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网站入口

站内搜索

《文学遗产》加强选题策划 关注现实问题

2014年09月10日13:04来源: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

自入选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以来,《文学遗产》杂志编辑部进一步加大选题策划力度,专门增设“本刊特约”栏目,陆续发表一批关注社会现实的优秀论文,尝试将古代文学研究与重大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4年第1期,《文学遗产》发表了罗时进的《明清钓鱼岛诗歌及其相关文献考述》。该文对明清钓鱼岛诗歌及相关文献进行了系统梳理,论述了明清两代文人对这些岛屿的不断发现、记录、描绘和注解,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一历史事实组织了古代文学方面的充足证据。杂志编辑部组织专家学者召开“《明清钓鱼岛诗歌及其相关文献考述》座谈会”,《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华读书报》相继做了报道,引发社会关注。

2014年第4期,《文学遗产》组织发表了关爱和的《甲午之诗与诗中甲午》和左鹏军的《甲午战争与近代诗风之创变》。两篇论文针对甲午战争120周年祭,总结了甲午海战后中国诗歌创作以国难诗史和民族心史为主题的诗界高潮,分析了这一阶段叙事性和批判性大为增强的诗风新变,从诗歌表现领域深刻揭示了甲午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和伤害。

2014年第5期,《文学遗产》以“经典与当代价值”为题,特约了一批著名学者,对中国古代文学经典文本的当代价值,以及传统文化经典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关注社会现实是社会科学研究的传统领地。《文学遗产》的做法表明,人文科学同样可以用严谨的学术研究,表达对国家重大问题的切实关注,这为人文类期刊的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责编:秦华)