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举办“第一届粤港澳青年论坛”

2021年12月06日15:10

12月4日,“第一届粤港澳青年论坛”在中山大学南校园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人才流动与政策”。此次论坛由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主办,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合办。论坛分设学者论坛和实务论坛,来自牛津大学、伦敦大学、诺丁汉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青年学者以及不同行业的优秀实务工作者参加了研讨会。

在开幕式环节,由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黎熙元教授主持,黎熙元教授对莅临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希望通过论坛的思想碰撞、跨界对话,推动产生更新颖的理念、产出更优秀的成果、培养更杰出的人才。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港珠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主任何俊志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锋教授分别致辞。何俊志教授指出,此次会议有两个关键词:“粤港澳”、“青年”,这两个主题充满生机活力,同时指出研究院举办粤港澳青年论坛肩负三大使命:一是回顾总结粤港澳青年发展历史并要展望未来新态势;二是聚焦但不限于透过粤港澳青年把握全球青年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三是通过大学智库和实务部门之间的合作,将政策研究和理论研究相结合,探索合作研究新模式。并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开端举办高质量的系列研讨会,打造粤港澳青年学术与政策研究交流的平台。

学者论坛环节由IPP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陈惠云研究员主持,来自不同高校的青年学者围绕粤港澳青年、人才流动、社会融入、工作就业等主题展开研讨与交流。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曹小杰副教授作了《胡焕庸线、人才流动与互联网学术生产》报告,诺丁汉经济地理博士生方煜宁作了《大学生流动性和空间的想象关系》报告,暨南大学人文学院胡洁怡讲师作了《香港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融入策略》报告,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黄柯劼副研究员作了《流动基础设施”的在华越南人族裔共同体分析——基于广西边境和广东地区的对比研究》报告,牛津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任然、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地理学博士生戚云亭在线上作了《跨边界流动中的地理想象:浅析海归在国内就业市场的求职困境》报告,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博士后郑婉卿博士后作了《从“前店后厂”到“网店后厂”——回归后港人赴内地工作机会变迁》报告。在交流环节,黎熙元教授对每位学者的汇报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会嘉宾也积极提问和讨论。

实务论坛环节由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李小瑛副教授主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湾区之声记者黎佳、英丽(中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及首席研究员陈嘉伦、广州市黄埔区政策研究室首席经济师何力武、广州市人才集团测评中心资深咨询顾问葛金香等来自企业、政界、媒体等不同实务行业的优秀青年代表分别从个人实践经历、政策解读、新闻媒体纪实、人才招聘等实务角度进行深入交流,提问和讨论环节非常热烈。

此次论坛是由青年学者设计、青年学者组织和青年主讲,围绕粤港澳人才流动与政策进行全面深入探讨,来自学界、政界、企业、社会组织等不同地区和行业的优秀青年各抒己见,有效推动理论与实践交融,取得了预期效果。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后续研讨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来源: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