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维特根斯坦与当代西方哲学的发展

2021年04月12日14:52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江怡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维特根斯坦与当代西方哲学的发展研究》(项目批准号为:12BZX055),最终成果为专著《维特根斯坦与当代哲学的发展》。课题组成员有:李红、代海强、蒋世强、李香莲。

一 研究的目的和意义

该成果是关于维特根斯坦与当代西方哲学发展关系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维特根斯坦思想对当代西方哲学发展的影响及其在当代哲学中的地位问题等,同时,课题重点讨论了维特根斯坦思想的发展脉络、主要观点以及与当代西方哲学家们的各种复杂关系,由此阐明了维特根斯坦思想的独特性质。

维特根斯坦是20世纪西方最为重要的哲学家之一,其思想不仅直接影响了当代分析哲学的产生和发展,而且对整个20世纪的哲学发展都产生了深刻的作用。然而,在以往的国内外研究中,研究者们的工作大多集中于维特根斯坦本人的思想,特别关注在维特根斯坦提出的两种哲学的关系问题上,但是对维特根斯坦在当代哲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则讨论较少。甚至有学者认为,维特根斯坦思想的深刻性更多的是研究者构想出来的一种幻觉,他的思想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重要。不仅如此,当代哲学的发展过程中也的确出现了哲学家对维特根斯坦的工作采取漠视的态度。所有这些都与我们以往对维特根斯坦思想重要性所形成的认识理解大相径庭。为了澄清当前国内外哲学界对维特根斯坦哲学的各种误解,以恢复维特根斯坦思想的本来面目,特别是厘清维特根斯坦思想与当代西方哲学发展的复杂关系,我们设立了该成果研究工作。

二 成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

该成果以“维特根斯坦与当代西方哲学的发展”为题,着重考察了维特根斯坦的思想发展背景和主要观点、发展脉络等,侧重研究维特根斯坦思想与当代西方哲学的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指出维特根斯坦思想在当代西方哲学发展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具体内容分为以下几个主要部分。

第一部分:维特根斯坦的思想发展

该部分主要从维特根斯坦的个性特征与思想发展的关系入手,讨论了维特根斯坦与维也纳学派的关系、维特根斯坦对颜色和哲学概念的讨论,把维特根斯坦的思想发展作为一个整体,分析他思想变化的内在动因和主要轨迹,揭示他的思想变化与他整个思想之间的内在联系。该部分内容分为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维特根斯坦的个性特征与思想发展。主要分析了他的独特个性与思想发展之间的内在关系,特别是揭示了哲学家的思想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与他的个人生活道路之间具有某种特殊的联系。他的前后两个历史阶段的哲学思想直接反映了他的个人生活的变化,也反映了他所处的时代的社会变化。第二,维特根斯坦与维也纳学派之间的思想联系。这个内容主要考察了维特根斯坦的思想在多大程度上直接影响和形成了维也纳学派的逻辑实证主义思想。根据通常的理解,维也纳学派的哲学形成直接来源于维特根斯坦,由此得到维特根斯坦哲学是维也纳学派哲学产生的主要根源这个结论。但通过该成果的考察分析,发现通常的这个理解与事实的真实情况相比有很大的偏差。事实上,维也纳小组在与维特根斯坦接触之前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哲学观点,但维特根斯坦的思想为他们的观点表达找到最为合适的方式。因此,维特根斯坦哲学对维也纳学派思想的形成所产生的影响并没有通常认为得如此巨大,以至于使得维也纳学派的思想发展与维特根斯坦哲学之间形成了某种必然联系。第三,维特根斯坦关于颜色和哲学语法概念的主要观点。这里主要通过对维特根斯坦对这两个概念的使用和理解,说明维特根斯坦思想的主要特征,即通过对语言用法的描述揭示语言的意义。虽然维特根斯坦其一生中都讨论颜色概念,但他的目的显然不是为了提供某种关于颜色的理论,更不是为了从哲学或科学上为颜色词做出论证。相反,他对颜色词的使用不过是提醒我们对某些语词的用法,特别是希望能够通过对这些语词用法的描述给出他对语词使用的基本理解。同时,维特根斯坦对哲学语法概念的使用也具有其非常特别的意义,即他把哲学工作理解为类似语法的作用,把哲学研究看作类似语法纵观的活动。“哲学语法”概念既是他后期哲学中的一个重要观念,也是他整个哲学研究的基础之一。从这个意义上看,对他的哲学语法概念的分析,就是对他整个哲学研究工作进行梳理的重要内容。

第二部分:当代哲学中的维特根斯坦形象

该部分主要围绕维特根斯坦与弗雷格、罗素、卡尔纳普、海德格尔、波普尔等人的关系,表明了维特根斯坦在当代哲学中的主要形象,并描绘了维特根斯坦在冬季的生活景象,以及分析了《逻辑哲学论》在当代哲学的重要意义以及对维也纳学派的重新理解等,从中揭示当代哲学在多大的程度上受到维特根斯坦思想的深刻影响。这部分还专门讨论了分析哲学的起源问题,从皮尔士哲学到分析的哲学史,再到语言与心灵之间的重要关系。这部分的内容主要包括了以下三个方面:第一,维特根斯坦与当代西方哲学家之间的复杂关系。这些哲学家包括了弗雷格、罗素、卡尔纳普、海德格尔和波普尔等。由于维特根斯坦的个性特征,他与这些哲学家(除了弗雷格和海德格尔)都有或多或少的紧张关系。弗雷格是他的哲学思想引路人,而海德格尔只是他思想讨论的对象。这些思想关系在很大程度上都反映了维特根斯坦思想在他同时代人那里的直接反映,也揭示了20世纪哲学家对维特根斯坦思想的基本态度。同时,这部分的内容中还包括了我们对维特根斯坦个人生活经历的重新理解,从他对冬季的特殊喜好中可以感受到他思想的严格性。第二,对《逻辑哲学论》意义的重新解释。《逻辑哲学论》是维特根斯坦生前发表的唯一著作,历来的解释是把它简单地看作他前期哲学的主要代表作,直接反映了他的逻辑图像论的主要思想。该成果则把维特根斯坦的这个思想放到西方哲学发展的整个过程中加以考察,认为这部著作体现了西方哲学发展的历史过程,即从本体论到认识论再到语言哲学,同时也揭示了当代西方哲学发展的未来走向。这种解释模式完全突破了以往的解释框架,凸显了《逻辑哲学论》独特的理论作用。第三,对分析哲学起源的重新定位。这是从多维度揭示了分析哲学产生的历史根源,说明了分析哲学的产生并非历史的偶然,而是有着强大的哲学史背景。首先是对现代美国哲学创始人之一皮尔士与分析哲学产生之关系的重新认识,揭示了两者之间存在的逻辑联系;其次是从哲学史的角度说明了哲学分析方法始终存在于西方哲学的历史发展之中,认为分析方法应当被看作是西方哲学发展的主线;最后说明了当代哲学从语言研究走向心灵研究的必然过程。这些都为我们深入理解分析哲学的历史根源和当代发展提供了重要思想线索。

第三部分:维特根斯坦与当代分析哲学的转变

该部分主要讨论了维特根斯坦在当代分析哲学中的位置以及分析哲学运动的历史发展和转变,从分析哲学与欧洲哲学的分野中讨论了分析哲学的历史特征和现实意义。从对传统哲学范式的分析入手,特别是对本体论、认识论、方法论、伦理学等主要传统模块的历史考察,揭示维特根斯坦思想与传统哲学之间的密切关系和巨大差异,论证维特根斯坦哲学作为当代哲学转型的重要根源,由此阐明当代哲学的重要特征和未来走向。这部分的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维特根斯坦在当代哲学发展中的位置。由于当代哲学家对维特根斯坦哲学的作用提出了各种不同反对意见,导致维特根斯坦哲学在当代哲学发展中的地位问题引起了极大争议。该成果表明,维特根斯坦哲学的独特性,特别是他表达哲学的独特方式,使得他的哲学招致了许多批评,这是直接影响对他哲学评价下降的主要原因。但经过该成果详细考察发现,维特根斯坦的思想对当代西方哲学的发展具有重要和深远的影响力,主要表现在他独特的思考方式和对当代哲学讨论的大量重要问题都提出富有启发性的观点。第二,对分析哲学与欧洲大陆哲学分野的重新评价。这是一个有趣的哲学话题,直接涉及如何评价当代西方出现的两种哲学传统的分野。这一分野的确造成了当代西方哲学的变化,也直接影响到对当代哲学地位的评价。经过研究我们发现,分析哲学与欧洲大陆哲学之间的分野更多的是分析哲学家人为制造的结果,反映的是分析哲学家的学术傲慢和偏见。从这个意义上说,分析哲学与欧洲大陆哲学的分野只是20世纪西方哲学中出现的短暂的历史现象,并不能说明哲学本身的性质变化。第三,对分析哲学运动的历史转变的重新认识。这是从分析哲学自身的发展演变中总结出了三个重要转向,即从反形而上学到对形而上学的重新研究;从非历史的研究到对哲学史的重新认识;从语言哲学到心灵哲学的转变。当然,这些重要转向也是伴随着分析哲学运动自身历史地位的变化,即从反历史的哲学立场到自身走向历史的时代命运。这些都为我们更好地认识维特根斯坦与当代哲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

结语部分:当代西方哲学中的新变化

该部分主要考察了“语言的转向”之后西方哲学发生的新变化,主要表现为哲学视野的重大转变、对哲学传统的不同态度以及对哲学性质的重新定位等。该部分通过分析当代哲学演变的重要特征,表明当代西方哲学已经进入“后维特根斯坦”的时代。

总之,该成果主要从当代西方哲学的发展演变入手,抓住西方哲学变化的内在动因,全面考察维特根斯坦思想对当代哲学发展的深刻影响。其主要思路是把维特根斯坦放到整个西方哲学的当代发展中,而不是单独地考察维特根斯坦思想本身;同时,从当代哲学的主要问题出发,打破对英美哲学与欧陆哲学的传统分野,根据维特根斯坦思想涉及的不同领域和问题全面分析他的思想对当代哲学的多方面影响。

附录部分:维特根斯坦与R.里斯的哲学谈话录

该部分是维特根斯坦的学生R.里斯与维特根斯坦从1939年至1950年的一些谈话记录,原文刊于国际著名分析哲学杂志Mind(《心》)2015年第一期。全部谈话录包括了上下两个部分:在第一部分中维特根斯坦表达了许多重要思想,一些思想在其他地方没有专门展开讨论过,比如解释、伦理学、矛盾、心理分析、颜色、宗教、概念、分类、看作、进化、科学与哲学的关系以及自由意志等。维特根斯坦对这些问题的讨论延续着他一贯的表达风格,往往以问题或自问自答的方式显示他的主要思想观点,其中一些重要观点涉及他对日常经验和日常语言使用的理解,表现出他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表达特点。第二部分内容主要来自R.里斯与他人的通信和笔记,是对维特根斯坦的一些哲学评论的记录,主要涉及对海德格尔、莱辛、马克思、黑格尔、康德、摩尔、阿奎那、达尔文等人思想的评价,其中一些哲学家的名字在他以往的讨论中很少提及。此外,这部分内容还包括了维特根斯坦对一些重要问题的基本看法或态度,如哲学的性质、哲学研究的方式、不朽问题、实在论、自由意志和道德,等等。此外,第二部分也包括了之前出版过的R.里斯与维特根斯坦之间的对话目录,这些共同构成了维特根斯坦晚期与R.里斯对话的全部内容。

三 成果的价值

该成果抓住了维特根斯坦哲学在当代西方哲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通过全面考察分析维特根斯坦思想对当代哲学产生的重要影响,揭示了维特根斯坦思想的特殊性质。该成果的主要学术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为国内外的维特根斯坦思想研究提供了新的分析视角,也为我们重新理解维特根斯坦哲学本身提供了重要思想资源。其二,为我们重新认识当代西方哲学的变化提供了更大的视野,其成果不仅涵盖了维特根斯坦思想的特殊性质,而且对当代西方哲学的发展概貌也做了非常全面的梳理,并指出了西方哲学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这些在国内外维特根斯坦哲学研究以及对未来哲学发展研究,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责编:刘琼、黄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