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世界汉语教学》积极打造青年学者论坛

2014年10月22日10:10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举办“青年学者论坛”是《世界汉语教学》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下创新办刊模式的重要举措之一。论坛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搭建以杰出青年学者为主角的学术交流平台,扶持汉语教学领域新生代学术领军人才,增强学科发展后劲,提升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在国际第二语言教学领域的学术话语权。2013年举办的首届青年学者论坛,邀请了18位杰出青年学者就语言学理论、类型学研究、汉语研究、汉语习得研究等方面的创新性成果做专题发言,吸引了来自全国16个省市52所高校的450余位教师和学生参与,呈现出高端、前沿、深刻、多元的特点。

今年,为解决海内外汉语教学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改变教学研究相对滞后的局面,《世界汉语教学》以教学研究为主题举办了第二届青年学者论坛。入选论文问题意识鲜明,针对不同环境下汉语教学中需要重视或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内容涉及海外华裔儿童的汉语保持、对外汉语教师与学生的感知失配、词汇习得与教学、视听说教材练习设置与模式、汉语教学中的语义协商、学习者的语音偏误、口语测试改进等。

“青年学者论坛”已逐步成为《世界汉语教学》极具品牌效应的学术活动,成为年轻作者与读者共同成长的平台。编辑部在日常办刊过程中也为打造这一学术品牌做了很多努力,一方面主动约稿,引导青年学者针对国际汉语教学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具有普遍应用价值的实践问题进行研究,另一方面搭建青年学者和权威审稿专家的现场交流互动平台,作者可得到专家面对面的修改建议及学术指导。

(责编: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