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资助期刊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办刊活动

2019年01月02日15:41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学术期刊围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积极开展各类办刊活动,引导社科界展开相关研究和讨论。

《学习与探索》微信公众号于2018年12月推出“学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与现实”电子刊,以学术期刊重点专题数字化新形式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子刊结集了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培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中共中央党校韩庆祥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闫坤,北京大学谢立中教授,武汉大学贺雪峰教授等多位知名学者的20篇精品论文,分别从哲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等方面,对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进行深度理论总结,对改革开放的深刻影响进行深度学理阐释,并对中国未来改革开放的前景进行理论探索和学术表达,引起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哲学动态》编辑部策划并出版了《他们的思与想——<哲学动态>人物专访辑录(1988-2018)》(约100万字,拟出2-3册),纪念改革开放40年哲学与时代相偕共进的学术历程。自1988年到2018年,《哲学动态》“人物专访”栏目先后访谈推介了百余位国内顶尖的哲学家,他们分别从不同的学科背景探讨了哲学重大热点和焦点问题,极大推动了当代中国哲学思想从反思到构建这一自信意识确立的进程,成为思想与时代互动的典范。沿着访谈的线索可以廓清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哲学发展的清晰线索和脉络,有助于更好把握哲学所表征的时代精神之精华,实现哲学思维和民族思维的有机融合,推进哲学的时代化、中国化和大众化。

《人文杂志》开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学术问题与话语体系构建”专栏,总结和反思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学界所关注的问题、理论方法、取得的成果。其中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安树伟的《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演变与格局重塑》一文被2018年第22期《新华文摘》全文转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卢现祥的《中国制度变迁40年——基于新制度经济学视角》和浙江师范大学冯建勇的《新时期的中国历史经济地理学研究》被《社会科学文摘》全文转摘。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特别策划“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栏目,从住房制度改革与城市发展、国家治理与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与美好生活等三个方面立体呈现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问题与挑战。张永岳等的《中国房地产业快速发展奇迹:驱动因素与可持续性研究》一文认为,我国房地产业当前正处于转型的关键阶段,需要以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来优化整合要素投入,向以房地产服务业为核心的发展模式演进。王向民等的《当前中国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研究:从结构分析到过程互动》一文,探讨了我国社会组织培育发展及其理论研究范式的转换历程; 张文明等的《都市郊区内生发展的个体要素表征》一文,从“如何提高城镇化居民的主体意识与本土认同感”这两大核心主题来讨论中国当代城镇化过程中的一系列创造性的治理举措,为促进中国社会未来更好的发展贡献了策略与智慧。

(责编:孙爽、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