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举办 “新发展理念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1年04月30日10:55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原标题: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成功举办 “新发展理念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4月27日,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经济技术研究院在北京成功举办“新发展理念与企业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指导,聚焦新发展理念下的企业实践与探索,以共商贯彻新发展理念之策、共谋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计为主旨。

1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彭华岗到会致辞,中国石油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厚良致辞并作主旨演讲,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泽洪,三六零集团总裁张备,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等嘉宾作演讲交流。中国石油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段良伟主持论坛。

彭华岗秘书长在致辞中说,此次论坛由国资委发起,社科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作为指导单位,中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就是要在这样“高大上”的平台研究新发展理念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国资央企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戴厚良董事长在主旨演讲中表示,要通过强化创新引领、整体协调、绿色低碳、开放合作、共建共享,加快转换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突出彰显高质量发展亮色,着力拓展高质量发展格局,切实巩固高质量发展根基。当前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中国石油将把绿色低碳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更加突出“能源公司”的产业特征,做奉献清洁能源、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的中坚力量。

段良伟副书记在论坛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站位高远、思考全面、观点深刻、对策务实,代表着企业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高水平,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宝贵经验。中国石油集团将以这次论坛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做好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工作,在服务中央决策、服务国资委发展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支撑作用。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论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演讲精彩,将新发展理念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将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有机结合,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效检验了新发展理念的科学性、指导性、引领性。

中国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李越强、张华林,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央企智库联盟成员单位、大型企业集团、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超过200位领导专家参加了论坛。经研院和智库研究中心领导李建青院长、余国书记、吕建中副主任、刘朝全副院长、姜学峰副院长、尹卫华组长,以及各研究部门专家参加了论坛。

“新发展理念与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是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发挥“企业”特色和优势,举办的具有代表性的高端论坛。论坛紧扣“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关键词进行研讨,为企业管理人员和智库研究人员提供了学术交流和信息共享平台,为各企业在新阶段新征程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作出了新贡献。

【观点集萃】

论坛上,嘉宾们围绕新发展理念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并建议企业要高效推进数字化转型。中国国新、国家电网等企业分别介绍各自企业在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中的探索实践。主要观点包括:

史丹认为,从新发展理念看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与问题,主要表现在制造业占比下降加快、南北差距加大、消费比例偏低、外资增速下降等。在宏观、产业、企业三个层面上,企业是实现高质量的基础,产品与服务质量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质量的标志。

李维安认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从强调规模优势向运营效率、从大而全向小而精、从注重经济责任向注重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的四个转变。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坚持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由行政型治理向经济型治理转型,激发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内生发展动力,以包容性理念为基础构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绿色治理体系。

张备认为,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科技创新要素成为催生新发展动能的核心驱动力,数字化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柱,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更加重视数字安全、数据安全。

熊梦认为,中央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丰富,加快 “上云用数赋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运用“5G+AI+”多场景应用融合,向智能型生态型平台型组织转变;通过数字化转型多维度、全方位赋能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

周渝波说,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要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准确把握功能定位;坚持服务央企为本、充分发挥功能作用;统筹发展与安全、坚决守住风险底线;聚焦“五个促进”更好发挥运营公司功能作用。

刘泽洪表示,要坚持战略引领,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要坚持创新驱动,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培育核心能力;要坚持绿色发展,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中担当作为,推动能源电力行业可持续发展,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责编:王小林、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