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综合类期刊主编
汇聚武汉研讨期刊改革发展问题

2014年10月24日09:50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由全国社科规划办委托华中师范大学主办的“综合类期刊改革发展论坛”,于10月14日至15日在武汉召开。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60多家综合类期刊的主编,以及《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和相关评价机构的负责人参加论坛。

与会专家主要围绕学术期刊的基本职责、综合类期刊的优势以及数字化、国际化和期刊评价等问题进行研讨,形成了一些共识:一是学术期刊的基本职责是学术创新与服务社会,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前提,归根结底就是问题意识。二是在目前的学术期刊管理体制和越来越明显的跨学科交叉研究趋势下,综合类期刊有存在的合理性和发展的自身优势,与专业类期刊可以取长补短、长期共存。综合类期刊提高质量的关键是发挥好综合研究的优势,办出特色。三是数字化是网络环境下学术期刊发展的必然趋势,要整合不同期刊的优质资源,建立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的深度开发和广泛应用。四是期刊国际化的实质是争夺学术话语权。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一方面要形成国际化的办刊体制,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学术原创性和论文思想性。国际化的短期目标是做好英文摘要,中期目标是办好精品英文刊,长期目标是中文成为国际学术交流和期刊走出去的主要语言。五是目前的学术评价不利于学术期刊特别是人文期刊的健康发展,要积极探索定量评价与定性分析相结合,更加注重同行评议的期刊评价体系,更好推动学术繁荣、引导学风建设。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