学、艺术学、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体育学)。通过对论文中引用图书的关系统计分析,最终遴选出对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具有较大学术影响的3140种图书。具体方法与原则如下。

  1.数据采集与处理

  根据CSSCI收录的论文学科分类,聚集论文及其引用文献,抽取出各学科论文引用所有图书,并合并统计各图书的被引次数。由于作者引用图书是标注的数据存在很多不一致的情况,我们进行了大量的修正、归并、信息补充等数据处理工作,最后根据新的数据进行图书被引次数排序。

  2.各学科图书的遴选方法

  由于图书各个学科的学术研究中发挥的作用不同,各学科在研究中引用的图书比例也有差异,不可能各学科采取统一的标准来选择图书。本研究根据布拉德福的文献分散定律以及反映社会各类现象的八二定律,将各学科被引图书按被引次数倒序排列,每个学科根据被引图书的总数、学科规模确定入选图书数量(各学科入选图书的比例大致确定在13%-19%之间,另根据学科实际状况有微量调整)。最后以13%-19%比例入选的学科有:文化学(196种)、民族学(189种)、社会学(222种)、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189种)、历史学(298种)、语言学(218种)、教育学(254种)、经济学(330种)、体育学(141种)、管理学(217种)、中国文学(283种)、考古学(167种)、宗教学(192种)、法学(247种)。

  超出以上比例的学科有:马克思主义(105种)、哲学(263种)、政治学(225种),这三个学科马克思主义的著作和政治文献的被引次数所占比重很大。所占比例低于13%的学科有:外国文学(151种)、新闻学与传播学(197种)、艺术学(206种)、心理学(136种)。虽然这些学科的入选图书所占比例不高,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入选条件是很低的,有的学科的图书被引量非常之少。

  3.图书的选择标准

  从图书学术影响力考虑,一般来说,在学者的学术研究成果中引用较多其图书的学术影响也较大。因此,我们首先将图书的被引次数作为入选图书的标准之一,但考虑到图书出版年代的因素,因为出版时间较短的图书在被引时间上与出版时间较长的图书存在很大的劣势,所以,我们将年均被引作为图书入选的第二个标准。

  4.图书的分类标准

  针对各学科图书在学术研究中发挥的不同作用,将入选图书划分成领袖著作、历史文献、工具书、国外学术著作、国内学术著作五类,从宏观的视角对入选图书的在指导性、资料性、启示性和借鉴性等进行重点阐述与概括。五个类别分别涵盖如下范围:领袖著作主要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各国元首、中国共产党历届总书记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常委等领导人所著的著作;历史文献主要为古代学者著述、出版的图书,具体划分为清代及以前的图书,有的即使在当今重新出版也归于历史文献;工具书主要指字典、词典、百科全书、年鉴、手册以及提供文献检索的图书;国外学术著作主要指在国外出版的外文图书或国外出版的在国内翻译出版的图书,不包括马列著作、国外历史文献、国外工具书等;国内学术著作主要指国内外学者在国内出版的学术著作。

  5.图书评介

  对入选图书均进行了简要介绍和评述,主要通过简介和评述让读者了解每一本入选图书的内容、观点和贡献,以指导学者选择阅读图书。

  二、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1.为文献计量学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

  该成果将科学数据作为评价的基石,通过对学科图书被引数据的走势分析描述学科发展趋势。在坚持科学性、合理性原则基础上,通过引用文献类型、引用文献语种、引用图书类别的统计,分析图书的学术影响力及其学术地位,开创了图书科学评价的先河。事实上这一计量学所触及的量化指标值是植根于综合的主观评判,因而含有相当的定性成分。

  2.推介优秀著作

  在众多的图书中,哪些图书对我们的研究有帮助;这些图书在哪些领域、哪些方面对我们的研究有参考价值。这是广大学者非常关心的问题,也就是说每一位学者在进行每一项研究时,希望了解读哪些书更为有效。这在过去是很难做到的,该项目借助CSSCI,通过图书被哪些主题的论文频繁引用,使我们了解到每种高被引图书与哪些主题相关,在哪些研究领域产生着学术影响。这一结果告诉我们,当我们在某个领域从事学习或研究时,哪些图书能给我们的学习或研究带来帮助,应当首选哪些图书。该成果在学者的学习或学术研究过程中,可以起到指南的作用。

  3.为图书馆或研究机构补充馆藏

  图书馆是一个专门收集、整理、保存、传播文献并提供利用的科学、文化、教育和科研机构。具有提供科学信息,辅助科学研究的功能。图书馆要实现其功能,其馆藏的数量和质量是十分重要的指标。作为直接为科研服务的图书馆,馆藏并不一定要求全,但需要馆藏有助于科研。该项目可以提示图书馆哪些书对科研有较大的帮助,哪些书在社会科学研究中较具影响,这些书目为图书馆补充自己的馆藏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信息。

  4.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

  该成果推出了涉及我国人文社会科学21个学科三千余本图书,这些图书是21世纪初影响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繁荣与发展的最重要的文献,也是当代我国社会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基础。它梳理了近十年来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图书出版的基本状况,展示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具有较大学术影响的图书,对促进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有很高的学术参考价值。
(责编:陈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