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马王堆帛书数术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

2021年07月08日09:39

复旦大学程少轩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王堆帛书数术文献整理与数据库建设》(项目批准号为:14CZS005),最终成果为专著《马王堆帛书数术文献研究》。

一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自19世纪末起,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逐渐成为文史研究的热点。特别是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以马王堆帛书、银雀山汉简、郭店楚墓竹简等为代表的简帛文献不断涌现,为先秦秦汉文史研究带来了许多宝贵资料,令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面貌焕然一新。这些新出土文献中,无论就数量还是就内容覆盖面而言,数术类文献都是特别引人注目的。众所周知,早期数术文献虽然数量众多,但出于种种原因,流传至今的文本少之又少。由于文献不足征,对早期数术的研究长期处于空白状态。而出土文献无疑弥补了这个缺憾。学者利用出土数术资料,不但可以了解先秦秦汉数术文献的面貌,还可以借此了解当时社会、思想、科学、技术等诸多方面的情况。可以说,出土数术文献,特别是简帛类数术文献的大量出土,使得先秦秦汉数术研究的面貌大大改观。

长沙马王堆汉墓帛书中的《刑德》甲篇、《刑德》乙篇、《刑德》丙篇、《阴阳五行》甲篇、《阴阳五行》乙篇、《五星占》、《天文气象杂占》以及《出行占》等,是这些出土简帛资料中最有代表性的数术文献。然而,由于历史原因,20世纪80年代学者集中整理马王堆汉墓简牍帛书时,这些数术文献中的《刑德》甲篇、《刑德》乙篇、《刑德》丙篇、《阴阳五行》甲篇、《阴阳五行》乙篇以及《出行占》六种,被排除在整理清单之外,迟迟未能完整发表。这使得相关文献的研究一直受到限制,给学界留下了很多遗憾。该成果主要目的就是集中整理这六种帛书,并对其中的很多问题做专题研究。

出土数术文献的研究,向以繁难著称。一则数术文献涉及面广,很可能短短一段话便涉及天文历法、数学史、古文字学、古文献学等许多专门的知识;二则出土数术文献数量众多,相关论著不断发表,研究成果丰富;三则数术文献研究的理论也在不断进步,从最初对零星出土文本的专门整理,到如今对大量文献的综合研究,思路方法日新月异。数术文献研究牵涉面广,使得学者难以对相关成果简单地分类整理;出土数术材料众多,使得学界难以方便地了解掌握当今数术研究的全貌。这促使当今学人思考用更新更有效的方式整理这些材料。在今天的学术和技术条件下,数据库无疑是最好的工具。数据库可以方便地安排多层次信息,这使得数术文献这种牵涉面广的专门知识可以合理分类;数据库具有的检索功能,使得研究者可以方便查阅数术文献的海量信息。如今,数据库检索技术已普遍应用于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的多个分支学科,如甲骨学、简帛学等。但在这个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尚没有一个以出土数术文献为主题的文献资料库。《马王堆简帛资料库(数术文献编)》的建成,不但填补了这个空白,而且能够有效推动数术文献研究及相关领域如秦汉史、思想史等学科研究的进一步深入。

二 成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该项目成果为专著《马王堆帛书数术文献研究》和《马王堆简帛资料库(数术文献编)》。

《马王堆帛书数术文献研究》包含五章,除第一章《绪论》外,其余四章分别从不同角度对马王堆帛书数术文献做了专题研究。

第二章《马王堆数术文献释文校释(六种)》是对《刑德》甲篇、《刑德》乙篇、《刑德》丙篇、《阴阳五行》甲篇、《阴阳五行》乙篇和《出行占》六种数术文献的整理。此次整理,拼缀了大量残碎帛片,重新释读了帛书文字,考证了六种文献的时代,厘清了它们之间复杂的传抄改写关系,对这六种数术文献做了全面的综合校释整理。

图1 《刑德》丙篇拼缀示意

第三章《马王堆帛书复原研究》分为三部分,即《〈刑德〉、〈阴阳五行〉诸篇图像复原》、《〈丧服图〉复原》和《〈阴阳五行〉甲篇〈堪舆〉章的重新复原》,针对马王堆帛书复原中的三个疑难问题做了专门研究。该章对马王堆帛书所见各种图像的颜料色彩做了深入考证,证明今日所见帛书上浓厚的黑色,有些原本是青色的。在此基础上,系统复原了马王堆数术文献中以《刑德占》为核心的一组数术图像,并循此线索,顺带复原了在着色方面与之关系密切的《丧服图》。最后,还利用新发表的北大汉简《堪舆》,对残损严重的《阴阳五行》甲篇部分章节做了专题复原。

第四章《马王堆帛书的神煞与神灵》以六种数术文献的神煞和神灵为研究对象。首先研究的是神煞运行所依托的时间系统———历法。数术文献中的历法应包含三个层次,即“编纂使用历法”、“占卜适用历法”以及“实际所用历法”。通过对《阴阳五行》乙篇《太阴刑德大游图》东北角文字的复原,可知该篇“编纂使用历法”是一种岁实取366日的历法。而该篇“实际所用历法”则是取岁实为365又1/4日的颛顼历,与“编纂使用历法”每年有3/4日的误差。由于历法误差每8年积累为6日,帛书《刑德占》章中神煞“德”的迁徙日期每隔8年就会滞后6日,占书的编纂者必须对“德”的推算方式做出调整,所以才将刑德大游的运行由“日至后之子午卯酉”改为“日至后七日之子午卯酉”。利用此历法误差,可以算出《阴阳五行》乙篇抄写所据底本的实际使用时间为汉高祖十一年前后。同时还可推测,“刑德大游迁徙日期”的创立时间,约在秦二世元年至汉高祖六年,甚至有可能就是在秦二世元年冬至日壬子这一特定时间节点编制的。《阴阳五行》乙篇的许多神煞是依据“编纂使用历法”编排的。“刑德大游”、“刑德小游”、“年上朔”、“气上朔”、“凶”、“刑日”等神煞的运行周期,或是366日的约数6日、61日,或是6日、61日、60日的最小公倍数3660日(10年)。这些神煞在此历法的支配下,形成了严密的数术系统。针对神煞“刑德”,对传世文献与出土文献中的刑德相关资料进行了整理,认为汉代至少存在四种“月气刑德”学说。《五行大义》等文献所见“刑德七舍”,是由孔家坡汉简“刑德六舍”发展而来的,居延新简中的刑德简,正是两者之间的过渡形态。除以上三种按月迁徙的月气刑德外,日照海曲汉简中还出现了按中气迁徙的变种。此外,该章还对帛书所见专门术语做了一系列专题考证,考释出帛书以及相关文献中的“巫咸”、“荧惑”、“蚩尤”、“桑林”、“厌”等神灵神煞专名。

图2 《刑德》丙篇《刑德小游图》复原

第五章《马王堆数术文献与史实》分为四节。第一节讨论了帛书中的“戊戌奇风”,认为马王堆帛书《刑德》诸篇所见“戊戌奇风”,与《史记》、《汉书》等文献所载楚汉彭城之战的一场大风存在密切联系。帛书中与“戊戌奇风”有关的占辞当是编纂者据彭城之战的史实编写。据此还可断定《刑德》丙篇的撰写年代上限为汉王二年。第二节对“刑德小游”做了详细考证。马王堆帛书《刑德》甲篇有一段讲述“刑德小游”的占辞,罗列了汉高祖十一年十二月至次年四月100多天的神煞刑德方位。占辞的时间与汉军讨伐叛将陈豨的时间相合,刑德方位亦与汉军进军路线一致。占辞应该是帛书的编撰者根据刑德理论和汉军讨伐陈豨的实际战况反推而得。第三节研究了“刑德大游”。马王堆帛书《刑德》甲篇的《刑德占》是在《刑德》丙篇相关内容的基础上改编而成,其中“刑德大游”占辞的改写存在明确的史实依据。《刑德》甲篇写定的占辞,至少参考了秦灭六国的多次具体战例,例如“迎刑德”占辞指向秦王政十五年伐赵,“背刑德”占辞指向秦王政十六年受韩魏地等。特别是“背刑迎德”占辞,与秦王政二十二年李信攻楚先胜后败的史实完全相合。马王堆帛书兵占书中存在不少以史实入占书的情况,这应该是帛书的撰写者有意为之,可见实际战争对数术文献的编纂有相当的影响力。在兵占书中引入战争史实,以战例校验占书准确性,很可能是秦汉时期兵占书的一大特点,丰富了对古代数术文献的认识。第四节在前三节讨论的基础上,考察了马王堆二号墓墓主人利苍的事迹,认为他是附籍为秦人的故楚地人,在陈胜、吴广起义时加入刘邦的军队,后因战功和籍贯的关系,被朝廷派往长沙国。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