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我国高新技术企业R&D投入与绩效评价研究

——《我国高新技术企业R&D绩效评价的统计研究》成果简介

2011年05月15日16:32

  中南大学梁莱歆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高新技术企业R&D绩效评价的统计研究》(批准号为03BTJ001),最终成果为研究报告《我国高新技术企业R&D投入与绩效评价研究》。课题组成员有:张永榜、刘建秋、张焕凤、王正兵。

  一、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研究与开发(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以下简称R&D)活动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源泉,对于增强企业竞争力,使企业持续快速发展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近一些年来随着高新技术企业对R&D投入的不断增加,对R&D绩效评价的需求也日益强烈。企业成为R&D投资主体是我国企业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的需要,而要有效地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R&D投资,正确评价R&D绩效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通过对R&D项目的绩效评价,可以总结项目的收益及经验教训,为今后的R&D投资决策和管理提供参考。并使企业认识到R&D活动创造的价值所在,进一步增强企业加大R&D投入的动力。

  如何有效地评价企业R&D绩效,这是企业界、理论界等方面所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一个难题。近年来,虽然国内加大了对R&D绩效评价的研究,但目前基本上仍局限于对大学与科研机构R&D的评价,对企业R&D绩效评价的研究在我国还是一个非常薄弱的研究领域。尽管国内有个别高新技术企业开始做一些评价工作,但从评价方法运用的效果看并不理想。由于缺乏具有可操作性的评价方法,大部分高新技术企业都没有建立定期的、完善的、正规的绩效评价系统。这种状况无疑不利于企业对R&D投资的管理,也不利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因此,本课题研究的目的是:运用统计调查分析的方法,研究我国高新技术企业R&D绩效及其评价方法应用现状,找出目前R&D管理以及绩效评价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科学、合理的强化R&D管理的建议,并提出可操作性较强的企业R&D绩效评价方法体系,使之客观地反映企业R&D效果,并正确引导企业的R&D活动,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技术创新和快速发展。

  二、研究内容及主要观点

  1.我国高新技术企业R&D绩效现状研究

  了解我国高新技术企业R&D投入以及绩效现状,是我们研究的起点。在这一部分中所研究的内容包括:第一,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R&D投入现状;第二,高新技术企业对R&D活动的管理情况;第三,企业开展R&D绩效评价的情况及其存在的问题。针对以上研究内容,课题组以高新技术企业为调查对象,采用了抽样调查与重点调查、全面调查相结合的统计调查方式。通过调查以及对企业R&D投入和产出之间关系的实证研究,对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在R&D投入水平、R&D投资管理以及绩效方面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根据对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和研究,得出如下主要研究结论:

  (1)我国高新技术企业整体R&D投入水平偏低,R&D投资亟待增强。通过对高科技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R&D投入、管理及绩效现状的调查,发现R&D投入强度在1%以下的企业占了调查企业中相当大的比重,由于R&D投入不足,使企业产品缺乏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不同企业间的R&D投入差异也很大。

  (2)企业R&D投资缺乏有效管理,R&D资金缺乏。对R&D管理重视不够是较为普遍的问题,项目缺乏有效控制;R&D投入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因资金不足而无法加大R&D投入。

  (3)企业R&D活动的绩效不佳。通过对调查的样本企业所进行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整体而言,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R&D绩效偏低,具体反映在企业投入与产出比率较低、技术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以及专利拥有水平不高等方面,表明高新技术企业有待强化R&D过程的管理。

  (4)企业R&D投入与其绩效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通过对高科技上市公司R&D投入与其绩效的实证研究,结果表明,在滞后两年的情况下各项绩效指标与投入表现出较明显的相关关系,而这一结果优于同期和滞后一年的结果。

  (5)高新技术企业生命周期的不同发展阶段R&D投入存在明显差异。根据对中国、美国及台湾高新技术企业R&D投入的调查分析,发现在企业的成长期、成熟期以及衰退期(转型期),R&D投入水平存在明显的差异,三个阶段呈递减的趋势,成长期投入水平最高。

  2.R&D绩效评价方法体系研究

  该成果综合分析了目前国内外对于R&D绩效评价方法的研究状况,了解了国内外在研究上的差异。针对国内理论界所提出的不同评价方法,比较分析了各种R&D绩效评价方法的利弊。在此基础上,研究如何结合高新技术企业R&D活动的特点,建立有效的绩效评价方法体系。课题组还特别从研究对象中选择了生物高科技企业,针对这一行业的企业R&D活动进行了深入调查,掌握了生物高科技企业R&D活动的特点,并据此对生物技术企业的R&D绩效方法进行了研究。该部分研究的主要结论如下:

  (1)高新技术企业R&D绩效评价应当结合企业R&D活动的特征。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活动具有不同与传统制造企业的特点,即具有R&D技术的高难度与复杂性、R&D活动的持续与稳定性以及高投入性等特征。因此在评价方法的选择上、具体评价指标的设计上必须结合这些特征,才能提高绩效评价效果。

  (2)提出建立在行业基准上的DEA评价方法。要比较不同高新技术企业R&D绩效的差异,比较的基准应当建立在同行业的基础上。本项目研究提出采用DEA(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方法,即以相对效率概念为基础对同类经济系统的相对有效性进行评价的一种方法,其实质是根据一组关于输入输出的观察值来估计有效生产的前沿面,并以此进行多目标技术效率评价。在DEA评价中,各输入、输出的权重变量从最有利于决策单元的角度进行评价,从而避免了确定各指标权重时所存在的主观意识问题,同时 DEA方法不必确定输入、输出之间关系的显式表达式,因此DEA方法排除了很多主观因素的影响,具有很强的客观性。

  (3)建立基于R&D生命周期的绩效评价链。R&D项目从最初投资决策到新产品或新技术进入市场往往是一个较长的过程,这与R&D项目的技术内容有关,愈复杂、技术难度愈大的项目将经历一个更为漫长的研发时期。一般而言,R&D项目的生命周期可分为项目选择或立项、研究开发、项目实验及试制、批量生产及商品化四个主要的阶段,每一阶段的技术任务与目标各有不同,实施分阶段管理并予以评估有助于及时发现研发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识别那些很可能失败、没有前途的R&D项目,避免企业承受后期更大的损失。因此,建立基于R&D生命周期的绩效评价链,使整个R&D过程形成一个完整的评价系统,不仅强化了对各阶段研发的管理和控制,有利于促进项目的按时完成,而且也有助于提高项目评价的全面性和客观性。

  (4)结合生物技术企业R&D活动特点,提出动态综合评价法的应用。将生物技术企业R&D项目生命周期确定为五个阶段,即R&D投资决策、药物研发、临床试验、进入市场和产品成熟阶段,根据各阶段的评价目的分别建立评价指标体系。通过运用多指标的动态综合评价法,不仅使企业可对每一项R&D活动进行分阶段评价,掌握该项目的研发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为后期的投入提供决策依据;而且企业可对投入研发的几项R&D进行评价,通过对不同R&D项目在同一阶段绩效评价结果的比较,可找出项目存在的问题,并据此对R&D项目做出及时调整,选择有发展前景的R&D项目。  三、项目成果的学术与应用价值

  本项目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体现在:第一,将R&D绩效评价研究的重点转移到企业层面上来,深入探讨了影响高新技术企业实施R&D绩效评价的因素,提出了改变目前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脱节的问题,并拓宽了R&D绩效评价领域的研究内容,第二,针对不同层次、不同性质、不同阶段的R&D项目,提出评价方法应当根据评价项目的实际情况而做出灵活的调整,即建立起一种评价与方法对应的机制;第三,将R&D项目生命周期这一观念引入R&D绩效评价方法体系,认为应当从项目生命周期的角度整体考虑绩效评价问题,即建立基于R&D项目生命周期的绩效评价链,通过建立基于项目生命周期的评价链,加强了评价方法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也提高了评价结果的准确性与客观性,这一研究使原评价方法体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对于推动R&D绩效评价理论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第四,将DEA评价方法引入到企业的R&D绩效评价中,该方法的应用排除了参数确定受较多主观因素影响的弊病,具有较强的客观性。

  从本项目研究的应用价值来看,本课题通过对我国高新技术企业R&D绩效现状的统计调查和分析,揭示R&D投入与企业效益之间的相关关系以及对企业发展的贡献。这一研究结果将提高企业对R&D投资意义的认识,并促进企业加大R&D投入。针对绩效评价方法的可操作性与企业运用难问题,本项目通过对企业的深入调查研究,指出了影响评价工作实施的各种原因,认为评价效果直接取决于方法的合理性,并从不同方面探讨了R&D绩效评价方法的应用及其改进。所以,项目研究对于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的R&D活动和企业的技术创新,并提高企业R&D绩效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编:陈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