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20世纪西方修辞学理论研究

——《当代西方修辞学的流派与汉语修辞学发展研究》

2011年05月15日16:51

  成果简介

  广西大学温科学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西方修辞学的流派与汉语修辞学发展研究》(批准号为03BYY041),最终成果为专著《20世纪西方修辞学理论研究》。课题组成员有宗廷虎、彭炫、彭滨。

  20世纪中叶,西方修辞学领域掀起了一股复兴的浪潮,试图重建衰落已久的传统修辞学。修辞学复兴的理论动力是回归哲学,以语言哲学为先导,从语言背景出发讨论意义问题,进而对修辞哲学进行新的尝试,分析修辞的本质,探讨人类修辞的动机,构建“新修辞学”的理论框架,完成对传统修辞学的改造。20世纪末,中国修辞学研究进入发展瓶颈,改革创新势在必行。但改革从哪里开始,创新的路在何方,成为广大研究者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中国现代修辞学是借鉴西方修辞学体系建立起来的一门学问,但实际上我们对西方修辞学的历史、结构框架、理论体系一直没有进行过系统的阐述和评价,对当代西方修辞学的发展变化了解就更少了。该成果通过总结当代西方修辞学改革的历史经验,追踪其理论创新的发展过程,分析主要流派的思想观点,揭示修辞学现代化转型的方法途径,力图给中国修辞学理论建设提供一个新的思考空间。

  一、当代西方修辞学复兴的社会动力

  20世纪后半叶,西方思想界、哲学界不约而同地把目光瞄准修辞学,试图运用修辞手段处理资本主义世界各种社会矛盾和冲突,这就是在学术界发生过重大影响的“哲学家的修辞学转向”。西方传统修辞学突破了百年衰落的局面,成为当代诸多学科关注的热门话题。

  传统上说,关于或然性问题的推理和演讲方法是西方修辞学理论研究和教学的核心内容。但是,这种修辞推理论证方法长期以来一直颇受冷落甚至贬损。16世纪的所谓“修辞学革命”,把自古以来就已经存在于修辞学领域中的论辩研究分离出去,只留下文体和演说技巧,而修辞学作为一门话语艺术,通过论辩解决重大问题的功能消失了。19世纪乃至20世纪初,占据支配地位的科学主义进一步剥夺修辞学的生存空间,古典修辞学的论证方法被认为是一种低级的、过时了的东西,由此修辞学的学科威望丧失殆尽,人们对修辞学的兴趣降至有史以来的最低点。

  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对于科学主义思想是否适合于解决人类的社会与道德问题的信心开始动摇。20世纪科学技术的进步大大地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生存状态,但也产生了诸多社会矛盾乃至剧烈的社会冲突,如两次世界大战等重大事件。思想家、哲学家和社会学家们清醒地认识到,尽管科学在许多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未能解决诸如侵略、战争、种族主义、经济剥削以及阶级两极分化等人类社会固有的问题。人类需要一种讨论自身价值的手段,一种特别适合于解决有关价值与道德问题的手段。由于认识到日常话语的推理过程对于处理这些问题的重要性,人们把注意力转到论辩结构方面来,试图从传统修辞学中发掘出符合人类价值观的“新修辞学”,构架公正地进行论辩的理论,促进当代社会的修辞实践,提高人类社会的生活质量。

  与此同时,修辞学领域酝酿着一场变革,重新阐释修辞的本质、目的与意义。早在20世纪30年代,英国当代著名文学家理查兹就提出把修辞学作为研究交际中产生误解及其纠正方法的一门学问。而美国著名修辞学家伯克更认为,修辞是连结人类隔离状态的桥梁,能增强社会的内聚力,创造和平。现代生活使人类的各种关系复杂化,人类言语活动的目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尽管当今把修辞的目的当作劝说的观点依然流行,但修辞的本质在于它可以在人类的交往中解决分歧,促进共同的理解,达到社会的和谐。从劝说到交往,这是当代社会文明进步的要求,也是修辞学观念更新、发展创新的体现。奄奄一息的西方传统修辞学终于东山再起。

  二、当代西方修辞学发展的理论动力

  当代西方修辞学对传统的理论体系进行了两方面重要的改造:其一是探讨人类修辞行为的本质,重建修辞学的学科威望;其二是修补自柏拉图以来修辞学与哲学的分离,巩固修辞学的学术地位。

  西方新修辞学首要探讨的问题就是对修辞本质的认识问题。自古以来,传统修辞学的诡辩色彩成为挥之不去的阴影,给学科声誉造成极大的损害。当代修辞学在理论上证明了修辞是人类固有的行为,融化在人的血液里,体现在人的行为中,人是修辞动物。人类具有独特的、运用符号传递经验的本领。修辞不再是话语的附加物,修辞是人类交往中的自然产物,而且活跃和制约着人的思想与行为。修辞本质的新认识使长期笼罩在修辞学头上的阴云逐渐消散,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古往今来的偏见,为学科发展铺平了道路。

  当代西方修辞学坚持不懈地试图修复古典修辞学与哲学的关系。这种思潮起源于“哲学家的修辞学转向”,与当代哲学的“语言学转向”有重大的关系。修辞学在哲学家的关注下从传统的束缚中走了出来,不再局限于对劝说和论辩的修辞术的研究,与哲学思想交相融合。

  传统上说,哲学所追求的是真理,而修辞学追求的是舆论,两者之间的分歧导致了哲学与修辞学分道扬镳,修辞学的学术地位因此受到极大的损害。从根本上说,修辞学理论指的是修辞哲学,学科建设以此为基础。由于传统修辞学对劝说模式的强调,过分注重修辞技巧,忽视修辞理论,致使修辞哲学研究断断续续,一直没有受到重视。正因为如此,当代修辞学才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回归哲学的思潮。

  当代哲学的“语言学转向”使人们对传统上哲学与修辞学的分离产生怀疑,试图超越传统的劝说观念重新解释修辞学。由于语言哲学的影响,当代修辞学把学科理论建立在语言意义的哲学描写基础之上,使传统的修辞哲学突破心理学的局限,开辟了当代修辞学理论发展的道路。同时,当代修辞学深入地解释了修辞学与辩证法之间的紧密关系,回到辩证法上来并以辩证法为基础,表明了修辞学经过2500多年的演变,又与哲学重归于好。由于哲学家和修辞学家的共同努力,当代修辞学修补了自柏拉图以来与哲学的分离,使修辞学的理论基础更为坚实,巩固和提升了修辞学的学术地位。

  三、“大家修辞论”——当代西方修辞学理论发展的主要特征

  20世纪西方修辞学理论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旨在扩展修辞学的研究领域,进行学科重建的理论,另一部分则是与修辞实践密切相关的理论。第一部分是新修辞学的理论基石,主要是修辞学以外的学科如哲学对修辞研究的成果,这部分的理论多来源于当代著名哲学家。值得注意的是,理查兹、韦弗、伯克、佩雷尔曼和格拉斯的著作是直接为发展修辞学理论服务的,而图尔明、福柯和哈贝马斯并不以修辞学为目的,但他们的著作却与言语交际学科的研究有重大关系,因而对修辞学的理论建构作出了贡献。第二部分的理论来自修辞学的各个分支,主要来自写作和言语交际领域。如认知修辞学、行为主义修辞学理论是写作领域的修辞思想和实践的结晶,而当代修辞批评主要是言语交际领域学者的贡献。由此可见,20世纪西方修辞学理论是“大家修辞论”,是交叉学科研究的结晶。多学科的交叉研究扩展了修辞学的领域,是当代修辞学发展的一种有效的途径和方式。

  20世纪西方修辞学理论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了,修辞学是一门边缘学科,这个性质决定了它必须联合别的学科一起行动,才能突破传统的书面语和口语应用技巧研究的狭窄范围。在西方修辞学史上,从修辞学的借鉴中大受其益的学科有法律、神学、逻辑与诗学等,在当代又引起哲学、政治学、经济学以及社会心理学等学科的关注。“边缘性”是在新的社会状态下修辞学的生存方式。当代西方修辞学之所以得到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别的学科发现,可以“在修辞学的名义下”进行研究,解决本学科碰到的问题。

  当代修辞学的交叉学科和“边缘性”的研究特色,是当今世界学术潮流的一种体现。不同的学科互相渗透、互相促进、共同繁荣,任何一门学科要想取得新的进展,都必须吸收相邻学科、新学科的新思想、新成果,以更新本学科原有的知识结构,扩展研究视野。只有这样才能更新改造,得到进一步发展。修辞学这门古老的学问仍然大有可为,21世纪的修辞学必将朝着这个方向向前发展并取得新的成就。
(责编:陈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