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武汉大学边界与海洋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举办“以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国际问题研究”报告会

王圆2021年03月26日11:12来源:浏览

原标题:我院举办“以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国际问题研究”报告会

3月13日上午,武汉大学边海院、国问院举办了“以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国际问题研究”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特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徐步院长主讲,院长余敏友教授主持。两院师生特别是全体师生党员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徐步院长长期从事外交工作,曾任中国驻智利大使、中国驻东盟使团团长、特命全权大使,2020年起担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立足于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成果和丰富的外交实践,徐步院长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行了深入分析。

他指出,面对世界形势的急剧变幻与国际力量对比的东升西降,要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导国际问题研究,统筹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的关系;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

他强调,要正确把握国际形势,需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不仅要看到当今世界格局,而且要端起历史望远镜回望过去;不仅要关注现象和细节,而且要把握本质和全局;不仅要分析国际现象,而且要将中国的角色放进去。

当今世界,新兴国家在世界格局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尤其是中国成为了推动世界长期发展的引擎。以中美关系为例,两国力量对比已有显著改变,中国的发展与崛起,增加了西方世界的焦虑感。因此,我们既要把握世界多极化加速推进的大势,又要重视大国关系深入调整的态势;既要把握经济全球化持续发展的大势,又要重视世界经济格局深刻演变的动向;既要把握国际环境总体稳定的大势,又要重视国际安全挑战错综复杂的局面;既要把握各种文明交流互鉴的大势,又要重视不同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现实。

当今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世界格局变化碰撞的时期,徐院长勉励我们更要结合时代背景,回顾总结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前进的趋势,才能学以致用,服务国家发展需求。他建议两院师生应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外交思想,以此指导我们的学习与研究工作。

image

(讲座现场)

在讲座互动交流环节,徐步院长对如何看待美国印太战略、如何处理东盟地区主导性、如何平衡把握周边外交与大国外交、如何看待中俄战略合作等问题作了深入解答。

徐步院长的精彩报告得到师生的热烈回应。师生们对以习近平思想指导国际问题研究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理解和直观清晰的认识,徐步院长精彩智慧的问答互动也让师生充分领略到了当代外交官的学识与风采。

(来源: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

(责编:王小林、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