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2018年国家社会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成果举要

2019年07月03日10:47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2018年,特别委托项目陆续推出了一批有分量、有价值、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有关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为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科学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还公开出版一批具有重要学术创新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精品力作,现择要介绍部分代表性成果。

《蜀石经》系四川大学舒大刚教授承担的特别委托项目“巴蜀全书”整理的阶段性成果。《蜀石经》创刻于五代后蜀广政初年,由毋昭裔创议并主持,为儒家“十三经”经注最早的完整辑刻。毋昭裔以唐《开成石经》为蓝本,通过对经文的精心订正,然后聘用著名书法家书写、精湛刻工刊石。广政七年(944)刻成《孝经》《论语》《尔雅》,广政十四年(951)又刻成《毛诗》《礼记》《仪礼》《周易》《尚书》《周礼》及《左传》前十七卷。至北宋又继《孟蜀石经》后补刻三经:北宋仁宗皇祐元年(1049)蜀帅田况将《左传》续刻完毕,又增刻《公羊》《穀梁》二传;徽宗宣和五年(1123),蜀守席贡又补刻《孟子》。至此,儒家“十三经”便皆刻于四川成都府学,后世通称为《石室十三经》。这是儒家“十三经”的首次结集,也是儒家经典体系第一次获得“十三经”之称,意义重大。

刘体乾所藏蜀刻宋拓本《蜀石经》,是现存最佳的《蜀石经》拓本,为宋拓本之残本合璧。此本含有墨拓本《周礼》《公羊传》《穀梁传》《左传》,又有清及近代以来名家题跋及题签、题首、观款达百余条,还有何维朴、金蓉镜、林纾、吴昌硕等十数人的绘图,为《蜀石经》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这是今存内容最多的蜀石经拓片,也是现存最早的宋拓本。兹据此本采用传统线装形式影印整理,收入巴蜀文献珍本善本系列,一函八册。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

“国外社会主义跟踪研究”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慎明研究员承担的特别委托项目。课题组始终把世界社会主义和当代资本主义研究作为总的研究方向,通过编辑发行三个期刊,组织系列学术活动两大途径,为课题组成员和国际左翼学者搭建起学术交流的平台,凝聚国内外的研究力量,扩大研究成果的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采取多种形式将研究成果推向群众,加速将学者的研究成果转化为社会的共识。2018年,《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动态》内刊共编辑发行123期,《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公开期刊编辑发行12期,《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内部交换资料编辑发行12期,出版小丛书12册。

《口头传统文类的界定:以云南元江哈尼族“哈巴”为个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俗学研究书系”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朝戈金研究员承担的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少数民族语言与文化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近年来,随着国际社会和中国政府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视和倡导,民俗学研究及其学术共同体在民族振兴和国际文化的发展战略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8年,课题组推出如下代表性成果:《口头传统文类的界定:以云南元江哈尼族“哈巴”为个案》《中国民间幻想故事的文体特征》《文体的社会建构:以“十七年”(1949-1966)的相声为考察对象》《南宋罗泌<路史>上古传说研究》等。

《鄂温克社会历史文化》和《鄂温克狩猎故事研究》

“鄂温克族濒危语言文化抢救性研究书系”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朝克研究员承担的特别委托项目“鄂温克族濒危语言文化抢救性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包括《鄂温克社会历史文化》(朝克著)和《鄂温克狩猎故事研究》(那敏著)。鄂温克族语言文化已经处在严重濒危的前期状态,特别是十分重要且弥足珍贵的方言土语只有极少数老人会说。上述出版著作是该项目组成员在第一手资料以及查阅相关历史文献基础上进行整理和研究的成果,对于鄂温克族语言文化的抢救保护和科学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资料价值。

《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海拉尔区卷”

《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巍研究员和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民族历史文化研究院孟松林同志共同承担的特别委托项目“蒙古族源与元朝帝陵综合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该项目以科学构建蒙古史前史和探寻元朝帝陵作为主要学术目标,通过在呼伦贝尔地区开展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获取新的考古材料,开展历史学、民族学、人类学、语言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系统阐释成吉思汗统一蒙古高原之前的蒙古族起源、形成和发展的历程,同时对元朝帝陵已有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并在相关地区开展考古调查工作,力争取得新的学术突破。《呼伦贝尔民族文物考古大系》“海拉尔区卷”和“额尔古纳市卷”于2018年12月由文物出版社出版,至此已出版6卷。海拉尔区卷刊发了谢尔塔拉墓地最新考古成果,为蒙古族源研究提供了新的考古实证。现有的考古发掘和研究结果表明,海拉尔河流域是公元7—10世纪蒙古族先民的重要活动区域。额尔古纳市卷首次刊发了大兴安岭密林深处古代森林民族重要的石砌祭祀遗迹,还收录了该地区具有代表性的珍贵民族文物。

《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2014-2016年问卷调查卷)、《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五指山卷》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延中研究员承担的特别委托项目“21世纪初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调查”的阶段性成果,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该项目是21世纪以来我国最大规模的民族地区发展调查。调研成果客观反映了21世纪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卫生、语言、生态保护等方面的发展成就,反映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为进一步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维护国家统一提供了大量研究资料和科学依据。

《中国南方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丛书》

《中国南方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丛书》系湖南文理学院陈致远教授承担的特别委托项目“中国南方地区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湖南及周边地区)”的阶段性成果。该《丛书》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由以下7种专著组成:《侵华日军广州8604细菌部队研究》《侵华日军南京1644细菌部队研究》《侵华日军第9420部队及云南细菌战研究》《侵华日军在中国实施的鼠疫细菌战研究》《侵华日军在中国实施的霍乱细菌战研究》《侵华日军1855细菌部队研究》《侵华日军细菌战重要外交资料译介》。2018年12月,该《丛书》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其中的4种专著(见图片)。专著首次在国内以规范的学术形式,详实的中外历史资料,尤其注重运用日方档案文献资料,研究和揭露侵华日军8604部队和9420部队在中国南方实施细菌战的罪恶历史;首次专题研究和揭露侵华日军在中国实施鼠疫细菌战的罪恶历史;首次向国内译介《井本日志》、《金子顺一论文集》等重要侵华日军细菌战外文资料,对推进国内侵华日军细菌战罪恶史研究具有重要学术意义。

《马克思主义大辞典》

《马克思主义大辞典》系特别委托项目的结项成果,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湖北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研究成果,由湖北长江出版集团崇文书局出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同志担任首席专家、《马克思主义大辞典》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课题组第一首席专家、武汉大学梅荣政教授担任常务副主编。由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卫兴华、沙健孙、陶德麟、靳辉明、赵耀、李捷等十多位咨询委员和首席专家任副主编,从2013年启动,到2018年4月出纪念版,公开发行。

《马克思主义大辞典》共有条目2094个,260万字,是国内首部从马克思主义整体性视角编纂的马克思主义大辞典。条目按马克思主义整体发展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相统一的原则精选,涵盖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内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概念及相应的社会历史背景、代表性著作、代表性人物、重要会议、紧密相关的思想流派,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及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主要内容予以贯通,呈现出开创性、系统性、时代性、权威性、实用性等特点。该部大辞典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献给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的成果。此书英文版已被卡努特出版公司签约,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翻译出版工作,在全世界80多个国家发行。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系湘潭大学吴建雄教授承担的特别委托项目“习近平反腐败战略思想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全书38万字,2018年1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出版以来,已发行十余万册,成为党政干部和广大读者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参考读物。该书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重要讲话的深入学习和系统梳理,论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反腐败战略思想是一个内在联系、有机统一的科学体系,蕴含着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逻辑,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重要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反腐败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

《读懂监察法》

《读懂监察法》系湘潭大学吴建雄教授承担的特别委托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监察制度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全书30余万字,2018年12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在总论中阐明了监察法所具有的鲜明特色,揭示了政治性是监察法的灵魂,原创性是监察法的生命,人民性是监察法的本质,时代性是监察法的根基。全书围绕监察法九章六十九条内容,逐章逐条进行深入地解读, 帮助读者准确理解监察法的指导思想和立法原则,准确理解监察机关的职能定职能定位、职责权限、管辖范围、工作作程序、自我监督、责任追究以以及反腐败国际合等法律规定及深刻涵义。同时,着眼于监察法的实践性,从监察法实施理念、监察权运行机制、监察权监督制约机制、监察执法的法法衔接等方面,为监察法的贯彻实施提供了参考。

海昏侯墓出土的漆奁

“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与历史文化资料整理研究”是江西师范大学赵力平教授承担的特别委托项目。2018年项目进展顺利,取得的主要成果有:1.海昏侯墓园和M1发掘资料整理。共整理发掘文字资料2581份,测绘图纸3356份,图像资料63044份,影像资料2240分钟。初步完成出土文物位置、坐标、编号、提取、应急保护后的文字、图纸、照片、拓片、录像、出土器物登记表等资料的校对工作。初步完成金器、青铜器、玉器、漆木器(含木牍)、陶瓷器(含漆皮陶)的文字描述、分类统计、照相、器物登记卡片工作,计7100余件,并开始进行出土文物绘图工作和铁器文物的整理工作;2.文物修复、整理和研究。目前已提取各类文物包括漆器3000件(套)、铜器3000件(套)、玉器500件(套)、金器478件。各类文物处于修复、保护中,研究工作逐步推进。漆器经过现场提取及保护性防护后正在有关科研基地进行前期数据采集、清理和部分脱水处理,并由专门人员定期监测观察,以便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青铜器的保护修复研究工作,已经与国内有关单位合作进行,进展顺利。玉器除主棺玉器外已基本完成表面附着物的信息提取预清洗工作。金器已完成对出土马蹄金内嵌物进行分析,并对其腐蚀过程进行研究,取得了初步结论。目前已完成全部出土金器的前期保护工作并达到了展陈要求。3.出土文物科技监测分析。对海昏侯墓出土各类文物开展科技检测分析工作,取得初步进展。目前共分离出竹简5283枚,木牍60余枚,签牌108枚。在完成分离、初步红外扫描工作的基础上,正对竹简进行加固、复原、清洗等工作。课题组利用抢救性发掘保护时的红外扫描照片,对可辨识的简牍内容进行了初步分类,了解到简牍的基本内容包括典籍、公文、书牍、签牌等。由于简牍出土时状况较差,约有3600枚以上的简牍需在进一步修复与保护之后,才有条件拍摄正式照片开展释读。

《甲骨文可释字形总表》

《甲骨文可释字形总表》系河南大学王蕴智教授承担的特别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字考释研究”子课题“甲骨文数据库开发及其文字释读研究”的阶段性成果,由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本套甲骨文丛书旨在从书法艺术的视角,把以甲骨文为主题的商代文字作为特定的审美对象,重点考察甲骨文的书体分类及其风格。在穷尽性占有原始著录资料的前提下,充分吸收、总结近几十年来殷墟甲骨文考释、分类断代研究成果,通过字形、书写风格、文例、人物、事件系联等特征区分出不同的组类和甲骨刻辞书体类型;从现已著录的刻辞甲骨资料中精选最具典型意义的430余片进行分类编纂,较为全面、系统地推出一套具有典范意义的殷墟甲骨文书体分类范本及《甲骨文可释字行总表》,以期对甲骨文及古汉字书法教学、研究、书法创作都起到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甲骨文已识字有争议字和未识字综理表》

《甲骨文已识字有争议字和未识字综理表》系复旦大学刘钊教授承担的特别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字考释研究”子课题的阶段性成果,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计划出版。该成果首次将甲骨文全部字分为已识字、有争议字、未识字三类,通过对已有主要甲骨文工具书识读情况的普查和当前学术界甲骨识读新成果的吸收,客观全面地反映了甲骨文识读状况。并对百余年来甲骨文考释的成果进行了通盘整理和总结,该成果字头隶定准确,排列科学,收录字样清晰,具有很高使用价值,是一部高水平的甲骨文研究总结性成果。

“甲骨文图文数据库”界面

“甲骨文图文数据库”系安阳师范学院郭旭东教授承担的特别委托项目“大数据、云平台支持下的甲骨文字考释研究”子课题“甲骨文大数据云平台技术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是集甲骨文字库、释文、拓片图像为一体的大型专业数据库,目前字库包含6199个甲骨字,拓片72119张,原文和释文一一对应,总字数722198个甲骨字。该数据库提供输入、查询、统计等多种功能。(1)输入法。该数据库把6199个字分配到152部首里面,通过部首和字表二级窗口把所有甲骨文字展示在电脑上,用户找到需要的甲骨字,通过复制就可以输入到Word等字处理软件里。(2)查询功能。可以输入汉字、输入隶定字、手写输入查甲骨文,可以根据甲骨字、汉字、隶定字查甲骨片,可以排除查询、复合查询、连接查询等。(3)统计功能。可以统计某个字上下文字数分布情况。    

(责编:孙爽、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